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繪就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壯美畫卷(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本報記者 顧仲陽 王 浩 常 欽
2023年10月27日06: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秋日的江西省婺源縣晒秋忙,新收獲的紅辣椒、黃玉米,與村裡的白牆黛瓦、藍天白雲,交織出一幅美麗斑斕的畫卷。

  秀麗的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區紫荊村人氣旺,前來體驗做竹笛、吹竹笛的游客一批接一批。竹笛吹響富民曲,去年全村竹笛產業年產值3.4億元,村民人均年收入達5.3萬元。

  10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西省婺源縣秋口鎮王村石門自然村考察時,親切地對鄉親們說:“中國式現代化既要有城市的現代化,又要有農業農村現代化,我很關注鄉村振興。”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黨的十九大首次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個字勾勒出未來鄉村美麗圖景。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強調要“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扎實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

  習近平總書記對鄉村振興念茲在茲。黨的二十大后首次國內考察,習近平總書記就來到陝西延安,強調“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把富民政策一項一項落實好,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讓老鄉們生活越來越紅火”。今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陝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強調“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今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考察時囑咐“推動農牧業高質量發展”。今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主持召開新時代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座談會時強調“要始終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擺在首位”……

  各地區各部門把諄諄囑托化為堅決行動,錨定建設農業強國目標,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農民收入持續增長,農村面貌明顯改善,農業農村現代化邁上新台階,希望的田野欣欣向榮。新征程上,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步履鏗鏘,為開局之年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堅持產業興農、質量興農、綠色興農,把農業建設成為大產業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

  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西考察時強調,“牢牢守住糧食安全底線,推進農業產業化,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堅持產業興農、質量興農、綠色興農,把農業建設成為大產業”。

  田間地頭話發展、農家院裡謀振興,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重視發展鄉村產業。今年4月,在廣東省茂名市高州市根子鎮柏橋村的荔枝園,總書記強調,“發展特色產業是實現鄉村振興的一條重要途徑,要著力做好‘土特產’文章,以產業振興促進鄉村全面振興。”今年9月,在山東省棗庄市,總書記指出,“要做好品牌、提升品質,延長產業鏈,增強產業市場競爭力和綜合效益,帶動更多鄉親共同致富。”

  中國要強,農業必須強。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大力促進鄉村產業振興,全力提升糧食產能,強龍頭、補鏈條、興業態、樹品牌,促進農業高質高效發展。

  ——筑牢“大糧倉”,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

  河北省邯鄲市永年區小龍馬鄉的田地裡,玉米收獲機、打捆機、播種機輪番上陣,秋收秋播壓茬推進。“大農機幫忙,新技術落地,再加上田管不鬆勁,今年玉米單產比去年增加近百斤。”翠葉家庭農場主王亞飛干得起勁。

  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嚴格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穩面積、提單產、增效益,把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落到田間地頭。我國累計建成10億畝旱澇保收的高標准農田,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超過73%。今年夏糧產量達到2923億斤,居歷史第二高位,目前秋糧收獲已過八成,豐收在望。

  ——做優“土特產”,鄉村產業加快全鏈條升級。

  蔥郁果林沿著山勢延綿,冷鏈車行駛在盤山路上,重慶市巫山縣曲尺鄉權發村的脆李迎來豐收季。“脆李‘住冰箱’‘搭飛機’走進大商超,物流成本降低10%,優質果每斤賣到15元以上,收益漲了一大截。”村黨支部書記孫祖勇說。巫山脆李遍及巫山縣222個村,成了20余萬農民群眾的“致富果”。

  洛川蘋果、贛南臍橙、柞水木耳……各地依托特色資源,大力做好“土特產”這篇大文章,鄉村產業全鏈條升級、全環節增值。截至目前,全國已累計建設180個優勢特色產業集群,全產業鏈產值超過4.6萬億元,輻射帶動1000多萬戶農民。300個現代農業產業園、1509個農業產業強鎮、1952家國家重點龍頭企業,有力帶動鄉村產業提質增效。

  ——打好“質量牌”,促進農業優質高效發展。

  “用的是有機肥,澆的是山泉水,稻香濃,品質好,今年種了12畝梯田稻米,畝產達到1000斤,每斤收購價比普通稻米高出不少。”稻谷喜獲豐收,江西省遂川縣珠田鎮珠溪村村民鄒訓評格外高興。遂川縣依托生態優勢,打造綠色、生態、有機稻米種植基地,“梯田生態米”招牌越擦越亮。

