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首屆鏈博會倒計時100天活動在京舉行

加強產業鏈供應鏈開放合作 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

人民網記者 栗翹楚
2023年08月20日19:3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8月20日,首屆中國國際供應鏈促進博覽會(以下簡稱“鏈博會”)倒計時100天活動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樓舉行。

參會嘉賓認為,加快建設以實體經濟為支撐的現代化產業體系,關系我國在未來發展和國際競爭中贏得戰略主動。在此基礎上,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提高產業鏈供應鏈的全球競爭力和安全水平,是建成結構更高端、發展更安全的現代化產業體系的前提。作為一個全新交流合作平台,首屆鏈博會將有利於各國企業加強合作、共享機遇,促進各國產業銜接更有序、暢通更高效,推動構建富有韌性的全球產業鏈供應鏈。

全球首個以供應鏈為主題的高規格展會

11月28日至12月2日,中國貿促會將在北京舉辦首屆鏈博會,活動以“鏈接世界,共創未來”為主題,展覽總面積預計將超過10萬平方米,設置智能汽車鏈、綠色農業鏈、清潔能源鏈、數字科技鏈、健康生活鏈5大鏈條和供應鏈服務展區,期間將舉辦開幕式暨全球供應鏈創新發展峰會、6場專題論壇以及供需對接會、行業研討會等配套活動。

“鏈博會是全球首個以供應鏈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以鏈接世界、共創未來為主題,集貿易促進、投資合作、創新集聚、學習交流功能於一體,打造一個上中下游鏈接、大中小企業融通、產學研用協同、中外企業互動的國際型高端合作平台。”中國貿促會會長任鴻斌在致辭時表示,目前已有300多家中外企業確認參展,其中國際參展商超過20%,涉及50個國別和地區,體現了很強的廣泛性和代表性,也彰顯了首屆鏈博會和中國市場的強大吸引力。

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國際和地區形勢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機遇和挑戰都前所未有。中國機械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周開荃在發言時表示,面對新變局、新挑戰,提升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更加緊迫,首屆鏈博會的舉辦,不僅為眾多的市場主體提供了良好的合作機遇和交流互動的平台,還有助於推動全球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各國產業銜接更有序、暢通更高效。

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是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礎。中國始終把加強全球產業合作、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

GE醫療全球執行副總裁、中國區總裁兼CEO張軼昊在發言時表示,鏈博會作為全球首個以供應鏈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是中國貿促會在新冠疫情之后為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搭建的非常好的交流合作的公共平台,相信在中國貿促會的精心組織和積極推動下,鏈博會必將成為上中下游銜接、大中小企業融通、產學研用協同、中外企業互動的開放型國際合作平台。

共同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

中國是全球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得益於完備的工業體系、巨大的市場空間等優勢,中國已成為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關鍵一環,對於產業鏈供應鏈的韌性、安全和穩定至關重要。

今年以來,在目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下,全球經濟增長低迷,主要經濟體增長乏力。南京鋼鐵集團有限公司總裁助理孫茂杰在發言時表示,如何化危為機,是大多數企業當下共同面臨的一個課題,中國貿促會舉辦的鏈博會,可以讓全球企業共同探索現代供應鏈的建設,攜手成鏈,共謀發展。

今年7月,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發布《2023世界投資報告》顯示,2022年中國吸引外國直接投資額增加5%,達到創紀錄的1891億美元。今年以來,眾多外企紛紛投下信任票,通過在華拓展業務、加碼投資等實際行動表明對中國市場的信心。

張軼昊介紹,今年2月,GE醫療中國與國藥器械簽署協議,在中國成立醫療設備合資公司,以滿足日益增長的中國醫療大健康市場需求。未來,GE醫療將繼續依托五大生產基地、合資公司,以及國內上千家供應商伙伴,加快核心部件的國產化進程,把更多先進制造技術與產線落地本土,積極發展產業鏈龍頭的企業作用,帶動醫療產業鏈和供應鏈的高質量協同發展。

在新一輪產業鏈供應鏈重構中,我國具備超大規模市場的需求潛力、完整的產業配套能力、高水平的人力資本和創新能力、高水平的對外開放以及持續改善的營商環境等優勢。保持並增強這些優勢,增強市場吸引力、產業競爭力,我國就能夠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謀求更大發展空間。

任鴻斌表示:“首屆鏈博會倒計時100天的到來,標志著籌辦工作進入全力沖刺的關鍵時刻,我們將堅持共建、共促、共享,優化完善工作方案,細化落實工作舉措,以釘釘子精神和繡花功夫扎扎實實做好各項工作,全力以赴把首屆鏈博會打造成為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新平台,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新實踐,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新行動,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新窗口。”

(責編:楊曦、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