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行业与产业

奥飞娱乐加速发力游戏业务 十余款重磅IP产品亮相

2016年10月17日18:3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动漫第一股”奥飞娱乐加速发力游戏业务。10月14日,奥飞游戏 “再一次创造好玩世界”品牌暨新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现场公布了十余款重磅IP大作,包括根据国际顶级IP《海贼王》改编的手游《航海王激战》、奥飞番游联动项目《十万个冷笑话2》等,为奥飞娱乐泛娱乐生态体系再添重要一环。

  近两年,奥飞娱乐密集的投资布局吸引了业内众多目光,分析指出,奥飞此番推出众多游戏产品,意在开发背后庞大的IP市场。奥飞娱乐高级副总裁、奥飞互娱CEO陈德荣也表示,奥飞互娱旗下的细分业务形成了紧密的互动关系,将共同致力于明星IP的创造和全产业链开发。

  另一方面,泛娱乐产业已经成为时下各家争夺的焦点,包括互联网企业,影视、文学公司都在加速跨界融合发展。专家指出,今年泛娱乐产业并购规模和速度将继续维持高热趋势。

  国内国际市场同步深耕布局

  作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奥飞游戏公布了十余款重磅IP大作,其中重头戏《航海王激战》是日本东映动画株式会社正式授权的改编手游。原著《航海王》(又称《海贼王》)是具有国际级影响力的超人气动漫,漫画累积销量达3亿全球第一,在国内有着数以亿计的粉丝群体。

  现场还发布了两款海外引入的国际级重磅IP手游《星娘收藏》、《天堂:红骑士》。能够得到这些国际优质IP,跟奥飞多年来在海外的前瞻性布局密不可分。为了捕捉全球性的IP资源和技术,奥飞同多家国际知名厂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此次其国际战略合作伙伴NCsoft、角川游戏高层也到现场打气。

  据了解,NCsoft是韩国知名游戏公司,其运营的天堂系列、永恒之塔等全球玩家众多,角川游戏母公司角川集团是日本一家大型娱乐媒体集团,《舰娘收藏》等作品在国内二次元界拥有大量的忠实粉丝。

  精品IP自研,是奥飞游戏产品战略布局的重要基础。现场奥飞旗下原创IP宠物收集手游《怪物X联盟2》、番游联动项目《十万个冷笑话2》也一同亮相。奥飞游戏还公布了“玩伴计划”。奥飞游戏的核心业务除了游戏研发、代理及营销,还包括IP游戏化授权。奥飞游戏CBO何子艺表示,奥飞游戏将开放集团体系内的IP,搭建开放式的合作平台,来与优秀的开发商共同挖掘IP的游戏价值,实现互利共赢。

  依靠IP产业链夺得一席之地

  很多人都关心,面对市场上龙头企业的激烈竞争,奥飞此时加速布局游戏领域有何优势,奥飞游戏又如何能取得一席之地?

  对此,奥飞游戏CEO张铮表示,“好玩”是奥飞玩转IP群的根本。奥飞拥有国内数量最多、知名度最高的IP群,以及丰富的IP运营经验,形成了完善的IP产业链。“作为奥飞娱乐大家庭的一份子,奥飞游戏继承了家族的“好玩”基因。在过去的一年,我们聚集了大量业内优秀的研发、运营及市场团队,拥有了强大的自主研发和独立运营能力”。

  据了解,虽然作为“行业新兵”,但通过一系列的投资布局,奥飞游戏已经拥有完整的“研运一体化”体系和专业人才,包括一个发行商和15家研发商,为探索游戏世界做了充分的准备。

  奥飞娱乐介绍称,虽然公司拥有大量的IP储备,但并不会消费IP,而是通过全产业链的整合优势去提升丰富IP的内涵和价值。未来奥飞游戏将联合奥飞泛娱乐的全产业资源,完成集团IP内容产出及发行的职能构建。

  游戏背后更看重IP大市场

  从风靡全国的AULDEY双钻四驱车,到国民级动漫喜羊羊,再到打造以IP为核心的泛娱乐生态体系,为此奥飞近年来进行了一系列的转型、投资整合动作。此次进军游戏领域,实则多年前已经开始布局。

  陈德荣表示,游戏作为泛娱乐产业链中的支柱性领域,在奥飞的业务体系中战略地位将不断提升。“今天是奥飞游戏品牌第一次正式在行业内亮相,但奥飞其实在2013年就布局游戏业务,比影业成立时间还早。为此做了长达数年的铺垫工作,包括获取了大量IP资源、打造研运一体化平台等等”。

  除了打造泛娱乐生态外,游戏行业的吸金能力不容置疑。中娱智库统计称,2011-2015年泛娱乐的核心产业均处于长线上升之中,总产值由1888亿元增加至4229亿元,复合增长率达22.34%。细分领域中游戏产业规模最大,2015年实现产值1407亿元,五年复合增速高达33.3%;其占总产业规模的比例也逐年提高,游戏商业变现能力持续迅猛。

  分析指出,奥飞的泛娱乐生态背景决定了其关注的不仅是游戏作品,而是希望从游戏切入致力于打造IP。陈德荣说,奥飞互娱旗下的细分业务形成了紧密的互动关系,将共同致力于明星IP的创造和全产业链开发,从传统的影游联动、漫游联动到内容植入、渗透融合,从利用IP价值到打造丰富的IP内涵,从开发衍生品到拓展粉丝经济,IP价值将在奥飞得到全方位立体展现。

  泛娱乐产业忙跨界 行业将维持高热趋势

  有分析指出,目前中国的游戏、影视剧、动漫、网络文学等产业发展已经不仅是一个单独的业态,跨界融合正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旋律,同时促进了泛娱乐产业链的延展。

  泛娱乐产业已经成为时下各家争夺的焦点,不仅有传统的游戏厂商,还包括互联网公司,许多影视、文学企业也加速布局这一市场,开始进行不同文化娱乐领域之间的跨界融合发展。

  陈德荣表示,泛娱乐消费越来越成为生活的必需,带来泛娱乐产业的颠覆式升级,现在产业各细分领域的边界日益模糊,文化娱乐形态由单一的线性发展,逐步升级过渡到网状的融合开发、共享全产业经济收益的阶段。

  从资本市场并购趋势也能窥见这一趋势。Wind数据显示,2015年传媒上市公司发生主要并购金额为1028亿元,案例共计174起,平均每起6亿元,行业活跃度保持全板块前列。电影与娱乐领域处于泛娱乐产业的中心地带,成为投资机构和传统公司争相追捧的对象。

  中娱智库分析认为,结合泛娱乐产业布局和细分领域新发展诉求,今年传媒公司并购规模和速度将继续维持高热趋势,除了以营销、互联网、影视娱乐和游戏为代表的传统领域,VR、二次元、移动电竞等领域也将成为新的布局方向。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