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縮短配送時間、降低人力成本……

無人機帶物流行業飛向未來

實習記者 駱香茹
2022年12月02日08:4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普及無人機運貨,還要解決國家法律、城市配套、安全保障、技術等層面的問題,這是需要整個社會動起來的事情,最理想的情況是在進行城市區域規劃時就加入這些配套功能。

——楊炯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無人系統研究院工程師

對我們來說,從智能櫃裡取快遞、外賣已是司空見慣的事,但你能想象快遞、外賣的配送工作也由無人機接管嗎?

大大小小的無人機在低空穿梭往來,運送物品,而配送頁面顯示:“您的快遞/外賣正由無人機配送……”這樣的場景正乘風而來。

近日,交通運輸部等部門印發《交通運輸智慧物流標准體系建設指南》,其中包含多項無人機配送相關標准。前不久,中國民用航空局(以下簡稱中國民航局)為深圳市、重慶兩江新區等第二批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區、民用無人駕駛試驗基地授牌,持續推動對無人駕駛航空的探索。此外,中國民航局還發布了《民用無人駕駛航空發展路線圖V1.0(征求意見稿)》,對民用無人駕駛航空的未來進行了細致的謀劃。

不限於航拍 “修煉”出“十八般武藝”

提到無人機的用途,很多人的第一反應是航拍。但無人機僅僅是“會飛的相機”嗎?

在這個問題上,美團、順豐、京東、中國郵政等企業給出了答案——無人機不僅能送外賣、送快遞,還能運送核酸樣本、景區物資、醫療用品,可謂“修煉”出了“十八般武藝”。

美團無人機業務負責人毛一年介紹,截至2022年8月,美團無人機配送已在深圳4個商圈落地,航線覆蓋10余個社區和寫字樓,可為近2萬戶居民服務,並且已經完成超過7.5萬單面向真實用戶的訂單。“此外,自5月起,美團無人機開始在杭州進行常態化核酸樣本運輸,截至9月19日,已配送640萬人次的核酸樣本。”毛一年說。

順豐無人機城市/鄉村運營負責人方源則表示:“除了傳統意義上的快遞運輸,順豐無人機也持續在醫療冷鏈、應急保障、安防巡檢、特色經濟、同城配送、景區配送等業務場景上發力,進一步提升運輸時效。”

又快又准,是人們對於無人機配送的想象和期待,如今,這種期待在試點中逐步成為現實。

“目前,美團3公裡范圍內常規的外賣配送需要28至30分鐘。”毛一年說,“但在無人機的加持下,從下單到送達,用戶等待時間可壓縮到15分鐘內,實現了‘3公裡15分鐘達’。”

無人機不僅運載著外賣在城市穿梭,還飛過山河湖海,運起了生鮮食品。

9月23日,2022年陽澄湖大閘蟹正式開捕。當天,順豐無人機僅用5分鐘,就從湖中央將剛剛捕撈的第一簍新鮮大閘蟹運送到岸邊,與傳統運輸模式所需的20—30分鐘相比,運輸效率提升近6倍。

在“中國鬆茸之鄉”四川省雅江縣,菌農每天上下山採摘鬆茸,往返的山路足足有24公裡,順豐無人機的加入使運送時間縮短至30分鐘,不僅縮短了物流時間,使新鮮的鬆茸早日下山,還免去了人力運輸之苦。

一台台無人機運載著貨物開始飛入物流行業的未來。今年6月,國家郵政局副局長戴應軍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將加快高水准服務能力建設﹔支持發展約定投遞、改址投遞、改時投遞等精准服務,綜合運用無人機、無人車,鼓勵開展無接觸投遞。

配套設施在研 助力低空物流網絡建設

想要實現無人機的常態化運輸,必須物流的各個鏈條協同發力,打造“低空一張網”。

“目前無人機平台的技術已經成熟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無人系統研究院工程師楊炯解釋,“但包括裝卸、投送、地面轉接、空域控制、起降管理、站點建設、安全保障等在內的其他配套技術都還不成熟。”

