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增长近三成

外资:中国依然魅力十足(读数·发现经济运行的轨迹)

本报记者 王珂
2015年02月17日04: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制图:李姿阅

  商务部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39.2亿美元,同比增长近三成。1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31个国家和地区的110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62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0.6%。

  1月利用外资增速缘何走高?外资会不会出现所谓的“集体撤离”?2014年我国已成为资本净输出国,是否还需要外资?

  1月份利用外资迎来“开门红”

  我国利用外资迎来“开门红”。商务部数据显示,1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266家,同比增长31.8%;合同外资金额332.1亿美元,同比增长126.2%;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39.2亿美元,同比增长29.4%。

  去年,我国利用外资规模保持平稳增长,全年同比增长1.7%。1月利用外资增速缘何突然走高?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从技术性角度分析,一方面是因为去年同期我国利用外资基数相对较低,另一方面,1月几次规模较大的外资并购交易,拉动了当月利用外资总额,这也说明利用外资数据有一定的波动性。

  “1月全国吸收外资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我国对外资尤其是高水平、高质量外资的吸引力不断提升。”沈丹阳说。

  主要国家和地区对华投资总体看好。今年我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内需潜力巨大,人才竞争力不断增长,随着产业配套能力日益完善,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把中国作为主要的投资目的地。数据显示,香港、韩国、新加坡等1月对华实际投资前十位的国家和地区,实际投入外资总额134.4亿美元,同比增长34.3%。

  服务业利用外资增长带动作用凸显。1月我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91.8亿美元,占全国吸收外资总量的66%,同比增长45.1%。不含银行、证券、保险业的其他金融服务业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13家,同比增长317.3%;合同外资94.9亿美元,同比增长476.5%;实际使用外资46.2亿美元,同比增长1261.7%。这是我国服务业对外开放力度加大的直接体现,也是1月份利用外资高速增长的直接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取得较快增速的同时,1月份利用外资的质量也有明显提升。”沈丹阳说。

  比如,高端制造业领域外商投资活跃。1月,制造业领域实际使用外资39.5亿美元,占全国吸收外资总量的比重为28.4%,同比增长13.9%。其中,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新设立企业数同比增长34.8%,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03.3%,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合同外资和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19.5%和48.8%。

  “1月利用外资出现量、质齐升的局面,给今年利用外资开了一个好头。”沈丹阳说。

  “外资大范围撤离中国”不会发生

  手表制造商西铁城精密(广州)有限公司宣布关闭,日本松下公司表示近期将从中国撤出两条彩电生产线,微软决定逐步关停原诺基亚在华两家手机生产线……近期接连传出的外资企业关闭在华工厂的消息,引发“外资撤离中国”的担忧。

  沈丹阳说,一些外资企业关停个别在华工厂,情况各有不同。有的是因为企业自身经营不善;有的属于低端制造领域外资企业,考虑到我国劳动力、土地等成本上升,将产能转移到其他地区。但总体上看,数量都是有限的。

  “对于这种个案,我们没有必要过分担心。”沈丹阳说,跨国公司在实施全球化战略过程中,经常采取兼并重组等措施,对其全球业务调整和布局,都属于公司的正常经营活动,没有必要过分担心。一些低端制造业外资转移,符合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是我国主动调整的结果,一定程度上说还是件好事。

  沈丹阳认为,所谓的“外资大范围撤离中国”不会发生,主要基于以下判断。

  我国较强引资竞争力的基本面没有发生重大变化。近年来,我国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大力推进以简政放权为重点的各项改革,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同时加大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让我国对外商的吸引力有增无减。

  我国外商投资环境还将继续改善。新的一年,我国将深化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促进投资环境透明化和便利化。同时,将修订并发布《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大幅度缩减外商投资的准入限制。另外,还将及时了解和回应外商对外资环境的关切,维护投资者和企业的合法权益……一系列措施都将明显有利于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有利于外商来华投资。

  我国对外商“魅力十足”,从数据可见一斑。据联合国贸发会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2014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1.26万亿美元,比2013年下跌8%。而我国2014年非金融类利用外资规模达到1196亿美元,同比增长1.7%,外资流入量首次成为全球第一。

  “今年,我们对中国吸收外资在全球名列前茅充满信心,全国吸收外资规模还将保持稳定。”沈丹阳说。

  新常态下利用外资更看重质量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96亿美元,同年我国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1160亿美元。加上第三地融资再投资,2014年我国对外投资规模在1400亿美元左右,已经成为资本净输出国。“资本净输出国是否还需要外资”,成为不少人的疑问。

  “虽然目前我国已经是净资本输出国,但毫无疑问我们还是需要外资,尤其是高水平、高质量的外资。”沈丹阳说,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中,高水平、高质量的外资带来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需要外资没有改变,但需求方向却在变化。“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国利用外资领域也将出现一些趋势性变化。”沈丹阳说,这些变化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吸引力更加强调“软环境”。过去,我国吸引外资,主要在“硬环境”方面做文章:靠低成本劳动力,拼资源、拼优惠,给外资超国民待遇……今后,我国利用外资将更多依靠法律、制度、政策、人才等“软环境”方面的优势。

  “兴奋点”向国内市场转变。过去,很多外商来华投资都是集中在加工贸易行业,产品主要是出口国际市场。今后,随着我国内需潜力凸显,外资投资的“兴奋点”将向国内市场转变,更加看重国内消费市场这块“蛋糕”。

  服务性行业将唱主角。过去,外商投资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今后,随着我国服务业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外商投资将更加注重在服务市场寻找机会,服务性行业利用外资占比超过制造业将成为新常态。

  高端制造业机会更多。以前,制造业利用外资集中在低端制造业。今后,随着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一些外商投资企业低端生产环节可能更多从中国迁离,但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潜力有待挖掘。

  “总之,新常态下,我们除了要看外资增长有多快,更要看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是否提高,利用外资的结构是否优化,以及利用外资对经济、社会总体效益的带动是否有提高。”沈丹阳说,从这个角度出发,利用外资可以发挥更大作用,推动“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取得新进展。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7日 10 版)
(责编:杨翼、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