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丝路回声

2014年12月09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构想,是对古老事业的伟大复兴,为阿拉伯国家和中国彼此间的互鉴互学提供了宝贵的机遇与平台。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多年来保持着良好的经济发展态势,并且拥有广阔的市场和无限的创新潜力。新时期以中国为起点的“一带一路”将使沿途国家都从中受益。

  ——埃及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巴达尔·阿卜杜拉·阿提

  陆上运输的丝绸和海上辗转的香料,在阿中人民的交往历史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也承载着共同的记忆,见证了源远流长的阿中友谊。中国领导人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不仅有着厚实的历史基础,而且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2013年,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国,同时对外直接投资规模也稳步上升。中国雄厚的投资实力和消费市场,一旦与阿拉伯国家卓越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自然资源相结合,将进一步激发出无限商机。

  ——阿联酋迪拜经济委员会秘书长哈尼·拉希德

  从广州到伊斯坦布尔,海上丝绸之路就像是一道用珍珠串联起的瑰丽风景,沿途国家或有丰富资源,或有广阔市场,或有发展雄心,或有转型需求。共建“一带一路”,将铸造一个更为便利的国际投资和贸易环境,这不仅将使中国、土耳其以及其他沿线国家共同赢得发展的新空间,也将给世界提供一个全新的合作共赢模式。

  ——土耳其大型私立银行AK—Bank安卡拉地区支行营业部经理伊尔迪雷

  中国与阿联酋长期友好,各领域合作富有成效,而迪拜作为中东地区的转口中心、旅游中心、航空中心、金融中心和会展中心,是中国企业开拓西亚和非洲市场的“桥头堡”。共建“一带一路”的宏伟战略构想,是中阿间深化友谊、加强合作的一次新契机,将进一步推动双方在资金、技术、资源和市场等方面的对接与互补。

  ——中国驻阿联酋迪拜总领事唐卫斌

  很多阿拉伯国家在地理上处于东西方贸易互通和文化交流的中转站,因此在同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具有较为明显的区位优势。同时,这一地区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迫切的发展愿望,与中国的交流互通,将帮助不少阿拉伯国家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阿中人民多年来和睦友好,阿拉伯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接受和认可度普遍较高,两种文明也具备很多相通的价值观,这为彼此间的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提供了良好的人文环境。

  ——约旦首都安曼市文化局局长萨米尔·艾哈迈德

  安伊高铁的投入使用,为许多土耳其人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便捷,其中由中国铁建土耳其分公司承建的二期项目,更是得到了各方的好评。这个标段地质结构复杂、桥梁隧道相连、工期紧、难度大,而中铁建的出色表现,令所有困难被一一克服。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能有更多同中国企业合作的机会。

  ——土耳其安卡拉火车站调度员穆斯塔法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09日 13 版)
(责编:杨曦、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