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福建银监局局长:"三个到一线"提高小微获得金融服务便利性

2013年12月06日14:5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6日电 (李栋)6日,福建银监局局长周民源做客人民网,介绍福建银行业对小微企业支持。周民源介绍到,福建银行业主要通过坚持“机构到一线、宣传到一线、平台到一线”等“三个到一线”,来提高小微企业获得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和可获得性。

机构到一线。目前我们的金融组织体系还不完善,尤其是县域的机构网点有限,金融服务能力仍然不足,小微企业获得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和可获得性因此大打折扣。对此,坚持做到促机构到一线,一是小微企业专营机构向下延伸。二是社区支行贴近小微企业与居民。三是村镇银行全覆盖。通过一线金融体系的完善,提高了小微企业获得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和可获得性。

宣传到一线。针对银行对小微企业金融产品和服务宣传对接不到位的为题,我们持续推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宣传工作,每年都举办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宣传月活动,集中在4月份、5月份通过主流媒体宣传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优惠政策,介绍银行业的金融服务产品,把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信息有效送达至小微企业,通过改变这类型小微企业的观念,让他们能够了解银行的产品,从而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可获得性。

平台到一线。一方面是银企对接平台到一线,近年我们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深入到小微企业聚集的地区,比如农业创业园、软件园,工业园区等地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把银企对接平台真正搭建在小微企业身边,将金融服务进一步拓展至机构网点到不了的基层一线。另一方面是银企信息平台到一线,目前的连城县金融与企业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是一个很好的试点,银行业金融机构可以通过这个平台网站持续跟踪小微企业的财务、税务、法律、公共收费等各类信息,通过网络的方式到达企业一线,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从而将原先因信息不充分而无法开展业务的小微企业纳入金融服务。

此外,前面提到的贷款产品创新、风险分担机制建设等也有力地提高了小微企业贷款的便利性和可获得性,例如兴业银行的“交易贷”等信用贷款解决了缺乏抵押物的企业的贷款难题,“助保贷”业务为小微企业提供增信的同时,其风险分担机制还扩大了银行的金融服务能力,从而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覆盖率。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