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结束持续逾3年的汇率管制政策

瑞士意外取消对欧元汇率上限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吴  刚
2015年01月16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瑞士国家银行(央行)1月15日发表声明称,取消瑞士法郎对欧元汇率1.20∶1的上限,并停止相关购汇行为。这标志着瑞士结束了这一持续逾3年的汇率管制政策。

  同时,瑞士央行还将针对商业银行存款的基准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至负0.75%。瑞士央行表示,降息举措是为了确保取消汇率上限措施不会造成不当的财政紧缩。此外,瑞士央行还将未来3个月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目标范围从现行的负0.75%至0.25%下降至负1.25%至负0.25%之间。消息公布后,瑞郎应声大幅上涨,欧元对瑞郎汇率跌至3年多来最低位。

  瑞士央行在声明中表示,瑞郎对欧元汇率上限是在瑞郎过度升值和金融市场极不稳定的情况下引入的,这一“特殊的、临时的”措施保护了瑞士经济免受严重损害。“虽然目前瑞郎汇率仍维持在较高水平,但是高估程度整体已经减弱。瑞士经济已能够通过这一阶段来适应新的经济环境。”

  声明还特别指出,近期,各主要货币区所采取的货币政策分歧已经显著加大,并且这一趋势也将会越来越明显。欧元兑美元大幅贬值,而上述汇率上限措施造成瑞郎对美元汇率也随之走弱。在这种情况下,继续维持瑞郎对欧元的汇率上限“不再合理”。

  瑞士央行还认为,大幅调低利率能够使瑞士避免因取消瑞郎对欧元汇率上限而带来的流动性收紧的状况。央行未来将继续根据汇率情况来制定相应的货币政策,如有必要,将依然保持积极干预外汇市场。

  此间舆论认为,在欧洲央行下周可能启动欧版量化宽松的情况下,瑞士央行想继续像以前一样捍卫瑞郎将变得“异常艰难”,通过买入外汇来抑制瑞郎升值的代价必将越来越高。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1月14日表示,欧洲央行已经准备大规模购买政府债券,采取宽松性的货币政策。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是欧洲央行首次发出明确的全面量化宽松信号。这一消息公布后,欧元对美元汇率迅速下挫,创9年半来新低。

  2011年9月,瑞士央行把瑞郎对欧元汇率的上限锁定在1.20∶1,并一直通过大量购汇等方式维持这一上限,以免瑞郎过度升值,从而保持瑞士出口竞争力。瑞士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其持有的外汇储备中,欧元占比高达45%,其中大部分投资于高评级政府债券。

  (本报布鲁塞尔1月1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16日 21 版)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