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際社會和華僑華人看好中國光明前景——

“中國將為世界帶來更多驚喜”(海外關注)

本報記者  嚴  瑜  李嘉寶  高  喬
2023年03月13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草木蔓發,春山可望。在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全國兩會意義非凡。通過這場春天的盛會,世界看到一個欣欣向榮的中國。

  “含金量”十足的經濟數據,凸顯出中國的活力﹔切實可行的發展目標,體現了中國的實力﹔擁抱世界的開放姿態,展示著中國的魅力。熱切關注中國發展的國際社會和華僑華人表示:“中國在新征程上蹄疾步穩,將為世界帶來更多驚喜。”

  

  “中國經濟迎來美好春天”

  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未來發展前景備受世界矚目。確定經濟增長目標,擘畫高質量發展藍圖,今年全國兩會展現出強勁的奮進之勢。

  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查爾斯·奧努奈朱表示,2023年中國GDP增長預期目標為5%左右,中國將成為全球經濟復蘇的推動力量。

  埃及外交事務委員會委員赫爾米認為,中國高質量發展不僅給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積極影響,也將為保障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促進全球貿易發展、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發揮重要作用。

  “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始終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作自己人’,並強調‘高質量發展對民營經濟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相信兩會之后,中國各領域都將迸發更加強勁的發展動力,中國經濟迎來美好春天。”美國洛杉磯華文作家協會榮譽會長盧威說。

  博茨瓦納中國友好協會執行會長南庚戌說:“非洲國家很重視農業發展和糧食安全。近年來,我所在的企業與中國相關機構合作,將中國的節水抗旱農作物和種植技術引進非洲,還引進無人機、輕型飛機、拖拉機等現代農業機械,在非洲本土進行生產組裝,並開展相關培訓,為提升當地農業機械化及技術水平作出貢獻。隨著中國農業科技創新取得顯著進展,中非農業合作前景將更加廣闊。”

  “中國擴大開放的決心有目共睹”

  透過兩會這個窗口,國際社會和華僑華人看到中國對外開放帶來的發展空間。

  “當前,全球經濟復蘇面臨許多風險。中國經濟走勢如何?開放政策怎樣?透過今年全國兩會,大家能夠找到積極信號。”歐洲華僑華人青年聯合總會會長、捷克青田同鄉會會長周靈建表示,“中國擴大開放的決心有目共睹,相信更多企業會將目光投向中國,尋求新發展。”

  中國持續擴大市場准入、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增強對全球企業家和投資者的吸引力。“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持續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將引來更多外資企業在華投資建廠,中國將在擴大開放中與各國實現共同發展。”法國席勒研究所研究員、國際問題專家塞巴斯蒂安·佩裡莫尼說。

  “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我相信,伴隨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不斷推進,會有越來越多優質合作項目帶來發展實效、民生實惠,為世界繁榮帶來新機遇。”澳大利亞悉尼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王然說。

  “為解決全球性問題提供中國方案”

  展望未來,國際社會和華僑華人普遍期待中國為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和正能量。

  “通過中國兩會,我們感受到中國向上向好的發展勢頭。”厄瓜多爾駐華大使卡洛斯·拉雷亞表示,兩會務實的政策舉措將對中國和世界產生廣泛而深刻的影響。“發展壯大的中國將繼續為解決全球性問題提供方案,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貢獻。”

  “中國始終致力於為全人類創造一個更公平、更繁榮的世界。拉美等地區的發展中國家期待全球安全倡議和全球發展倡議給世界帶來積極影響。”哥倫比亞埃斯特爾納多大學研究員孔天威說,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不僅停留在理論層面,更落實到具體行動中。他預計,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拉美國家數量將進一步上升。

  談及如何更好地將自身發展與中國發展緊密結合,華僑華人信心滿懷、干勁十足。

  “目前,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更加成熟、堅韌,旅俄僑胞大有可為。”俄羅斯華僑華人青年聯合會執行會長劉軍介紹,今年他將參與籌建中俄聯合電影學院,並協助莫斯科工業與藝術大學落地海南,助力中俄在教育、電影等領域的合作交流。

  老撾廣西同鄉會創會會長、東盟科技公司(老撾)董事長鄧良慧表示,數字經濟、綠色經濟是中國與東盟深化合作的重要領域。他正全力投入籌建北部灣海洋科創國際合作技術轉移中心,與多所中國知名高校和科研機構聯手,開展面向東盟的技術轉移合作。

  西班牙僑商總會會長金浩說:“海外華僑華人在共建‘一帶一路’中既能幫助中國企業‘出海’,也能將更多優質海外資源引入中國。”他認為,中國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持續成為全球投資興業的熱土,必將釋放更多推促全球共同發展的澎湃動能。

(責編:楊曦、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微信掃一掃
提供新聞線索微信掃一掃
提供新聞線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