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山东聊城市一年实现上市、新三板挂牌企业11家

喜融八方资源 快搭发展平台

孙东辉
2015年01月28日03: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江北水城”聊城市城区一隅。
  姜晓红摄

  2014年12月29日,聊城6家企业新三板集中挂牌。
  资料图片

  “进入资本市场不仅能给企业带来资金,更重要的是圈内大量专业的投资机构、基金、银行资源,利用好这些资源,将使企业‘站得高看得远’,跃入新的高速发展平台。”提到登陆新三板的好处,聊城广源精密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作晶说,“规模倍增、以小并大、银行增信、品牌效应、焕然一新。”

  孙作晶说出了聊城2014年实现上市、新三板挂牌11家企业负责人的心声。新三板自创建以来,已经汇集了一大批具备自主创新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聊城不少“小而美”的企业,虽然从数字上看起来规模不大、效益不高,但企业产权清晰,主业方向明确,有较好的发展前景,这些处于成长期的中小企业正跃跃欲试,准备进入新三板,实现“小企业办大事”。

  这些利好的逐步实现,得益于聊城市不断探索和引导金融创新。自山东省出台“金改22条”等系列政策后,聊城市“量身定制”颁布了多项金融招商和支持企业上市、挂牌优惠政策,“新招”“实招”频出。

  聊城这几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和山东省一样,保持着一个比较良好的态势。聊城去年预计GDP实现2610亿元,增长10%,地方财政收入预计实现156.2亿元,增长15.2%,增幅都居于山东省的前列。聊城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之所以能有这样一个好的局面,与金融的支持密不可分。

  抢占先机

  资本市场实现重大突破

  被誉为“江北水城、运河古都”的聊城市,是山东西部经济隆起带的主要城市。多年来,受诸多历史、 客观原因制约,全社会金融意识较为淡薄,人才缺乏,金融业发展水平一直相对较低,企业融资结构也不尽合理,直接融资比重偏低,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较为单一。

  聊城的资本市场工作在多年沉寂之后,去年实现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天泰集团成功在英国另类投资市场上市,是去年来全省首家在英国上市的公司。昌润钻石、五岳钻具、创新科技、广源精密等10家企业在新三板成功挂牌,居全省第三,其中,天元小贷公司是全省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小额贷款公司;新增10家区域股权市场挂牌企业,总数达到42家,也居全省前列。之所以产生这些变化,与聊城市近年来高度重视企业直接融资分不开。

  2013年4月,聊城市委第十二届四次全会上,中共聊城市委书记林峰海提出:“大力发展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业;着力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在抓好银企合作的同时,广开企业上市、股权托管交易、企业债券发行、融资租赁等多种融资渠道。”

  2014年聊城实现10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令许多经济发达地市称羡。见事早、行动快,抢占先机,可谓是聊城新三板重大突破的关键。早在新三板正式推出半年前,聊城市金融办就邀请东北证券、隆安律所在经济开发区举办培训会,并邀请山东证监局等机构开展了多次大规模的培训。在2013年12月14日,在山东西部经济隆起带(聊城)金融发展研讨会暨金企对接会现场,全国股转系统市场发展部总监孟浩当场宣布了《国务院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此时,聊城已有十多家企业签订了保荐协议,为此后的大丰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会上,聊城市公布了《关于促进企业上市等直接融资的若干优惠政策》。这被业内称为“国内最给力的优惠政策”,其中对保荐机构项目负责人300万元的奖励政策,属全国首创,极大地鼓舞了中介机构和企业参与聊城市资本市场的热情。

  聊城金融之所以产生这些变化,除政策激励外,还与当地领导高度重视、及早行动抢占先机、突出重点抓好服务等相关。

  林峰海去年3月份率队参观全国股转系统并召开了由40家券商机构和40家聊城中小企业参加的座谈会。聊城市市长王忠林多次召开会议进行调度推动。早在新三板扩容前,聊城市就多次召开了大规模的新三板挂牌培训会,邀请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省金融办、山东证监局以及多家中介机构的领导专家进行培训。聊城市成立企业上市和股权挂牌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协调服务,及时研究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并将企业上市、股权挂牌和债券发行工作情况作为重要加分因素,纳入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

  从制定独具特色、切实有效的奖励保荐机构项目负责人等系列政策发端,聊城市“金改”政策频出,吸引大批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纷纷进驻,为聊城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丰富业态  

  金融体系建设生机勃勃

  营业大厅宽敞明亮、时尚现代,科学设计的前台低柜令人倍感轻松亲切,走进北京银行聊城分行,现代化商业银行的文化底蕴和理念尽收眼底。

  2014年11月20日,北京银行聊城分行正式开业。这是继2013年12月29日,招商银行聊城分行、莱商银行聊城分行、潍坊银行聊城分行同日开业之后,又一家大型城市商业银行落户聊城,北京银行聊城分行隶属于北京银行济南分行,是北京银行在全国设立的第二家二级分行、山东省设立的第一家二级分行。

