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推動農村電商高質量發展實施意見出台——

為農村電商發展再加把勁(銳財經)

本報記者 孔德晨
2024年03月18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全國培育100個左右農村電商“領跑縣”、培育1000家左右縣域數字流通龍頭企業、打造1000個左右縣域直播電商基地、培育10000名左右農村電商帶頭人……商務部等9部門近日印發《關於推動農村電商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上述5年期任務目標。商務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將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實施農村電商高質量發展工程,加快貫通縣鄉村電子商務和快遞物流配送體系,引導農村電商與鄉村特色產業協同發展,助力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近3000個縣級物流配送中心建成

  根據商務大數據監測,2023年,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達2.5萬億元,同比增長12.9%,比2014年增長近13倍﹔全國農產品網絡零售額達5870.3億元,同比增長12.5%,約是2014年的5倍。

  商務部流通發展司負責人說,發展農村電商,是創新商業模式、建設農村現代流通體系的重要舉措,是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帶動農民增收的有效抓手,是促進農村消費、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有力支撐。近年來,商務部會同財政部等部門實施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累計支持1489個縣建成縣級電商公共服務中心、物流配送中心近3000個,村級電商服務站點超15.8萬個,建立起覆蓋縣鄉村的電子商務公共服務和物流配送體系。《意見》印發將有助於引導農村電商實現數字化轉型升級,助力農民收入和農村消費雙提升。

  “農村電商的發展離不開政策支持。”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流通與消費研究所所長董超認為,近年來國家相繼出台多項政策舉措推動鄉村地區直播電商發展,在資金、技術工藝、設施設備、專業人才等多個層面提供了全面支持。“政策利好不斷,農村電商也呈現很多新的特點和亮點,比如東中西部全面發展、電商瓶頸不斷突破、新型電商落地鄉間田頭、品牌效應持續彰顯等。”董超說。

  健全農村物流設施體系

  《意見》明確,用5年時間,基本建成設施完善、主體活躍、流通順暢、服務高效的農村電商服務體系。具體怎麼做?加快農村現代物流配送體系建設是關鍵。

  ——提高農村物流設施現代化水平。《意見》提出,推動縣級物流配送中心(物流園區)、鄉鎮快遞網點數字化改造,完善智慧倉儲、自動分揀、射頻識別、新能源配送車等設施,提升村級配送效率。支持在交通便利、有利於各流通主體融合發展的位置建設縣級寄遞公共配送中心。同時,推進農村客貨郵融合站點建設,實現“一點多能、一網多用”。“要支持物流企業完善智能快遞櫃布局,提升農村物流便捷度。”董超說。

  ——推動農村商貿物流創新發展。《意見》提出,要發揮縣域大型商貿流通企業等自建物流優勢,面向電商平台和中小商戶,提供家電、建材、農資、農產品等第三方配送。鼓勵電商平台、大型商貿流通企業在具備條件的縣城發展即時零售,對接當地商超、便利店,精准匹配周邊訂單需求,提供高效便捷的到家服務。

  位於江蘇省徐州市豐縣朱堯新村的一家便利店店長楊女士告訴記者,店鋪一邊做生意,一邊充當附近的快遞驛站。“我們店裡主要對接順豐和京東快遞,附近小區、村裡住戶取快遞都上我們這兒來,用取件碼取件,又方便又不容易出錯。”楊女士說。

  商務部流通發展司負責人表示,《意見》從農村電商面臨的基礎設施不健全、配送體系滯后等實際問題出發,針對性地提出上述舉措,既有助於改善農村物流配送集約化水平,更著力補齊農村電商短板,夯實農村電商高質量發展基礎。

  加快培育農村數字消費場景

  為了給農村電商發展再加把勁,《意見》還提出推動農村商貿流通企業轉型升級,促進電商與農村一二三產業全方位、全鏈條深度融合。

  《意見》提出,要打造縣域直播電商基地。吸引直播電商平台、專業服務機構等入駐,完善選品展示、內容制作、數據分析、直播場景等設施設備。聯合企業、院校加強直播團隊孵化,打造一批功能完善、特色突出、帶動力強的直播電商基地。

  《意見》要求,要培育農村數字消費場景。綜合運用5G、人工智能、移動支付等技術,對具備條件的農村商業網點進行數字化改造,打造多種消費場景,開展網訂店取、生鮮直送等服務,豐富居民消費體驗。

  “農村電商擁有廣闊的市場前景。作為數字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農村電商已成為助推‘三農’高質量發展、助力鄉村振興的強勁動力。”董超說,要把農村電商發展與數字鄉村建設、“數商興農”工程等有效結合起來,一體實施、一體推動,增強農村電商發展的聯動性、適配性,以農村電商大發展激活農村大市場,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取得新成效。

(責編:衛嘉、白宇)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