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研究报告显示,发出量最高是广东,其次是上海北京

去年全国骚扰电话高达270亿通

本报记者  余荣华
2015年02月04日05: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来源:《2014骚扰电话年度报告》
  制图:张芳曼

  深夜熟睡之际,电话铃声突然响起,一声之后即停止,过不了多久却再次响起;看似400、800开头的特殊号码,带着浓重地方口音的普通话传来不靠谱的信息;一句“我是领导,明天来我办公室一趟”,后面紧随的是一个骗局……

  这形形色色的骚扰诈骗电话,每个人都曾遭遇。但骚扰电话的扰民程度究竟有多严重?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和搜狗号码通2月3日联合发布的《2014骚扰电话年度报告》,揭开面纱。

  北京人均接到骚扰电话最多,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27倍

  骚扰电话种类繁多。专家介绍,骚扰电话是指未经电话持有者同意或请求,或者电话持有者明确表示拒绝,以拨打等方式向其发送商业性电子信息或其他违法犯罪信息的行为。带有推销、广告、涉嫌违法、涉嫌诈骗的陌生电话都可定义为骚扰电话。

  随着智能电话的普及,公众可以通过安装手机软件对骚扰电话进行拦截、标记,标记信息将在用户中共享。这同时也为研究骚扰电话的发展态势提供了便利。搜狗号码通技术总监司天歌介绍,此次发布的研究报告,就是根据软件搜狗号码通拦截获取的骚扰电话的数据、手机用户受骚扰电话状况调研、骚扰电话案例等分析得出的。

  研究显示,根据搜狗号码通研究模型推算,2014年全国骚扰电话数高达270亿通(不含港澳台地区)。从增长态势来看,骚扰电话总量在前10个月持续攀升,11月稍有回落,12月份又略有增长。

  根据号码归属地计算,去年骚扰电话发出量最高的是广东省,为35.1亿通,占比13.0%;其次是上海和北京。前五位发出地占总呼出量42.7%。收到骚扰电话最多的也是广东,占到总量16.0%。

  但从按人均计的呼出呼入强度看,北京市呼出强度位居第一,超出全国平均水平458.7%;北京人均接到骚扰电话也最多,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27倍。报告显示,经济发达地区华北、华东、华南为骚扰电话的重灾区。

  从时间分布上看,每天,上午8时至10时,下午1时至4时是骚扰电话高发时段。但是,后半夜的骚扰电话虽然数量大幅回落,但对公众生活影响最大。

  涉嫌诈骗类电话有上升势头

  根据用户调研数据分析,骚扰电话主要类型包括“响一声”、广告推销类、房产中介类、涉嫌违法类和涉嫌诈骗类。最近3个月期间,广告推销类发生率最高的是投资理财类;涉嫌诈骗类发生率最高的是中奖电话。

  从全年情况看,各种骚扰电话中,“响一声”占比最高,达到42.7%(软件标记后已拦截的统计在内),一直居高不下。涉嫌诈骗类电话占比为26.3%,有上升势头;房产中介的占比为12.3%,在逐月平缓下降。

  手机用户线上调研显示,涉嫌诈骗类电话大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声称被害人将获得较大的利益或因种种事由面临危险或处罚。在接触过涉嫌诈骗类电话的用户中,1/4认为“中奖”是危害最大的涉嫌诈骗类电话,其次是借公安、法院名义传达通知类诈骗手段。

  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特殊号码拨出的骚扰诈骗电话。400电话、800电话和数字9开头的5位短号等拨出的骚扰电话,在总量中占比为5.0%,约有13.5亿通。专家分析,一些商家出于营销目的将骚扰电话“变身”为语音外呼,一些违法、诈骗电话也以此为掩护。虽然总量不大,但由于此类号码在公众眼里具有一定权威性和较高公信力,更易误导公众,也容易引发诈骗案件。

  用户线上调研显示,骚扰和诈骗电话已导致0.48%的家庭发生不同程度的财产损失,其中吉林、天津、辽宁是发生率最高的省份。

  治理骚扰电话需要多方配合

  有58.6%的公众认为,管理部门应加强对骚扰电话的打击力度。用户线上调研数据显示,目前十大重灾省市公众对骚扰电话采取最多的防范方式是设立黑名单和安装手机拦截软件,72.5%的公众会使用“拉黑”的方式,67.0%的用户使用手机拦截软件。但进行举报和投诉的仅有19.1%。

  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秘书长胡钢建议说,可以借鉴电话推销保险的治理做法:建立一个禁拨平台,用户在平台上登记后,保险企业就不得再通过电话向该用户推销。“几大电信运营商能否推出这样的平台,并和现有的手机拦截软件进行数据共享?”

  研究报告还提出,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快相关法律的立改废释等工作,加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例如,建议立法明确骚扰电话的最低赔偿数额和惩罚性赔偿制度,为广大沉默的骚扰电话受害者提供可预期的法律保障。胡钢认为,禁拨平台和惩罚赔偿制度的建议,既可以维护电话用户合法权益,也可以保障正常电话营销的开展。

  对电信运营商,报告建议在技术手段上作出改进,在号源、号码发放、资质审核、投诉处理等环节不放松,必要时应加大处罚力度。

  对公众,报告建议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避免踏入涉嫌诈骗类电话的陷阱;安装必要的手机拦截软件,在遭遇骚扰诈骗电话时,拉进“黑名单”,并将其打上标签,帮助其他用户识别。必要时拨打相关部门电话,对其进行举报,共同参与创造更舒适的通信环境。

  首都互联网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治理骚扰电话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各相关管理部门形成有效的工作联动机制,也呼吁更多互联网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展开更多技术型和应用型创新,配合骚扰电话治理。

 

  【延伸阅读】

  到底谁泄露了我的隐私?

  本报兰州2月3日电 (记者曹树林、银燕) 兰州市民黄先生最近很苦恼。去年年底,黄先生喜得千金。但从孩子满月到百天,各个儿童影楼的推销电话,却让黄先生苦不堪言。

  与黄先生经历相似的,还有陈女士。“坐月子本来就累,没日没夜。可影楼每天早上9点多就来电话,让我没法儿睡回笼觉。”陈女士控诉道,“想起那苦劲儿,我这辈子都不会选择这些儿童影楼。”

  经常给黄先生打电话的某影楼营业员说:“只要你把单子订了,就没人再给你打电话了。”另一影楼的营业员则表示:“老板可能和医院有合作,我们得到的只是电话号码和出生时间,没有别的。”

  记者跟随黄先生,专门到孩子出生的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投诉。副护士长李淑萍表示,医院和影楼根本没有合作,也绝对不会出卖电话号码等病人隐私。

  “一些影楼的人,总打着和医院有合作的幌子,在医院转悠,误导病人。”李淑萍说,“生孩子不仅要在医院建卡,还要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档,留电话号码的情况很多。”

  该院医务科工作人员李翔也表示,医院不可能泄露病人隐私,如果受到投诉,是划不来的。李翔也承认:“有时医生不注意,把病历往病房中一撂,影楼的人可能会弄到。有时病房里杂人很多,护士也管不了。”

  甘肃省公安厅工作人员介绍,公民个人信息被非法泄露,可以到公安机关报案。但他也表示:“法律条文虽有明文规定,但情节的严重程度到底如何认定,及公安机关的调查取证环节,都存在一定难度。”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04日 13 版)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