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一方有难八方来援 企业界不断向河南灾区伸出援手

2021年07月23日09: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3日电 (记者孙博洋、夏晓伦)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河南的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灾情,各界纷纷伸出援手,企业界也不断捐款捐物驰援河南防汛救灾。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企业界捐赠资金源源不断

大雨无情人有情,河南遭遇灾情的消息传出后,企业界纷纷行动,不断向河南受灾地区捐赠救灾款,为抢险救灾、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以及灾后重建提供助力。

据悉,为帮助河南当地的抗洪救灾工作和灾后重建,工业富联宣布代表富士康集团捐款1亿元,三六一度集团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赠价值1000万现金及物资,耐克宣布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人民币2000万元现金及物资。

部分房地产企业也伸出援手,龙光慈善基金会通过深圳市慈善会捐赠1000万元,旭辉公益基金会宣布捐赠1000万元,佳兆业集团通过广东省慈善总会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中南慈善基金会宣布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款项都将用于支持政府采购紧急救助物资、保障群众安全及灾后重建等工作。

滴滴公益基金会表示首批捐款1亿元,联合前线的救援机构与慈善组织,用于保障当地群众人身安全、紧急采购救灾物资,以及灾后重建;哔哩哔哩宣布将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2000万元专项资金,启动紧急驰援河南行动;唯品会宣布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2000万元人民币,用于河南地区紧急救援和灾后重建;小红书决定捐款1000万元,用于河南灾情救助和灾后重建工作;迅雷联系河南省慈善总会,并捐赠500万元专项资金。

此外,泰康保险集团也宣布通过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捐款5000万元;度小满金融通过河南省慈善总会捐款1000万元;乐信公司宣布,旗下乐信公益基金会将通过中华儿慈会、壹基金、深圳市慈善会等社会组织和机构捐款1000万元;广发证券则宣布,由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200万元;友邦保险通过公益伙伴爱德基金会捐款30万元用于应急物资安置,友邦人寿及友邦爱心人士驰援河南暴雨洪灾募捐已超过130万元。

记者还了解到,中国生物制药通过香港中联办捐款500万元现金及价值500万元应急救援物资,用于支援河南全力开展紧急医学救援;拜耳宣布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200万元,用于河南灾区紧急救援工作;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通过“思利及人公益基金会”向郑州市红十字会捐款100万元,用于保障当地群众人身安全和紧急采购救灾物资。

国家开发银行河南分行则主动与受灾严重的地市政府和企业联系,摸排应急贷款资金需求,启动应急贷款授信评审。7月21日,已向郑州、新乡、巩义等地企业提供应急贷款18亿元,专项用于河南省防洪排涝加固抢险救灾设施建设和损毁基础设施应急维护。截至目前已发放2.5亿元,剩余资金将于7月22日后到位。

灾情牵动各方人心 把灾区最需要的物资送进去

当前,河南受灾地区遭受巨大物质损失,一些地方停水停电,居民生活急需各种物资保障。企业界在捐赠救灾款的同时,急群众之所急,也紧急调拨急需的各种救灾物资捐赠到灾区。

灾情发生后,郑州福利院的600多名儿童的生活状况受到关注。据加多宝介绍,公司组织物资,紧急驰援,将首批600箱凉茶、200箱矿泉水送到了受灾儿童手中。同时,蒙牛集团也安排河南大区工作人员调集奶粉、纯奶、酸奶、奶酪等产品,紧急送到郑州福利院。

得知部分地区受灾严重,碧桂园集团、碧桂园服务、国强公益基金会联动碧桂园在河南的8个区域采购了防汛救灾、生活、医疗等价值2000万元的首批物资,陆续发往受灾地区,助力防汛抢险救灾及灾后重建。

除了捐赠1500万元救灾款外,河南本地企业双汇还宣布向郑州、洛阳、新乡、焦作等受灾严重的地市捐赠肉类制品50000箱。截止发稿,双汇表示已向郑州市儿童福利院、郑州市经开区京航办事处受灾群众、救援队等单位提供火腿肠等肉类产品1400多箱。河南本地企业羚锐制药表示向郑州市红十字会捐赠价值300万元的消炎、止痛药品和防疫消毒品,驰援郑州防汛救灾。

另一家河南本地企业白象食品表示,已通过郑州慈善总会向郑大一附院捐赠方便食品2500箱,共计30000余份,保障医院病人及医务人员用餐,并向郑州福利院的孩子和工作人员运去了必需的方便食品;在确保企业自身正常运营后,思念食品 紧急调配了700余箱水饺等产品,送往受影响较大的逸品香山、海上五月花等居民社区,向不便出门采购或储备物资不足的市民免费发放。

