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多元業態融合讓文旅產業“活”起來

王紹紹
2023年09月15日08: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從沉浸體驗的文博館,到座無虛席的音樂演唱會,再到具有國潮風尚的文化旅游節,近期,文旅融合的旅游模式為文旅產業發展注入了新的動能。

今年,我國旅游市場呈現明顯的增長態勢,豐富優質的旅游供給為文旅產業帶來新的發展機遇。多位專家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化與旅游的深度融合發展將成為拉動文旅經濟增長的突破口,培育多元共生的旅游業生態體系,有利於推動文旅產業發展。

湖北鄖西天河七夕文化旅游節。受訪者供圖

文旅場景豐富多樣

國家文化和旅游部數據顯示,2023年上半年,國內旅游總人次23.84億,比上年同期增加9.29億,同比增長63.9%。

剛剛結束的暑期出游,是觀察文旅趨勢的重要窗口。近日,中國旅游研究院發布的《2023年暑期旅游市場監測報告》顯示,暑期旅游市場熱度不斷走高,旅游市場出現“業態上向產業鏈下游、空間上向遠程目的地”同時擴散現象。

學生們在國家博物館中進行沉浸式參觀,見証歷史與文化的神奇悠長﹔青年們結伴來一場說走就走的Citywalk,在蘇州古城裡來一場國風之旅﹔絡繹不絕的游客們在河南鄭州的“夜游”活動中感受夜演、夜市、夜生活,體會夜色的瑰麗......

文旅融合體現在多元生活場景中,親子游、休閑游、夜間游等多種出游形態使得文旅消費熱度持續升溫。

河南某旅游景點人頭攢動。人民網 王紹紹攝

近期的文旅市場也呈現出一些新特征。全國旅游標准化技術委員會主任孫若風認為,傳統形態與新業態的“同台共演”,傳統的景區游、生態游與鄉村游、周邊游等新興旅游業態互相配合,相得益彰﹔ “獨唱”與“合唱”的融合,文旅產業與相關產業加強融合,呈現出農文旅、工文旅、商文旅等多種文旅形式﹔當地居民與外來游客的共創共享,主客一同體驗夜間場景,共促夜間經濟繁榮。

文旅項目品質提升

隨著消費觀念、旅游理念的不斷改變,文旅需求也呈現出升級趨勢。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表示,隨著大眾旅游從初級階段走向全面發展新階段,多樣性和品質化的消費需求開始倒逼旅游供給側創新和結構性優化。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40個全國旅游演藝精品名錄擬入選項目,其中,有洋溢著藝術與青春氣息的音樂盛會,有以地方戲韻帶來繾綣美感的昆曲表演,也有以民俗文化滋潤心靈的實景演出。

文旅項目的品質化打造不僅向社會提供文化內涵豐富、藝術水平精湛的文旅內容,還能夠滿足游客多元需求、完成相關消費擴大,實現良好的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

“文旅產業提質增效、鑄就精品,對於文旅發展和經濟增長有著推動作用。提煉精品、推出經典,是文旅領域與時俱進的重要突破。”孫若風表示,文旅精品項目能對創作生產起到引導和推動作用,同時也能讓人民享受到優質的文旅產品,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求。

數字技術創新發展

8月26日,文化和旅游部印發《文化和旅游部關於公布首批文化和旅游部技術創新中心建設名單的通知》,明確啟動12個首批文化和旅游部技術創新中心建設的工作。

首批文化和旅游部技術創新中心建設名單主要涉及演藝裝備、游樂設施、智慧旅游與景區建設、藝術顯示與交互體驗、文化數字化與智能化等特色鮮明、應用性強的場景,位置部署在北京市、遼寧省、上海市、浙江省、福建省、山東省、湖南省、廣東省、四川省,依托單位既有行業知名企業,又有國內重點高校。

借助科技創新實現智慧化文旅內容,以技術創新協同推動科技成果產業化,有利於文旅產業的數字化長效發展。戴斌表示,預計從2024年開始,旅游消費各項指標增速將回歸常態,旅游經濟將轉向資本、科技、數字化和文創驅動的內生性增長模式。

未來,文旅發展將在不斷融合創新之中,呈現文旅產業新特色,激發文旅市場更大活力。“文旅業作為內容產業,隻有把特色挖掘出來,才能吸引人、打動人,推動文旅產業的發展。同時特色需要創意來呈現,模式的成敗往往取決於創意。在融合的大時代中,主動與時代、行業相融,在發展過程中有所創新。”孫若風說。

(責編:郝帥、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