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虛擬數字人行業發展迅速

2023年07月27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電  (孔德晨、王亞哲)近日,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在江蘇共同發布《新媒體藍皮書: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No.14(2023)》,全面分析中國新媒體發展狀況,解讀新媒體發展趨勢。藍皮書顯示,中國虛擬數字人行業於2022年迎來發展元年,其市場應用呈爆炸式增長。

  藍皮書分為總報告、熱點篇、調查篇、傳播篇和產業篇等五部分,概括了2022年以來面對數字化、智能化、移動化特征加速新媒體轉型升級,中國網絡和新媒體發展呈現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數字中國戰略持續賦能智慧城市建設與數字鄉村規劃,全媒體傳播建設朝著體系化方向前進﹔二是數字經濟效益不斷增加,網絡監管逐漸規范化、細節化﹔三是適老化媒體探索與未成年人入網問題成為新媒體關注要點﹔四是短視頻行業持續發力,技術賦權媒體內容生產流程加速轉型,元宇宙等新興產業陣地成為新媒體爭奪要塞﹔五是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理念不斷深化,出版融合不斷加深,“Z世代”群體深刻影響新媒體話語語態。

  藍皮書顯示,中國虛擬數字人行業近年來發展迅速。用戶對於虛擬數字人的市場認可和消費意願,使虛擬數字人強大的商業價值日益凸顯,加之國家相關產業政策明確表示了對這一新興產業的支持,新老互聯網廠商紛紛加碼虛擬數字人市場,2022年虛擬數字人的市場應用呈現爆發態勢。

  2022年,工信部等五部門聯合印發《虛擬現實與行業應用融合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6年)》,提出到2026年中國虛擬現實產業總體規模超過3500億元人民幣。隨后,北京、上海等地先后發布數字人專項政策,促進數字人在數字營銷、在線培訓、電商直播、影音娛樂、服務咨詢等多場景的行業應用。

  藍皮書認為,隨著中國對互聯網平台常態化監管政策的施行,互聯網平台將朝著規范、健康的方向發展,並持續開拓海外市場。同時,也要注意到新媒體發展中存在的一些問題和挑戰,如四級融媒體建設鏈條仍需補齊短板,網絡亂象仍層出不窮等,需形成更加細節化、制度化的監管規范。

(責編:袁勃、衛嘉)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