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界:夯實國家質量基礎 推動第三方檢驗檢測行業高質量發展

2022年09月09日13: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圖為第十二屆中國第三方檢測實驗室發展論壇現場。人民網記者 孫博洋攝

人民網北京9月9日電 (記者孫博洋)“未來第三方檢測行業發展要融入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中,深入推動自身市場化改革,有效激發市場活力。”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總工程師韓毅在第十二屆中國第三方檢測實驗室發展論壇上表示。

9月8日,為期兩天的第十二屆中國第三方檢測實驗室發展論壇在首都北京中國檢驗檢疫科學研究院開幕。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總工程師韓毅在致辭中表示,檢驗檢測是國家質量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國家重點支持發展的高技術服務業、科技服務業、生產性服務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也是現代化產業體系的重要技術基礎之一,新時代新時期更要發揮積極作用。

韓毅建議,未來第三方檢測行業發展要融入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中,深入推動自身市場化改革,有效激發市場活力﹔融入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研究新需求,發展新技術,提供新服務,提早謀劃發展方向,主動參與國內外市場競爭﹔融入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中,努力提高工作主動性和有效性,逐步實現由被動檢驗檢測向引領產業從價值鏈中低端向中高端邁進的轉變﹔融入守住安全底線拉升發展高線中,守住職業操守,確保檢驗檢測數據、結果的真實、客觀、准確,同時發揮檢驗檢測優勢,成為質量強國和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的推動者和引領者。韓毅希望,在邁向新征程時,廣大第三方檢測機構能將自身發展與時代需求緊密結合,砥礪奮進,以改革促創新,以創新促發展,以發展促提升。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認可與檢驗檢測監管司司長顧紹平在致辭中表示,在全球經濟形勢復雜嚴峻的背景下,檢驗檢測為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也為全球經濟復蘇提供了動能,同時智慧檢測正在讓檢驗檢測行業發生顛覆傳統的變革。市場監管將繼續圍繞“市場化、國際化、專業化、集約化、規范化”的目標導向,秉持檢驗檢測公平公正監管,持續優化服務,進一步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效率,為檢驗檢測行業營造更好的發展環境。顧紹平希望,檢驗檢測行業廣大從業者能夠緊扣國家戰略,提升科技創新供給水平﹔對標國際先進技術前沿,堅持創新引領,強化技術支撐服務能力﹔聚焦產業發展和民生需求,發揮更關鍵的作用。

中國檢驗檢疫科學研究院黨委書記楊萬山在致辭中肯定了過去兩年第三方檢測機構在防疫情、穩經濟、保安全中的責任和擔當。楊萬山表示,圍繞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第三方檢測機構要結合新時代新征程中的職責使命,更好地發揮好在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方面的重要作用。一是以公平競爭促進新發展,從維護公平競爭秩序、加強行業自律、提升行業發展水平三個方面積極發揮作用與功能﹔二是以智慧檢測開啟新征程,通過以智能化促進產業轉型升級,以信息化支持智慧監管,以數字化滿足民生需求,推動第三方檢測行業高質量發展。

第三方檢測實驗室發展論壇作為行業首個高峰論壇,從2009年至今已舉辦了十二屆,如今已成為我國檢測領域最具影響力的年度重要活動之一。

本屆論壇主題為“公平競爭促進新發展,智慧檢測開啟新征程”,由開幕式、主題演講、專題分論壇等一系列活動組成。論壇圍繞行業管理、行業發展、食品檢驗檢測技術、化妝品、檢測實驗室質量控制與能力提升、特殊食品、標准物質和國標及實驗室評審、消費品等主題開設了8個分論壇。此次論壇順應產業變革期間的深層次交流需求,致力於為檢驗檢測行業探討機構發展創新、核心競爭力重構、檢測行業投融資等熱點話題搭建高端對話交流平台。來自政府機關、檢驗檢測機構、科研院所的1.5萬多位業內人士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共同出席了本屆論壇。

(責編:羅知之、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