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三部門:確保彈窗廣告可識別、可一鍵關閉

2022年09月09日11:4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9日電 (記者申佳平)近年來,互聯網彈窗信息推送服務為用戶瀏覽查看信息提供極大便利,但隨著互聯網的飛速發展和移動應用程序的廣泛應用,彈窗信息推送服務不斷出現新情況新問題。

據“網信中國”公眾號消息,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近日合發布《互聯網彈窗信息推送服務管理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自2022年9月30日起施行。其中,《規定》要求,“彈窗推送廣告信息的,應當具有可識別性,顯著標明‘廣告’和關閉標志,確保彈窗廣告一鍵關閉。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有關負責人介紹,《規定》立足當前實際,緊盯彈窗新聞信息推送、彈窗信息內容導向、彈窗廣告等重點環節,著力解決利用彈窗違規推送新聞信息、彈窗廣告標識不明顯、廣告無法一鍵關閉、惡意炒作娛樂八卦、推送頻次過多過濫、推送信息內容比例不合理、誘導用戶點擊實施流量造假等問題。

《規定》明確,互聯網彈窗信息推送服務,是指通過操作系統、應用軟件、網站等,以彈出消息窗口形式向互聯網用戶提供的信息推送服務﹔互聯網彈窗信息推送服務提供者,是指提供互聯網彈窗信息推送服務的組織或者個人。

《規定》提出,互聯網彈窗信息推送服務提供者應當遵守憲法、法律和行政法規,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和價值取向,維護清朗網絡空間。互聯網彈窗信息推送服務提供者應當落實信息內容管理主體責任,建立健全信息內容審核、生態治理、數據安全和個人信息保護、未成年人保護等管理制度。

《規定》強調,互聯網彈窗信息推送服務提供者應當遵守優化推送內容生態、強化互聯網信息服務資質管理、規范新聞信息推送、科學設定推送內容佔比、健全推送內容審核流程、強化用戶權益保障、合理算法設置、規范廣告推送、杜絕惡意引流等九個方面具體要求。

具體來看,《規定》要求互聯網彈窗信息推送服務應當遵守下列要求。

一是不得推送《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規定的違法和不良信息,特別是惡意炒作娛樂八卦、緋聞隱私、奢靡炫富、審丑扮丑等違背公序良俗內容,不得以惡意翻炒為目的,關聯某一話題集中推送相關舊聞。

二是未取得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許可的,不得彈窗推送新聞信息,彈窗推送信息涉及其他互聯網信息服務,依法應當經有關主管部門審核同意或者取得相關許可的,應當經有關主管部門審核同意或者取得相關許可。

三是彈窗推送新聞信息的,應當嚴格依據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發布的《互聯網新聞信息稿源單位名單》,不得超范圍轉載,不得歪曲、篡改標題原意和新聞信息內容,保証新聞信息來源可追溯。

四是提升彈窗推送信息多樣性,科學設定新聞信息和垂直領域內容佔比,體現積極健康向上的主流價值觀,不得集中推送、炒作社會熱點敏感事件、惡性案件、災難事故等,引發社會恐慌。

五是健全彈窗信息推送內容管理規范,完善信息篩選、編輯、推送等工作流程,配備與服務規模相適應的審核力量,加強彈窗信息內容審核。

六是保障用戶權益,以服務協議等明確告知用戶彈窗信息推送服務的具體形式、內容頻次、取消渠道等,充分考慮用戶體驗,科學規劃推送頻次,不得對普通用戶和會員用戶進行不合理地差別推送,不得以任何形式干擾或者影響用戶關閉彈窗,彈窗信息應當顯著標明彈窗信息推送服務提供者身份。

七是不得設置誘導用戶沉迷、過度消費等違反法律法規或者違背倫理道德的算法模型﹔不得利用算法實施惡意屏蔽信息、過度推薦等行為﹔不得利用算法針對未成年人用戶進行畫像,向其推送可能影響其身心健康的信息。

八是彈窗推送廣告信息的,應當具有可識別性,顯著標明“廣告”和關閉標志,確保彈窗廣告一鍵關閉。

九是不得以彈窗信息推送方式呈現惡意引流跳轉的第三方鏈接、二維碼等信息,不得通過彈窗信息推送服務誘導用戶點擊,實施流量造假、流量劫持。

(責編:申佳平、章斐然)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