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财政再难 不能空转(子夜走笔)

刘先云
2015年02月06日05: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4年全国财政收入同比仅增8.6%,为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来财政收入最低增幅,也是20年来首次进入个位数增长。增长放缓、财政吃紧,一些地方开始收过头税,或者采取空转等方式虚增财政收入。近日央视“焦点访谈”就披露了江苏某地采取税收空转手段,让企业先缴税后返还的案例。

  无论是收过头税还是税收空转,危害都不小。收过头税竭泽而渔的做法显然会干扰企业正常经营,税收的过度扭曲必然危及地方经济长远增长。而税收空转等虚增收入的做法,不仅影响了税收的严肃性,而且更重要的是,可能给财政预算编制带来困扰、加剧财政透支,还可能造成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对经济形势的误判。因此,财政再难,决不能搞过头税和税收空转。

  当前,财政收入增幅放缓,而养老、医疗、环境治理等民生支出刚性增长,地方政府的困难的确也不小。从长远看,要缓解地方困难、避免财税与经济增长顺周期回调,还需大力推进税收改革、优化我国税收结构。我国以增值税、营业税等间接税为主的税收结构,导致了税收增长顺经济周期的特征非常明显——经济高速增长则税收快速增长,而经济下行则导致税收增幅迅猛下滑。相对而言,所得税、遗产税、赠与税等直接税税收相对稳定,抗经济周期性较强。因此,从中长期看,为增强税收的稳定性以及税收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我国必须大力调整税收结构,提高直接税比重。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06日 02 版)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