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走,去山水田園間邂逅詩與遠方

本報記者 陳晨
2023年03月13日09:0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走,去山水田園間邂逅詩與遠方

  2月28日,鳥兒在湖南省衡陽市雁峰區岳屏鎮油菜花叢中覓食。新華社發

  江西省婺源縣篁嶺景區一隅(3月2日攝) 新華社發

  2月26日,一名小朋友在貴州省遵義市余慶縣白泥鎮滿溪村油菜花田間游玩。新華社發

   【問計民生】

   春意漸濃,湖南省沅江市保民村,盛開的油菜花“繪”成金黃的油畫﹔四川省廣元市朝陽村,游客漫步在千余畝桃花林中……對於生活在城市裡的人們來說,鄉村意味著“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的清麗,“樹繞村庄,水滿陂塘﹔倚東風,豪興徜徉”的閑適,“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的淳朴。被這些美好所吸引,越來越多的人奔赴山水田園間追尋詩與遠方。我國鄉村旅游進入了蓬勃發展的春天。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明了“著力擴大國內需求”“推進鄉村振興”等工作重點。作為文旅消費及鄉村產業振興的重要形態,鄉村旅游如何更好地發揮帶動作用?

  生態優先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群山疊翠、竹海綿延、溪水潺潺,行走在浙江省安吉縣余村,仿若在畫中游。從過去炸山挖礦到如今入選首批“世界最佳旅游鄉村”,作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誕生地,余村的變化詮釋了生態向好的深遠意義。“據初步統計,每年近100萬人次來余村研學、旅游。”余村村黨支部書記汪玉成代表說,“生態優勢就是發展優勢,綠水青山就是我們的幸福靠山。要更好地發展鄉村旅游,首先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端牢“生態碗”,吃好“旅游飯”。洛陽理工學院副院長馬珺委員表示,一些鄉村發展旅游時忽視環保,出現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等問題,反而得不償失。綠色是鄉村旅游發展的底色,鄉村要注重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打好生態牌,實現旅游發展和環境保護良性互動。應大力加強交通、通信、水電等基礎設施建設和投入,為鄉村旅游發展提供良好的硬件支撐和保障。

   曾獲“國家4A級旅游景區”“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等榮譽的江蘇省張家港市永聯村,江南水鄉風情濃郁。永聯村黨委書記吳惠芳代表認為,一些經濟不發達的鄉村由於受交通、土地、人文環境等因素限制,單純的旅游項目開發不能真正改變其落后局面,要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做好鄉村建設為出發點,因地制宜加強全局性思考,改善生態環境,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力度,不斷提高農民素質,從宏觀角度指導鄉村旅游發展。

  文化賦能 不斷豐富鄉村旅游內涵

   每年冬天,雲南省大理州南澗縣無量山櫻花谷中,如霞似火的櫻花吸引著全國各地的游客前來打卡。為了留住游客,當地解鎖了“非遺+景區”的旅游新模式——把南澗跳菜這一國家級非遺項目帶入景區,為游客展示南澗彝族傳統婚宴的最高禮節。南澗縣鳳仙村村民、非遺項目“彝族打歌”州級傳承人魯麗華代表專門組建了跳菜隊,經常下鄉表演。她觀察到,展示南澗跳菜的鄉村有更大吸引力和競爭力,文旅融合發展實現得更好。

   歷經數千年農耕文明的積澱,我國的廣袤鄉村擁有多姿多彩的優秀傳統文化。在文化的支撐下,鄉村旅游內涵不斷豐富,價值空間得到拓展,散發出更大魅力。吳惠芳代表告訴記者,永聯村旅游業紅火與其深度挖掘江南傳統農耕文化、水鄉文化等密不可分。發展鄉村旅游應因地制宜,充分立足自身資源,發揚本土文化特色,打造一批既能彰顯本土文化優勢又能滿足游客需求的旅游產品,提高知名度。

   馬珺委員指出,當前,鄉村旅游同質化問題較為突出,一些鄉村缺乏特色和文化內涵,產品“千村一面”。各地應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充分挖掘並激活自身鄉土特色和文化內涵,促進當地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打造獨具特色、互動性強的文化體驗活動,提供有創意的旅游產品,從而提升口碑,助推旅游發展。

  共建共享 發展成果惠及更多群眾

   發展依靠人民、發展為了人民。鄉村旅游也不例外。如果沒有當地村民參與,沒了鄉土氣息,鄉村旅游就會變味。在余村和永聯村,村民既是鄉村旅游的參與者、建設者和經營管理者,也是鄉村旅游的受益者。吳惠芳代表認為,鄉村旅游發展較好的地區可將村集體旅游資產帶來的收入以年終分紅的形式發給村民,並提供崗位讓村民參與經營,實現共建共享。鄉村旅游作為產業有其發展規律,發展相對滯后的地方應加強分析研判,通過扶持獎勵觀念相對超前並有一定經濟基礎的經營農戶、樹立帶頭人、出台支持政策等方式,鼓勵村民參與鄉村旅游建設發展。

   馬珺委員建議,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引導社會資本投入,鼓勵農民合作參與,推動農文旅融合,並與其他行業深度融合,提高產業附加值和核心競爭力,完善利益聯結機制,提高農民收益。同時,通過開展技能培訓、創業支持、引進人才等方式,提高鄉村旅游從業人員的素質和服務水平。

   在魯麗華代表看來,共建共享還可體現為多地聯動,如聯手推介鄉村旅游項目,擴大綜合影響力。這一想法,在余村正成為現實。“我們正聯動周邊3個鄉鎮17個村打造‘大余村’,村民可資源、資產‘兩入股’,換來租金、薪金、股金‘三收益’,共創共建共享鄉村旅游發展成果。”汪玉成代表說。

   (本報記者 陳晨)

(責編:楊曦、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微信掃一掃
提供新聞線索微信掃一掃
提供新聞線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