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银行内部管理再严些(子夜走笔)

吕  莉
2015年02月08日04: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银行理财和代销产品违规销售案件多发,“存款变保单”、存款“失踪”的报道频见报端,这无疑损害了公众对银行的信任。近日,中国银监会负责人表示,所谓“存款失踪”实则是“被骗”。银行内部员工以高息为诱饵变相兜售保险、基金等理财产品,已经成为存款“失踪”的主因。

一些储户误把理财产品当储蓄,固然与其理财能力不够、风险意识不足有关,但某些银行网点内部管理不到位,也难辞其咎。一些银行过于追求眼前利益、盲目扩大业务范围,而监管制度流于形式。个别员工销售理财产品流程不规范,对产品的性质和风险提示不清楚,以至于不少储户误把理财当“定期”。

广东银监局要求对银行理财和代销产品销售过程录音录像,这是强化银行内部管理的一种有益探索。通过固化证据,不仅对银行员工形成一定约束,一旦与客户发生纠纷,也可更好地事后补救、维护客户权益。

要从源头上杜绝“被骗”事件发生,银行必须加强对员工的教育和管理,进一步规范销售流程、做好风险提示,对已销售的产品做必要的回访。银行还应加大对违法违规员工的处罚,对触犯法律的员工,决不能为了撇清责任简单地开除了事,而应严格自查自纠监管责任。监管部门也应建立严厉的问责机制和前瞻性监管措施,对相关网点负责人要切实问责,对销售过程要通过抽查、暗访等形式加大监督力度。

银行储蓄关系到亿万家庭,每一起“被骗”案件都让公众多了一份不安。我们期待银行的内部管理严些、再严些。

延伸阅读:广东银监局要求银行销售理财产品须录音录像

本报广州2月7日电 (记者李刚)广东银监局日前印发《关于开展银行理财和代销产品销售录音录像工作的意见》,要求辖内所有银行网点在2015年底前对高风险理财产品和其他所有代销产品(包括保险、公募基金、券商资管计划、信托、私募股权基金等)销售过程实施录音录像同步监控。

广东银监局要求,商业银行网点应设专区或专柜销售高风险理财产品和所有其他代销产品,并对销售人员就产品关键交易信息及风险的提示,以及客户对上述提示确认的过程进行同步录音录像。同时,商业银行应积极做好对客户的宣传解释工作,并加强相关信息的管理,切实保护客户隐私,录制形成的影音资料仅用作有权部门处理纠纷、应对诉讼的依据。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08日 02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