此外,劲霸集团宣布通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紧急捐赠1000万元物资,包括劲霸男装服装、旗下全资大健康品牌“劲心劲意”口罩及防疫包等防疫、健康防护物资。

GE医疗宣布将联合河南当地的合作伙伴向郑州市红十字会捐赠价值人民币3000万元的医疗设备、配件和服务,为受灾救治提供相关医疗影像检查,并为因灾情受损的医疗设备提供维修服务,帮助医院尽快恢复正常运营;沃尔玛则通过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及壹基金为河南捐赠价值约200万元的民生物资,包括方便面、饼干、牛奶、面包、矿泉水、卫生巾、消毒水、洗手液等。

以岭药业则通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连花呼吸健康公益行”项目,向河南省红十字会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个人防疫及消杀物资;恒安集团表示,将通过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郑州慈善总会,向河南灾区捐赠卫生巾、纸巾、湿巾以及纸尿裤等产品共计1000万元。

新希望集团表示,在组织当地企业应急自救同时,全集团已投入全方位的救援赈灾中。新希望乳业通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了10000箱牛奶;新希望化工决定捐赠10000瓶消毒液,后续将根据实际需求继续追加。

农夫山泉方面表示,7月21日早,紧急调拨了1万箱天然饮用水,并由河南分公司的100余名员工以及经销商伙伴亲自送至郑州及荥阳、登封、巩义等受灾较严重地区。7月22日,再紧急调拨1万箱饮用水,计划将送水点增至约70个。

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介绍,旺旺在河南省内的2家工厂、4家分公司、26家营业所加入救援,停止对外销售,仓库中现有的几十万箱产品全力支持有需要的地方。同时,还紧急调拨旺旺水神除菌液及微酸性电解次氯酸水生成设备至河南,以减少灾情后带来的公共卫生隐患。

坚守岗位发挥专长 助力群众恢复正常生活

在捐款捐物的同时,一些企业紧急调集人员投入到灾区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的保障之中,他们面对灾情坚守岗位,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也在为抢险救灾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兴通讯河南分公司快速组建应急抢险团队,155名工程师在一线全力协同各运营商客户开展通信抢险保障工作,第一时间向各运营商核心机房派遣工程师,启动24小时值守。中国太平洋保险高度关注产寿联动,河南当地分支机构第一时间启动I级大灾应急预案,全省调派施救车辆30台紧急待命,理赔人员全员取消休假,各项理赔定损服务有序进行。

记者了解到,中国邮政郑州邮区中心局第一时间调用一辆近10米的半挂邮车,将围困在深水中的138名农民工兄弟救出,并备好热气腾腾的鸡蛋面汤。

华润集团紧急部署,调集人员、设备、物资等,从各方驰援河南防汛抢险救灾。郑州华润燃气第一时间启动了极端天气应急预案,截至21日早上6时,燃气管网抢修小队累计燃气抢险处置46起,目前已停气处置32处,指导各方监控14处。华润怡宝联合当地经销商紧急调配筹措赈灾饮用水,首批2000件已送达。此外,华润河南医药紧急派出救援车为郑州当地多家医疗机构送出急救物资。

费森尤斯医疗方面表示,河南当地团队快速响应,设立紧急联络人,确保及时对接医院和患者的需求,积极为郑州肾友提供援助,保证一如平常的7*24服务。据悉,截止21日半夜已经安排33名患者接受治疗,预计22日计划完成约120名患者的治疗任务。

水滴筹数据显示,截至21日晚间20时30分左右,已有超过35万爱心网友通过水滴公益平台向多家公益机构捐款,筹集善款已超过1000万元。水滴筹表示,为保障汛期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水滴公司旗下保险平台水滴保向河南同胞赠送“水滴防洪无忧保”,最高保额为20万元。

旅悦集团方面表示,目前,针对7月20日、21日订单,位于郑州市区和机场的2家花筑门店可免费退改,河南其它地区14家花筑门店可支持退款。

京东于22日宣布面向河南商家推出了各项费用减免、开通商家客服专线、赠送河南商家雇主保险等10项扶持措施,在帮助商家确保安全第一的情况下,尽可能维持店铺运转,同时调拨全平台资源帮助商家渡过难关。

58同城表示,为帮助商家更快恢复生产,弥补损失,即日起至7月31日,58同城到家精选特为商家减免费用,减免费用超过100万元,并无条件为已预订服务退款。即日起至7月31日,河南部分城市居民随时可退已预订到家精选服务,平台不收取任何费用。(实习生邢杨柳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编:申佳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