  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堅持數量質量一起抓、生產生態一起抓,加快推進農業全面綠色轉型。全國農用化肥施用量連續7年保持下降趨勢,綠色優質農產品供給不斷增加,綠色食品和有機農產品有效用標產品總數超過6萬個。

  把鄉村建設得更美麗,讓日子越過越開心、越幸福

  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是建設農業強國的重要內容。

  10月11日,在江西省婺源縣王村石門自然村,習近平總書記叮囑,“優美的自然環境本身就是鄉村振興的優質資源”“把鄉村建設得更美麗,讓日子越過越開心、越幸福”。

  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各地區各部門扎實開展鄉村建設行動,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越來越多的鄉親們過上幸福的田園生活。

  ——守護綠水青山,環境更加美麗舒適。

  在湖北省枝江市七星台鎮孫家港村,治污水、清污泥,打造生態園,走農旅融合發展的路子,“龍須溝”變身風景線。水美鄉村景色新,村民們的“旅游飯”越吃越香。

  山變綠、水變清、村更美。今年中央財政安排74億元對廁所革命整村推進實施獎補,安排30億元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農村人居環境基礎設施建設,統籌推進農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一個個鄉村顏值越來越靚。

  ——完善基礎設施,鄉村更加宜居宜業。

  “啥時候用水啥時候有,水量足了,水垢少了。”山東省慶雲縣尚堂鎮菜張村村民丁金娥說。穩水源、鋪水管、提水質,全縣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到100%,城鄉供水一體化率達到100%。

  看全國,農村基礎設施完備度逐步提高,自來水普及率接近88%,鄉鎮和建制村通客車率分別達到99.8%和99.7%。農業農村部指導各地編制鄉村建設任務清單,推動建立縣級鄉村建設項目庫,鄉村水電路氣信等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升級。

  ——優化公共服務,生活更加幸福舒心。

  “養老院有活動場所,有醫療室,午飯三菜一湯,生活得挺舒心。”住在江西省於都縣嶺背鎮敬老院的老人謝石長說。於都縣完善養老服務體系建設,不斷豐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

  公共服務更加便利。我國加快建設縣鄉村三級養老服務網絡,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全面推開,截至去年底,農村義務教育階段本科以上學歷專任教師比例達76.01%,比上年增長3.78個百分點。

  生活富裕、精神富足,廣大農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生活富裕是鄉村振興的題中應有之義。

  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西考察時強調,“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要更多依靠產業發展,不斷增強內生發展動力”“確保老區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過上幸福生活,是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底線任務”。

  中國要富,農民必須富。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繼續加大強農惠農富農力度,千方百計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不斷豐富鄉親們的精神文化生活。

  ——守底線,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幫扶不斷檔,接力加油干。廣西南寧市城廂鎮香泉村第一書記黎慶華駐村以來,請專家、跑市場忙個不停,讓村裡的新產業青木瓜種植漸成規模。“新產業帶來好收入,日子越過越紅火。”脫貧戶李章年說。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底線任務。壯大產業,穩定就業,精准幫扶,目前全國每個脫貧縣都形成了2至3個特色主導產業,7月末全國脫貧人口務工規模3274萬人,超過3000萬人的目標任務。全國約64%的監測對象消除了返貧風險,其余也都落實了相應幫扶措施,沒有發生規模性返貧。

  ——富口袋,不斷拓寬農民增收渠道。

  “一塊地,既有租金又有薪金,每月能掙2000多元,掙錢顧家都不耽誤,這日子有奔頭。”甘肅省成縣二郎鄉武壩村村民劉董芳說。鄉裡通過“黨支部+公司(基地)+農戶”產業發展模式,把村民緊緊“鏈”在特色產業上,帶動全鄉450余人就地務工增收。

  干活有勁頭,生活有奔頭。今年上半年,全國建設50個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40個優勢特色產業集群、200個農業產業強鎮,更多農民在家門口發展產業、穩定就業。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551元,實際增長7.2%,高於城鎮居民2.5個百分點。

  ——富腦袋,不斷提升農民精神風貌。

  河南省封丘縣潘店鎮南老庄村的農家書屋裡,一排排圖書整齊擺放,村委會主任王福生說:“農家書屋成了鄉親們的‘文化糧倉’,很多村民來查資料、學技術,孩子來這裡寫作業、看故事書。”

  目前,全國所有行政村都有了農家書屋、電子閱覽室和文化活動室。各地區各部門不斷健全公共文化體系,大力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農民文化生活更加豐富多彩,農民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鄉村振興潛力無限、大有可為。奮進新征程,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擼起袖子加油干,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農業強國,共建越來越多宜居宜業的和美鄉村。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27日 01 版)

(責編:衛嘉、白宇)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