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國各地區最低工資標准情況發布,勞動者工資權益繼續提升——

最低工資標准穩步調漲

本報記者  李  婕
2023年01月11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進入新年,部分地區迎來了最低工資標准的上調。河北將月最低工資標准上調為2200元、2000元、1800元三檔,自今年1月1日起執行﹔貴州將月最低工資標准上調為1890元、1760元、1660元三檔,自今年2月1日起執行。與之前執行的標准相比,兩地各類標准上調90-300元不等,這意味著,一些勞動者的工資權益也將相應提升。

  目前,各地最低工資標准是什麼水平?如何調整?怎樣影響企業和勞動者?結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近日發布的截至今年1月1日全國各地區最低工資標准情況,本報記者進行了梳理和採訪。

  

  全國各地啥水平?

  ——13省份第一檔月最低工資標准在2000元以上,近半省份第一檔小時最低工資標准在20元及以上

  隨著各地最低工資標准調整,部分低收入勞動者會迎來工資調整。

  根據《最低工資規定》,最低工資標准是指勞動者在法定工作時間或依法簽訂的勞動合同約定的工作時間內提供了正常勞動的前提下,用人單位依法應支付的最低勞動報酬。

  各地最低工資標准是什麼水平?

  人社部數據顯示,上海市月最低工資標准最高,達到2590元﹔深圳和北京也在2300元以上,分別為2360元和2320元。此外,天津、河北、江蘇、浙江、福建、山東、河南、湖北、廣東、重慶和四川等11個省份的第一檔月最低工資標准都達到或超過了2000元。這些省份中,包含了四個直轄市、多數東部省份和少數中西部省份。

  看第三檔或第四檔月最低工資標准,全國各地大多數在1500元水平之上。

  值得注意的是,最低工資標准既有月最低工資標准,也有小時最低工資標准,前者適用於全日制就業勞動者,后者適用於非全日制就業勞動者。

  廣東省此前在調整最低工資標准的相關解讀中表示,確定和調整小時最低工資標准,主要考慮在月最低工資標准的基礎上,個人需承擔單位繳納的基本養老保險費和基本醫療保險費因素,同時適當考慮非全日制勞動者在工作穩定性、勞動條件和勞動強度、福利等方面與全日制就業人員之間的差異。

  從小時最低工資標准來看,北京小時最低工資標准是25.3元,為全國最高,其次是上海,為23元。天津、河北、內蒙古、江蘇、浙江、安徽、福建、山東、廣東、重慶、四川等地第一檔小時最低工資標准也達到或超過20元。

  “工資是大部分勞動者的主要生活來源,確立和調整最低工資標准,主要用於確保用人單位應當支付勞動者的最低勞動報酬能夠滿足勞動者個人及家庭基本生活。”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張麗賓說。

  標准如何調整?

  ——2021年至今,絕大多數省份已完成一輪調整﹔原則上每2-3年調一次,考慮經濟發展水平、就業狀況等因素

  “本次調整的最低工資標准自2023年1月1日執行,月最低工資標准三檔分別為2200元、2000元、1800元,小時最低工資標准三檔分別為22元、20元、18元。”去年11月末,河北省就發布了調整最低工資標准的通知。

  記者了解到,河北上一次調整最低工資標准是在2019年,當時確立的最低工資標准四檔分別為1900元、1790元、1680元、1580元,對應的小時最低工資標准分別為19元、18元、17元、16元。可以發現,本次最低工資標准調整不僅最高上漲幅度達到300元,而且四檔變三檔。

  最低工資標准是如何調整的?依據是什麼?

  根據《最低工資規定》,確定和調整月最低工資標准,應參考當地就業者及其贍養人口的最低生活費用、城鎮居民消費價格指數、職工個人繳納的社會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職工平均工資、經濟發展水平、就業狀況等因素。2015年,人社部下發通知,要求在今后一段時間內,最低工資標准每兩至三年至少調整一次。

  各地公開信息顯示,2021年至今,絕大多數省份已完成了一輪最低工資標准調整。2021年,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江蘇、浙江、山東、湖北、寧夏、甘肅、山西、遼寧等超2/3數量的省份進行調整﹔去年,福建、河南、湖南、重慶、四川、雲南等省份進行調整﹔今年截至目前,已有河北、貴州等地明確調整方案。

  在具體操作中,各地根據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情況進行最低工資調整。

  比如,去年4月1日起,四川省實行新最低工資標准,第一檔月最低工資標准首次突破2000元。這是四川自1995年建立最低工資標准制度以來,第17次調整最低工資標准。安徽省自建立和施行最低工資制度以來,先后14次發布和調整了最低工資標准。

  因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差異,各地最低工資標准調整節奏和絕對水平有所不同,但穩步調漲仍是趨勢。多位專家表示,調整最低工資是提高低收入勞動者工資的現實需要,對緩解收入差距、促進分配公平都具有重要意義。

  帶來哪些影響?

  ——對低收入人群的工資水平將起到直接拉動作用﹔有利於讓勞動者普遍受益

  最低工資標准適用誰?

  根據公開信息,一省最低工資標准一般適用於行政區域內的各類企業、個體經濟組織、民辦非企業單位及國家機關、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與之建立勞動關系的勞動者。這意味著,最低工資標准調整將給用人單位和部分勞動者帶來直接影響。

  看用人單位,支付給勞動者的報酬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准,是剛性要求。而且最低工資標准不包含延長工作時間工資和特殊工作環境、條件下的津貼以及法律、法規和國家規定的勞動者福利待遇等。

  看勞動者,上調最低工資標准,對低收入人群的工資水平將起到直接拉動作用。據了解,在剔除加班工資、特殊工作環境條件下的津貼等因素后,一些勞動者領取的工資即底薪,實際執行的就是最低工資標准。

  但企業用工成本和勞動者收入二者之間如何找到平衡點?最低工資標准怎樣影響就業市場?不少省份會開展最低工資標准評估工作。

  去年6-7月,遼寧省就通過抽樣調查和統計分析進行了這項評估工作。最低工資標准對企業人工成本、勞動力市場、產業轉移和產業轉型升級的影響,對勞動者生活保障的作用、對一線勞動者工資收入的影響,與當地經濟發展和物價的關系等,均在評估范圍。“結合經濟社會發展和勞動用工形勢”“平穩適度”“動態完善”,是不少地方和有關專家都提到的最低工資標准調整關鍵詞匯。

  此外,最低工資標准調整后,與之挂鉤的一些待遇水平也會相應變動。比如,不少地區規定,失業保險金標准為最低工資標准的90%,用人單位支付勞動者病假工資不得低於最低工資標准的80%。勞動者在試用期的工資不得低於用人單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資標准,還有社保繳納基數等方面也將隨最低工資標准的調整而相應變化。

  “一些社會保障待遇和權益等是以最低工資標准作為參考的,最低工資標准上去了,社會保障水平也會相應提高,有利於讓勞動者普遍受益。”張麗賓說。

(責編:袁勃、楊光宇)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