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商家彻夜“狂欢”赚足了钱,可周边居民生活严重受扰——

噪音补偿谁来发?(多棱镜)

范思翔
2015年01月16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年到头每晚都这样,夏天能闹腾到夜里两三点!”家住北京什刹海附近的高大爷说,旁人都觉得住在风景如画的“海边”是件幸福的事,可这儿的酒吧一条街吵得居民吃不香睡不好。

  “跟我们的房子就隔着一道墙,晚上歌手唱歌时,他们把音箱放在门口揽客,声音震得人说话都听不见,整条街家家都这么唱,真受不了啊!”高大爷说,什刹海是北京知名旅游景点,每逢节假日、周末游人多的时候,这些酒吧的“高音喇叭”比平时更吵。

  世界卫生组织的相关调查表明,人的听觉最高可以接受30分贝的音量,当持续噪音污染超过30分贝时,人的正常睡眠就会受到干扰,而持续生活在70分贝以上的噪音环境中,人的听力及身体健康将会受到影响,罹患高血压、心脏病、记忆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及其它精神综合征。

  后海“酒吧一条街”到底有多吵?笔者连续两天在晚7点左右到这里做了测试。在银锭桥附近,噪音测试软件实测表明,此地音量值已突破84分贝,有些商铺门口甚至高达94分贝。笔者沿后海北岸一路往北走,走出500米后音响声减弱,但仍有较响亮的歌声;走出800米,歌手们从高音喇叭吼出的歌词仍然听得真真切切。

  常在后海北沿的器材健身区锻炼的周大妈说,她住在跟后海酒吧街平行、相隔100米左右的鼓楼西大街,但晚上也被吵得睡不着觉。“以前有居民去交涉过,可是酒吧老板根本不搭理我们。这事儿咋就没人管呢?”

  据了解,对于后海酒吧这种社会生活噪音,早在2007年起实施的《北京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办法》就有相应规定。比如,“规划、建设、工商、文化等部门依据各自职责对环境噪声污染防治进行监督管理”“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应当协助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居住区噪声污染实施监督管理,调解邻里之间因噪声产生的纠纷”“未完成治理任务的,由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处3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市或者区、县人民政府依法责令停业、搬迁、关闭”。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孙玉栋教授认为,在公共区域制造噪音影响到其他人的扰民行为,需要政府介入加以整治,城管应该发挥作用。

  什刹海附近居民表示,曾经有城管来突击检查,酒吧会把音响调低些,但检查一走大喇叭又吵起来。

  被剥夺了宁静生活的居民,能获得补偿吗?

  “从没有过补偿。”笔者采访的每一个附近居民都这么说。

  就噪音补偿一事,记者电话联系到西城区环保局有关人员。对此,一位赵姓负责人告诉记者,“什刹海从未有过噪音补偿”,并反问记者有什么补偿依据?

  《北京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办法》规定,受到环境噪声污染危害的单位和个人,有权要求加害人排除危害;造成损失的,有权要求依法赔偿。赔偿责任和赔偿金额的纠纷,可以根据当事人的请求,由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工作的监督管理部门、机构及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处理;调解不成的,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当事人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 

  有专家表示,酒吧噪音对居民的居住权造成了一定侵害,居民作为权利主体可向制造噪音的酒吧主张补偿赔偿。具体可采取和解、调解、诉讼的方式。其中和解、调解可由相关政府部门能动地发挥职能,起到协调平衡作用,多元解决民商纠纷,维护社会秩序。

  “走进什刹海,感受老北京”的旅游宣传牌在后海酒吧街随处可见。“老北京怎么会是这样,处处充满噪音?”一位家住后海南沿胡同里的老者对记者感慨。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16日 17 版)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