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秋糧收獲接近尾聲 主產區糧企收購超6300萬噸

2022年12月02日08:5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日電 (記者李棟)眼下,我國秋糧收獲接近尾聲,除南方部分中晚稻和晚秋作物外,其他收獲已經結束。據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數據顯示,秋糧收購進入高峰期,主產區各類糧食企業累計收購秋糧超6300萬噸,收購進度明顯快於去年同期。

一大早,在安徽省亳州市譙城區的糧食儲備庫收糧大廳,農民們忙碌有序地辦理著賣糧手續。從登記、制卡、扦樣、檢驗,到過磅、結算、場地作業,整個賣糧過程,隻需60分鐘,“一站式”對接。魏崗鎮的種糧大戶周斌超說:“現在通過糧庫安裝的‘一卡通’系統,即可完成各個環節的業務。賣糧讓人順心,顯示的數字也明明白白。”

“目前,已完成了今年的儲備小麥輪換收購工作。在‘一卡通’系統的助力下,農民賣上了‘放心糧’‘舒心糧’。”亳州糧食儲備庫相關負責人介紹,“一卡通”系統還提高了糧食儲備庫的工作效率,系統還會對數據進行分析和計算,減少了人工計算的錯誤率。

秋糧產量佔全年糧食產量的四分之三,主要包括稻谷、玉米、大豆3個品種。從上市時間看,先是南方稻谷,然后是華北玉米,最后是東北的稻谷、玉米和大豆。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數據顯示,截至11月25日,主產區各類糧食企業累計收購秋糧6344萬噸,同比增加683萬噸,收購進度明顯快於去年同期。

分品種看,中晚籼稻、粳稻、玉米、大豆分別收購1879萬噸、1436萬噸、2906萬噸、123萬噸,同比分別增加120萬噸、150萬噸、382萬噸、31萬噸。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全年三季糧食夏糧、早稻、秋糧面積均實現增加。夏糧、早稻單產提高,多個秋糧主產區玉米、大豆單產提高明顯。“從各地實打實收和多方面反映來看,全年糧食將再奪好收成。”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種好糧更要儲好糧。“秋糧收購涉及品種多、覆蓋范圍廣、社會關注度高,是一項系統工程。”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將通過加強監測預警,密切關注市場動態,在保供穩市大局中把握秋糧收購節奏,統籌做好市場化收購和政策性收購等相關工作,確保糧食市場平穩運行。

(責編:郭思邈、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