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國檢驗檢測機構開放日活動在京啟動

2022年09月09日13: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圖為全國檢驗檢測機構開放日活動啟動儀式現場。人民網記者 孫博洋攝

人民網北京9月9日電 (記者孫博洋)9月8日,第十二屆全國檢驗檢測機構開放日活動啟動儀式在北京中國檢驗檢疫科學研究院舉行。

全國檢驗檢測機構開放日是全國質量月活動的重要內容,今年的主題是“檢驗檢測促進高質量發展”。各地市場監管部門將在9月份集中組織檢驗檢測機構向社會開放,通過各種形式走進企業、學校、社區,開展質量小課堂、中小微企業技術幫扶、專家答疑、便民檢測、雲參觀等活動,宣傳檢驗檢測在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方面的積極作用。

近年來,市場監管總局堅持“講政治、強監管、促發展、保安全”的工作總思路,推動檢驗檢測“市場化、國際化、專業化、集約化、規范化”發展,加快建設現代檢驗檢測產業體系。

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我國共有獲得CMA資質認定的檢驗檢測機構近5.2萬家,實現年營業收入4090.22億元,分別較上年增長6.19%、14.06%。為持續深化改革,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資質認定告知承諾制已在全國各省級資質認定部門全部實施,資質認定辦理周期壓減一半,從80個工作日減至40個工作日左右﹔在服務高質量發展方面,完善技術與標准體系,累計發布認証認可國家標准77項、行業標准197項。增加高質量技術服務供給,在食品、兒童玩具、電子電器、輕工紡織、建工建材等重點領域,組織國家級檢驗檢測機構能力驗証項目95個,驗証考核機構1.8萬家次。不斷完善公共技術服務體系,支持地方建立15個檢驗檢測認証公共服務平台示范區和8個檢驗檢測高技術服務業集聚區,在智能汽車、信息安全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規劃建設國家產品質量檢驗檢測中心,組織實施檢驗檢測促進產業升級行動,在穩鏈固鏈、強鏈補鏈中發揮積極作用,更好服務高質量發展。

啟動儀式上,中國合格評定國家認可中心發布了認可助力檢驗檢測質量建設措施,檢驗檢測機構代表宣讀了《檢驗檢測促進高質量發展倡議書》。有關檢驗檢測機構、行業協會、科研院所和部分消費者代表參加了活動。

(責編:羅知之、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