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融入“新四化”機遇 北京汽車加速轉型升級

2022年09月29日20: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9日電 (記者栗翹楚)近日,中汽協數據顯示,今年8月,我國汽車產銷繼續保持快速增長態勢,同比分別增長38.3%和32.1%。其中,新能源汽車產銷再創歷史新高,同比分別增長1.2倍和1倍。

2012年,國內汽車銷量為1930.64萬輛,到2021年,國內汽車產銷量達2627.5萬輛,10年增幅高達36%,穩居世界第一大新車單一市場。在中國制造業加快新舊動能轉換、自主品牌強勢崛起的大潮中,北京汽車不斷在品牌塑造、產品研發、用戶運營中探索求新,開啟了高質量發展的全新階段。

近年來,北京汽車聚焦旗下北京品牌、北京奔馳、北京現代、福建奔馳四大整車板塊,業務涵蓋乘用車研發、制造、銷售、售后服務,以及核心零部件生產、汽車金融等細分領域,不斷延伸產業鏈條。在合資板塊,秉承“與伙伴共贏”的發展理念,北京奔馳持續深耕品牌本土化,不斷推動中國汽車產業向“高精尖”轉型升級﹔今年6月,第400萬輛國產梅賽德斯-奔馳車型全新EQE在順義工廠下線﹔同時,福建奔馳憑借V級、威霆MPV系列產品,緊跟細分市場消費趨勢。合資板塊的另一個支柱北京現代,目前在中國市場累計產銷超過1000萬輛,隨著國內汽車市場不斷壯大,北京現代優化產品矩陣,卡位細分市場,開啟新營銷周期。

面對日趨紅海的全球市場競爭和汽車“新四化”趨勢,北京汽車自主板塊以北京品牌為基石,以智能化、電動化為引領,新形象、新產品、新體驗為抓手,在國潮崛起的產業巨變中快速躍升。截至9月,EU系列、U系列、X系列、魔方等,共計10款車型在售,實現從傳統能源到新能源汽車,從轎車到SUV市場的全面覆蓋。

中汽協數據顯示,今年8月,我國汽車出口再創新高,單月出口量歷史上首次超過30萬輛,其中新能源汽車出口量繼續保持高速增長的勢頭。從歷史數據可以看出,2021年全年汽車出口總量較10年前翻了一番,其中新能源汽車是核心增長點,正成為拉動中國汽車“走出去”的重要引擎。

目前,BAIC品牌在全世界建設了193家銷售網絡,足跡遍布28個國家,實現了規模出海的“全鏈路”發展。2022上半年,獲取有效訂單1.8萬輛,終端銷量同比增長82%。

自主品牌車企創新能力的增強,加速了汽車產業“彎道超車”的步伐。以北京汽車株洲智造基地為例,5400噸的全自動化沖壓線和全自動化焊接生產線,630多台機器人陣列成機械“特工”,穿行於數字化工廠﹔全生產過程車輛自動跟蹤識別的MES系統,物流需求精確計算的LES系統,無窮睿“智”,讓AI觸手可及。工業互聯網系統作為神經系統,滿足設備、線間、上下系統的聯網控制,真正地實現“一網到底”。

業界人士表示,展望“十四五”,我國汽車產業加快補短板、強基礎、鍛長板,正不斷提高產業發展水平和國際競爭力。

(責編:王連香、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