“現在還沒有特別好的全自動化的地面裝卸站,這個還得繼續發展。目前,從場站建設的角度看,進行相應的城市改造還比較困難。”楊炯補充說:“另外,為了保証安全,就得為無人機單獨建一套時空狀態管理系統,每架飛機要帶信標,地上要配置探測手段,以讓我們知道每架飛機的位置。”

這些難點意味著,雖然當前運載貨物的無人機能飛,但起飛后,貨物的裝載與運送過程中的一系列問題都有待進一步解決。

今年6月,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發布的《深圳市物流配送站規劃配建指引》指出,“配建物流配送站宜考慮未來技術發展,合理預留無人配送車、無人機配送、地下管道配送等設施空間”。

把規劃落實到行動中絕非易事。

“在無人機業務的落地過程中,我們面臨的挑戰有很多,包括真實場景落地、確保基礎設施安全可靠、提升用戶體驗等。為此我們也在不斷做出努力。”毛一年表示,“在用戶體驗上,我們有一個非常深刻的教訓:在進入第一個社區進行服務的時候,我們的機場與一戶居民的陽台比較近,大概是30米。他們家有個小孩子要午睡。為了孩子的午休,我們重新修改了整個流程,為此做了很多技術上的探索。”

毛一年補充:“目前,美團已經初步完成了飛行器、自動化機場及無人機智能調度系統的研發工作,正合力打造一個全場景、全天候的城市低空物流網絡。”

“我們仍需不斷提高無人機及其運行管理平台的自動化、智能化水平,例如無人機高精度定位、智能運行調度、分布式遠程塔台等相關技術。”方源說。

補充而非替代 與傳統物流互補

隨著無人機配送的發展,部分人產生了一個疑惑:無人機的廣泛應用是否會導致大量外賣員與快遞員失業?

事實上,目前無人機配送與傳統物流的關系是互補而非互斥,補充而非替代。

“按照我的預計,無人機只是常規物流的一個補充。因為無人機畢竟是一種特殊裝備,它的成本偏高,但確實有特殊能力——能飛行。”楊炯說,“打個比方,如果普通物流是‘正規軍’的話,無人機就是‘特種部隊’。”

由於無人機能夠避開擁堵的路面交通,快速抵達目的地,因此具有明顯的先天優越性,在常規物流覆蓋不到的地方,總有無人機的“身影”。

當前,無人機不僅能夠完成城市短途的緊急運送任務,讓急救的醫療物資快速抵達現場,還能在山區、景區、偏遠地區等特殊場景中出一份力,“直來直去”,縮短配送時間,降低人力成本。

方源說:“比起直接面客,順豐無人機主要服務於現存的地面運行體系,可以輔助順豐小哥更快、更好地服務於客戶,讓客戶用普通快遞的價格,享受無人機閃送服務,實現客戶體驗和小哥工作效率的‘雙贏’。”

“未來,美團整體城市末端3公裡配送體系中,會存在騎手、自動配送車和配送無人機等多重運力,形成地空一體的配送體系,其中自動化設備最重要的存在價值就是補充運力,與騎手形成協同。在這個體系中,自動配送車適合承擔載重量大的物品配送,而無人機則適合承擔時效要求高的配送任務。”毛一年說。

無人機配送的未來在何方?

《民用無人駕駛航空發展路線圖V1.0(征求意見稿)》顯示,民用無人駕駛航空發展的階段目標為:“2025年,城市短距離低速輕小型物流配送無人駕駛航空器逐步成熟”“2030年,城市中短距離快速中小型物流配送無人駕駛航空器逐步應用”“2035年,城市中長距離快速中大型物流配送無人駕駛航空器逐步推廣”……

“我們堅信無人機配送最終肯定能夠大規模推廣。我們希望未來1—2年內在單個城市實現多商圈協同運營,3—5年實現全國多城市多商圈協同運營。”毛一年說,“我們認為未來最起碼應該有百余個城市能開展城市低空物流,但時間可能是5—10年。”

楊炯提醒道:“普及無人機運貨,還要解決國家法律、城市配套、安全保障、技術等層面的問題,這是需要整個社會動起來的事情,最理想的情況是在進行城市區域規劃時就加入這些配套功能。”

(責編:王震、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