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月份外匯市場運行穩中向好

跨境資金流動更趨穩定

2024年03月18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3月17日電  (記者邱海峰)國家外匯管理局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月份,我國外匯市場運行穩中向好,跨境資金流動更趨穩定。企業、個人等非銀行部門跨境收支順差121億美元,環比增加66億美元﹔銀行結售匯小幅順差17億美元,市場預期保持平穩,外匯交易理性有序。

  具體看,2月,銀行代客涉外收入4561億美元,對外付款4440億美元﹔2024年1—2月,銀行代客累計涉外收入10526 億美元,累計對外付款10350 億美元。2月,銀行結匯1540億美元,售匯1523億美元﹔2024年1—2月,銀行累計結匯3582億美元,累計售匯3664億美元。

  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表示,2月份,主要渠道跨境資金流動表現平穩,貨物貿易和証券投資項下資金淨流入保持較高規模。剔除春節假期等因素影響后,貨物貿易項下跨境資金日均淨流入規模同比增長3%,持續發揮穩定跨境資金流動的基本盤作用。同時,2月份外資淨增持境內債券111億美元,繼續處於較高水平﹔外資投資境內股票總體轉為淨增持,體現外資投資配置人民幣資產意願穩中有升。

  “在經濟基本面以及政策面、市場面等有利因素支撐下,未來我國外匯市場有望繼續保持平穩運行。”王春英說,首先,2024年我國加大宏觀調控力度,推動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增長5%左右的預期目標,經濟回升向好態勢將進一步鞏固和增強。其次,我國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不斷優化營商環境,跨境貿易和投融資便利化水平將不斷提升。再次,我國外匯市場深化發展,企業匯率風險管理水平逐步提高,人民幣在跨境使用中佔比進一步上升,外匯市場的參與主體更加成熟、交易更加理性。最后,2024年主要發達經濟體貨幣政策有望轉向,外部流動性緊張局面趨於緩和,也有利於我國外匯市場穩定。

  專家認為,隨著各項宏觀政策效應持續釋放,國內經濟將延續回升向好態勢。中國在超大規模市場、完整產業體系等方面優勢持續存在、高水平制度型開放有序推進,將繼續吸引國際資本投資國內市場和配置人民幣資產。近年來,人民幣匯率彈性增強,企業等主體匯率風險中性意識提升,會繼續發揮緩釋外部沖擊風險作用,有助於中國外匯市場保持平穩運行。

(責編:衛嘉、白宇)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