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組圖:穿越無人區的“神秘列車” 每節車廂“定員1人”【2】

【查看原圖】
敦煌鐵路位於甘肅省酒泉市和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境內。中國鐵路蘭州局供圖
敦煌鐵路位於甘肅省酒泉市和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境內。中國鐵路蘭州局供圖
來源:人民網  2022年09月27日10:24

在我國有這樣一條鐵路,它穿越祁連山脈,人跡罕至,景色壯美。沿途既有山川、草原、湖泊,又有浩瀚無際的大漠戈壁。如此豐富多樣的地貌風光,在全世界都絕無僅有,這就是敦煌鐵路

敦煌鐵路位於甘肅省酒泉市和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境內,北起蘭新鐵路柳溝站,經敦煌、阿克塞、肅北等站,穿越祁連山脈進入青海省,沿馬海、大柴旦引入青藏鐵路西格段飲馬峽站,線路全長671公裡。

線路穿越沙漠時,鐵路建設者巧妙利用支梁橋來避免風沙對鐵路的侵害。全長10.6公裡、最高處達30米,由320多個橋墩架設而成的沙山溝特大橋,完美地將工程景觀和結構功能結合起來,這也是我國唯一一座穿越活動性沙漠的特長橋梁。

近期,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嘉峪關機務段敦煌車間、嘉峪關工務段阿克塞線路車間聯合對敦煌鐵路部分線路進行補充石砟作業,其中就包括沙山溝特大橋。

道砟是位於鐵路軌道和土質路基之間的緩沖層,不僅能將列車的重力均勻傳遞到路基上,同時還控制著軌道線路的縱向、橫向位移,保障列車安全平穩運行。

敦煌鐵路於2019年建成通車,目前路基還處於自然沉降期,為提升道床阻力,保証道床穩定性,必須對線路缺砟地段補充石砟。

此時,一趟神秘列車便“閃亮登場”。這就是敦煌鐵路上的一趟特別的沙漠列車——風動卸砟車,每節車廂“定員1人”,時速隻有8至15公裡,開起來卻“霸氣側漏”。

風動卸砟車是一種專用的無蓋漏斗車,車輛內部呈“W”型,由車體、卸砟系統、制動裝置等部分組成,主要供鐵路線路新建和維修時鋪設石砟所用。

與普通貨運列車不同,風動卸砟車的每節車輛除了裝載道砟,還有一個操作間,配備一名工作人員操控閥門操作杆,根據卸砟進度掌握時機打開卸砟底門。

作業時,卸砟負責人與現場負責人、機車司機多方聯控,打開風動車底門,石砟便順著漏斗落在軌道兩側。

卸砟作業時,列車需要保持勻速運行,這樣可以避免道砟聚堆或補充量不足等情況,確保道砟均勻落在道床上。

通過每節車廂的瞭望孔,作業人員可以查看車廂內石砟剩余情況,當本節車廂內的石砟快要卸完,便聯系下一輛車繼續作業。此次補充石砟作業持續近20天,作業裡程150公裡,補充道砟7600立方米。

卸砟結束后,作業人員還需要整理道床外觀,整治石砟侵限問題,利用道床端面檢查小車對石砟侵限情況進行檢查,保証列車正常運行。

分享到:
(責編:楊曦、高雷)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