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今年1至9月,我國授權發明專利69.9萬件,受理PCT國際專利申請5.3萬件

我國知識產權事業發展穩中提質(科技視點)

本報記者 谷業凱
2023年11月20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日前召開的第十二屆中國知識產權年會上,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公布的數據顯示,全球有70%的知識產權申請來自亞洲地區,中國從中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

  近年來,我國在全球創新生態系統中的影響力不斷增長。知識產權不僅成為激勵創新的“催化劑”,也成為經濟發展的“加速器”。國家知識產權局公布,今年1至9月,我國授權發明專利69.9萬件,受理PCT(《專利合作條約》)國際專利申請5.3萬件。截至今年9月,我國國內發明專利有效量達390.8萬件。

  當前,我國知識產權事業發展穩中提質,呈現出新特點新趨勢。

  知識產權保護體系更加完善,快速協同保護機制加快形成

  家紡產品季節性強、侵權証據容易轉移滅失,導致可供權利人維權的周期較短。在江蘇省南通市,當權利人發現這類侵權產品后,可通過電話、網絡,第一時間向中國南通(家紡)知識產權快速維權中心投訴。中心接到投訴后,工作時間30分鐘、非工作時間90分鐘內就能抵達現場調查取証,3天內開展處置工作,口審質証、調解同步進行,一般案件都能在2周內調解結案。

  近年來,我國知識產權保護體系更加完善,快速協同保護機制加快形成。全國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和快速維權中心在快速預審、快速維權、快速確權等工作中發揮重要作用,“一站式”知識產權保護綜合效能更加凸顯。像南通家紡、宜興陶瓷、廈門廚衛、霸州家具等地方特色產業,都有了對應的知識產權保護平台。

  以專利預審制度為例,它對激勵企業創新具有重要作用。家紡產品花型更新快、銷售周期短,一般的花型設計壽命僅一季。如果審查周期過長,就會阻礙企業創新發展。中國南通(家紡)知識產權快速維權中心多措並舉,不僅通過壓縮專利權評價報告制作周期加快面料花型專利預審,還新增了花邊緞帶、家紡套件、窗帘等專利預審。

  “不斷完善知識產權‘全鏈條’保護體系,能夠有效提高知識產權糾紛處理速度和質量,降低維權成本,提升經營主體的獲得感。”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保護司有關負責人表示。

  同時,全國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和快速維權中心還持續加大專利導航分析力度,加強專業知識產權數據資源供給和信息開放共享,探索拓展知識產權服務領域,滿足創新主體多元需求、支持區域優勢和特色產業精准發展。2022年,圍繞重點產業領域、關鍵核心技術完成專利導航分析報告390余個。

  入選首批國家級專利導航服務基地的天津市濱海新區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利用知識產權大數據分析,幫助重點產業和企業明確核心技術研發的具體發展方向和創新最優路徑。

  “我們圍繞28個細分產業開展規劃類的專利導航,實施30項創新類的專利導航,助力藥物生物學創新中心等一批創新聯合體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天津市濱海新區副區長梁益銘介紹。

  數字技術領域專利儲備進一步加強,知識產權賦能數字經濟創新發展

  近年來,我國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專利創新呈現蓬勃發展態勢。2016至2022年,我國數字經濟核心產業發明專利授權量年均增速達18.1%。截至2022年底,我國數字經濟核心產業發明專利有效量達160萬件,佔發明專利總有效量的38%,為我國數字經濟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今年4月,百融雲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專門舉辦知識產權周,對為公司知識產權發展有貢獻的研發人員進行表彰。這家成立9年多的科技型企業,累計獲得企業軟件著作權及專利超200項,涵蓋機器學習、隱私計算、人機協同、多模態等領域。

  “專利發明不是憑空產生的,源於企業發展,也服務於企業發展。”百融雲創首席執行官張韶峰說,“我們深刻認識到知識產權對於企業發展的戰略意義,要以‘專利池’建立技術‘護城河’。”

  根據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劃分的35個技術領域統計,截至今年6月底,我國國內有效發明專利增速排名前三的技術領域,分別是計算機技術管理方法、計算機技術、基礎通信程序,分別同比增長56.6%、38.2%和26%。數字技術領域專利儲備進一步加強,也增強了我國數字經濟的發展優勢。

  國家知識產權局戰略規劃司有關負責人介紹,截至2022年底,我國國內數字經濟核心產業有效發明專利中,企業擁有量佔比為70.9%。利用國內海量數據和豐富應用場景優勢,本土創新力量快速崛起,國內頭部企業不斷涌現,成為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

  目前,創新主體對加強相關領域知識產權保護的需求越來越迫切。通過修訂審查標准、優化審查模式等措施,國家知識產權局進一步加強相關專利保護。比如,針對涉及人工智能、大數據以及區塊鏈等發明專利申請,在《專利審查指南》中增設專節,增加權利要求保護方式、擴大專利保護客體、明確創造性審查標准。

  “修訂專利審查標准特別強調了涉及人工智能發明專利申請可以擴大專利保護的客體,這對於產業創新發展是非常積極的信號。我們期待相關專利審查指南盡快出台。”百度副總裁梁志祥說。

  發明專利產業化率穩步提高,多措並舉促進高校和科研機構專利轉化運用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專利轉化運用專項行動方案(2023—2025年)》(以下簡稱《方案》),對我國大力推動專利產業化、加快創新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作出專項部署。《方案》提出,“到2025年,推動一批高價值專利實現產業化。高校和科研機構專利產業化率明顯提高,全國涉及專利的技術合同成交額達到8000億元。一批主攻硬科技、掌握好專利的企業成長壯大,重點產業領域知識產權競爭優勢加速形成,備案認定的專利密集型產品產值超萬億元。”

  作為專利大國,提高專利產業化水平成為我國知識產權工作的重點。調查顯示,我國發明專利產業化率近5年穩步提高。2022年,我國有效發明專利產業化率為36.7%,較上年提高1.3個百分點。同時也要看到,專利轉化難點、堵點仍然存在,轉化率偏低、激勵不足、機制不暢、與企業需求結合不緊密等問題,制約著專利成果轉化為生產力。

  高校和科研機構是國家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截至2023年9月,國內高校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達76.7萬件,科研機構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達22萬件,合計佔國內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的25.3%。

  中國科學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知識產權辦公室主任杜偉認為,實現知識產權轉移轉化,要建立符合科研機構定位的知識產權運營模式,培養專業化的人才隊伍。“近年來,我們積極拓展知識產權和技術轉移的管理服務,將其融入整個科技創新鏈條。目前知識產權轉化超過1000件,實現應用成果規模工業轉化50余項。”杜偉說。

  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表示,“國家知識產權局將努力梳理盤活高校和科研機構存量專利,組織高校、科研機構全面盤點存量專利,力爭在2025年年底前實現高校和科研機構未轉化的有效專利全覆蓋。同時,由企業對專利產業化前景進行評價反饋,篩選出的專利統一線上登記入庫,按照產業細分領域向企業匹配推送。此外,還要加強推廣對接和資源匹配,推動各方精准對接。”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20日 18 版)

(責編:衛嘉、白宇)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