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希腊大选牵动欧元区神经

本报赴希腊特派记者 韩秉宸
2015年01月26日04: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地时间1月25日早7时开始,总计约980万希腊选民走进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投票站。时隔两年半,希腊被迫提前举行大选,其结果将对欧元区的未来走向产生重要影响。

  选民尼科斯早早走进位于雅典奥摩尼亚广场附近的投票站,将自己的选票投给了激进左翼联盟。“我为自己两年半前的选择感到后悔。”尼科斯对本报记者表示,“紧缩政策只会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糟。”选民帕特拉斯则选择继续支持新民主党,“尽管我不认为新民主党做到了最好,但激进左翼联盟想要推倒以往政策,另起炉灶,这未免有些矫枉过正!”

  希腊内政部公告显示,本次投票于25日晚7时结束,最终计票结果将于当地时间26日0时左右公布。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在参与本次大选的22个政党中,齐普拉斯领导的激进左翼联盟支持率超过30%,现任总理萨马拉斯领导的新民主党以约26%的支持率紧随其后,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和希腊共产党等5个党派则可能获得超过3%的选票支持。

  同2012年一样,是支持还是放弃紧缩,希腊人必须做出选择。受持续紧缩政策影响,希腊于2013年提前实现了基本预算盈余,2014年通过发售国债重返国际资本市场融资,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和惠誉也分别将其主权信用评级逐渐由“垃圾级”提升至“B”。与此同时,希腊经济规模较危机前缩水近1/4,失业率超过25%,年轻人失业率则超过50%,民众人均月收入仅600欧元,近20万希腊人选择移民他国……

  “紧缩政策并不能说完全失败,但引发了严重的社会问题!”激进左翼联盟议员候选人伊希霍斯对本报记者表示,紧缩政策给政府及国际债权人带来了资金,但民众生活越发难以为继。欧盟的发展只惠及个别“中心国家”,希腊等“边缘国家”则被置于不管不顾的境地。齐普拉斯在其竞选演说中甚至将紧缩政策造成的负面影响比作“国耻”,称激进左翼联盟将不承认前政府签署的任何协议。

  在新民主党看来,希腊目前的痛苦只是“成长的烦恼”,情况很快将出现好转。萨马拉斯在竞选演说中强调,“我们正在告别救援备忘录条款,希腊也已不再需要援助资金,而激进左翼联盟将把我们带回借钱度日的窘境。”新民主党竞选代表马塔拉斯对本报记者表示,“希腊必须在欧盟领导下解决经济危机,紧缩是目前唯一的解决办法。”

  以目前的民调结果来看,激进左翼联盟在此次大选中的胜算最高。希腊政治观察家帕帕多普勒斯对本报记者表示,新民主党继续执政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老百姓眼中最直观的事实是,在紧缩政策作用下,大量救援资金被注入银行,而非直接投资生产刺激经济,这很容易招致民众不满”,正是这种不满导致希腊极端主义和民粹主义近年来不断抬头,相比对欧盟态度更为友善的萨马拉斯,持强硬立场的齐普拉斯目前更符合希腊人的口味。

  也有分析认为,超过70%的希腊人仍希望留在欧元区内,而选民中有约15%政治立场摇摆不定,如果能在最后关头争取到这部分人的支持,萨马拉斯领导的新民主党仍有“翻盘”的可能。

  就在希腊人思考手中的选票去向何方时,国际社会对希腊的担忧情绪不断增大。希腊国债收益率近日再次冲破9%,股指也曾出现单日狂跌11%的惨剧。分析人士认为,激进左翼联盟上台执政的前景,使得希腊违约的风险不断上升。齐普拉斯若坚决维持其反紧缩主张,继而立刻中止“三驾马车”的审查工作,就希腊债务问题进行重新谈判,难免引发希腊和国际债权人之间的矛盾,甚至可能导致希腊退出欧元区的结果。

  还有学者担心,希腊如果选择离开欧元区就必须同时退出欧盟,由此成为破坏欧洲一体化的“始作俑者”。近年来,多国“反欧盟”政党支持率不断攀升,如果“三驾马车”在债务问题上向希腊做出让步,则可能引发意大利、西班牙等其他南欧重债国的选民效仿,通过支持极端主义和民粹主义政党达到类似目的。

  (本报雅典1月2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26日 22 版)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