  外来银行的进驻,一方面给聊城市民和众多企业带来更好的金融支持,另一方面也推动了聊城银行间的有序竞争。

  过去聊城的金融机构相对较少,产业不够发达,为此,聊城主动开展金融招商。

  “我们是在对比分析、慎重选择的基础上作出的战略决策。”北京银行聊城分行行长肖之寅说出了心里话:“诚然,在山东省地级市中,聊城市属经济欠发达地区,比较优势不明显,但聊城上升通道已经打开,发展空间巨大。”另外,聊城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既是国家级中原经济区战略重要城市,也是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山东西部新的经济隆起带战略中心城市,面临重大发展机遇。

  为进一步推动农村信用社持续健康发展,聊城市农信社银行化改革坚持分类指导、分步实施的原则,成熟一家、组建一家。目前,全市共有6家农村信用社成功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走在全省前列。

  聊城市金融办负责人介绍,除积极引进辖区外金融机构、加快推进农信社银行化改革外,近年来,聊城完善地方金融监管体系,推进民间融资阳光化、规范化。

  一是大力抓好小额贷款公司的培育和发展。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资格市场化竞争选拔和分类评级工作,全市小额贷款公司达到18家,截至去年底,累计发放贷款79.1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小微企业融资。二是全面推动民间融资机构建设。2014年起全市已设立民间资本管理公司24家、民间融资登记服务公司5家,注册资本合计8.9亿元,累计投资余额达15.3亿元。金融领域的改革发展,有力支持了“三农”及小微企业融资工作,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非法民间融资的风险。三是积极发展各类新型金融业态。新凤祥集团财务公司近期已获银监会批复筹建;推动鲁西集团发起设立聊城第一家融资租赁公司,推动中通客车参股汽车金融类公司,谋划筹建聊城市综合产权交易中心。

  政金企联手

  金融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近年来,聊城市政府强力推动政金企合作,成立了市融资工作领导小组,王忠林多次召开金融工作座谈会,要求政金企合力共渡难关。各银行机构基本做到了不抽贷、不压贷、按时续贷。各县(市、区)都设立了3000万元以上的周转金;各企业诚信为本,全力以赴搞好经营。

  “授信三年,期间随用随贷,不用了就把钱还上,需要的时候再去贷,不用每次贷款都办很多手续,还节省了贷款利息。”聊城昌岳商贸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循环贷”的资金支持,把塑钢门窗销售生意越做越大。

  “循环贷”是聊城农商银行向辖内从事生产加工、商贸流通的中小微企业客户发放的用于生产、经营等周转性短期流动资金贷款,根据中小微企业发展状况、生命周期和现金流合理确定贷款和还款期限,解决其因期限不匹配导致的短贷长用、过桥资金等现实问题。除聊城农商银行推出了“循环贷”信贷产品外,建行着力推广“助保贷”业务成效显著;中行大力开展内保外贷、海外直贷等业务,有效降低了企业担保风险;工行开办了票据池质押、法人理财产品质押等业务,缓解企业担保难的问题。

  “一亿元的注册资本,在我们这里平均放大5.6倍,比全省的平均水平高出一倍多。”聊城市财信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健介绍,公司围绕聊城市各县(市、区)企业重点产业、重点产业集群开展担保服务。“通过担保公司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担保,可以有效地撬动金融资本对聊城市实体经济的支持。”

  为切实缓解小微企业及“三农”融资难问题,聊城市着力完善全市融资性担保体系建设,目前全市拥有融资担保公司15家,其中3亿元以上的3家,担保责任余额达22.2亿元。

  为切实防范实体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聊城市、县两级政府通过各种渠道筹备周转金,提升企业到期按时还款能力,目前,市政府成立了1亿元的还贷周转金,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基本都成立了3000万—1.2亿元不等的还贷周转金,并投入运行。

  为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的资金需要,聊城着力扩大多元化融资渠道,精选策划了22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并向国家开发银行争取到了56亿元贷款,成为国开行在山东省投资最多的棚改贷款项目。

  九鼎铁塔和通亚交通办理股权质押业务,两家公司的五位股东共同质押1.6亿股,成功运用股权质押实现融资2亿元。为什么挂牌企业能够实现股权质押融资?

  业内人士表示,一般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企业,工商部门因不掌握股权变动情况,所以不涉及企业抵押登记业务,而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进行抵押登记的,银行又不承认,因此对挂牌企业直接融资就形成了一个“死结”。

  聊城在全省较早出台了《聊城市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质押融资指导意见》,解开了这个融资难题,为企业特别是股权挂牌企业融资开辟了新路子。

  自去年以来,针对实体经济下行、金融风险加剧的形势,聊城通过建立还贷周转金、建立担保机制、创新信贷产品、拓宽资金渠道等做法,强化扶持,创新服务,使金融运行保持了稳健态势。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28日 13 版)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