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突破1兆安放電 我國新一代“人造太陽”科研再獲新進展

2022年10月21日15:0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1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從中核集團獲悉,10月19日,我國新一代“人造太陽”——中國環流器二號M裝置(HL-2M)科學研究再獲新進展,HL-2M等離子體電流突破100萬安培(1兆安),創造了我國可控核聚變裝置運行新紀錄,標志著我國核聚變研發距離聚變點火邁進了重要一步。

中國新一代“人造太陽”(HL-2M)突破1兆安放電。受訪者供圖

據介紹,HL-2M是我國目前規模最大、參數最高的托卡馬克裝置。等離子體電流強度是托卡馬克核聚變裝置的核心參數,等離子體電流達到100萬安培(1兆安)是其實現聚變能源的必要條件,未來托卡馬克聚變堆必須在兆安級電流下穩定運行。

中核集團核工業西南物理研究院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新一代“人造太陽”等離子體電流能力可以達到2.5兆安以上,目前運行已超過1兆安,創造了我國可控核聚變裝置運行新紀錄。此次全新的突破意味著該裝置未來可以在超過1兆安培的等離子體電流下常規運行,開展前沿科學研究,對我國未來深度參與國際熱核聚變堆(ITER)實驗及自主設計運行聚變堆具有重要意義。

此前,2020年12月4日,中核集團核工業西南物理研究院自主設計、建造的新一代“人造太陽”建成並實現了首次放電。

專家認為,我國核能發展實施的“熱堆-快堆-聚變堆”三步走戰略中,將聚變能作為解決能源問題的最終一步。開發核聚變能不僅是解決我國能源戰略需求的途徑,對我國未來能源可持續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責編:崔元苑、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