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下雪相当于“下银子” 冰雪旅游成黑龙江经济新引擎 

郑少忠、白皓元
2015年02月24日08: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黑龙江 “冷资源”变“热产业”

“去哈尔滨看冰灯,到雪乡赏雪,上‘北极村’找冷”,成了很多中外游客的新时尚。来自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的“大数据”显示,自去年12月初至今,黑龙江日均新增漫游手机用户20多万人,高峰时新增30多万人,平均逗留时间5天。精品线路景区旅游人数、旅游收入增幅平均达到30%以上。

黑龙江省各级党委政府把冰雪旅游产业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在政策、资金、项目上给予大力支持。省委书记王宪魁主持省委常委扩大会,专题研究如何做大做强冰雪旅游业;省长陆昊要求从品牌打造、产品体系、资源合作、营销策略进行全新包装和升级,构建冰雪旅游精品品牌体系,推动黑龙江冰雪经济“冷资源”变成“热产业”。

以“冰雪之冠·黑龙江”品牌形象为引领,整合推出冰雪旅游产品体系。坚持旅游、文化、时尚相结合,以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中国雪乡为核心卖点,推出五大系列126项冰雪旅游主题活动。在传统的观冰、赏雪、滑雪基础上,推出犹太老会堂室内音乐会,辟建哈尔滨国际油画交易中心等。改革完善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理体制,实现三山联网、46条雪道一卡通,结束了不同经营主体分割经营的局面。

全力打造冰雪旅游营销平台,全方位精准营销冬季旅游产品。通过组织全国百强旅行社龙江行、全国重点旅行社龙江冬季冰雪旅游推介会等活动,推出“冰雪列车”、“龙江邀你过大年”、黑龙江冰雪旅游“自由行”等系列产品,开设“冰雪之冠·黑龙江”俄文、韩文专题页面,实现旅游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双线传播,强势策划、推广、营销黑龙江冬季旅游品牌和精品线路,提升黑龙江冰雪旅游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抓好旅游企业诚信建设,规范整顿冰雪旅游市场秩序。建立信用核查公示制度,每季度对失信和违规旅游企业进行曝光,去年以来已曝光284家企业,约谈违规企业75家。省旅游局还会同省工商局,对68家旅游企业诚信情况从严进行评定复核。2014年度,全省实施行政处罚案件19起,没收违法所得、罚款共53.135万元,暂停1家旅行社相关旅游业务3个月,吊销2家旅行社营业执照,没有发生一起行政复议案件。

再次来到哈尔滨亚布力滑雪场,江苏盐城观天下旅行社董事长戴华女好生感慨:40多条雪道互联互通,一张卡滑遍三山,服务更加规范、人性。变化太大了!

“黑龙江的冬天就是冰雪旅游的春天!”黑龙江省旅游局局长锡东光说,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巧弹琵琶,全力推进冰雪游、生态游、观光游和边境游的有机结合,旅游业特别是冰雪旅游已成为拉动黑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冰雪产业“老树开新花”

瑞雪纷飞银世界。黑龙江省是中国纬度最高的省份,冬季降雪期普遍长达120天,近47万平方公里的黑土地被皑皑白雪覆盖,一眼望去,千里冰封,万里雪飘。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举全省之力,推动冰雪经济转型升级,构建冰雪旅游精品品牌体系,推动黑龙江冰雪经济“老树开新花”。

从冰城哈尔滨到边城黑河、绥芬河,从“东极”抚远到“北极”漠河,从巍巍的大小兴安岭到广袤的三江平原——到处都是冰雪的世界,到处都是四面八方前来旅游观光的人群,冰雪旅游引发了强大的蝴蝶效应。

去年12月份,外地手机入省境漫游用户同比增长19.7%,今年1月份以来,哈尔滨日均入省游客15万多人,单日最高达30万人。

“1室1厅1厨,30平方米温馨家庭房每晚238元……”随着冰雪旅游季节和春节假期的到来,哈尔滨市各大酒店面临“一房难求”的紧张局面,以独立的环境和家庭氛围为优势的“日租公寓”开始走俏。

“在冷得让人哆嗦的哈尔滨街头吃上一根马迭尔冰棍,痛快。”广州游客王一夫兴奋地说,“这样的情景让我一辈子也忘不了!”

哈尔滨中央大街上,随处可见手拎大列巴、成兜红肠满载而归的游客,5元一支的马迭尔冰棍,仅中央大街马迭尔冰棍销售点,平均每天销售收入近20万元。

每天午餐到晚餐期间,哈尔滨那些有点名气的西餐厅大门都被游客排起的长队挡得水泄不通;有些特色餐厅居然预订到了正月初十!

在松花江上从事狗拉爬犁的农民老张说,他年年都要领着自家的狗来这里赚钱。驯鹿雪橇、马拉箱车、狗拉爬犁等娱乐项目特别受游客喜爱。狗拉爬犁一次能坐两个人,每人收费50元,一圈就是100元。虽然平时与周末、节假日的客流不等,但是平均每天能拉20圈左右,扣除成本后每个爬犁月收入近3万元。

冰与雪,这个因时因地而生的自然景观,形成了一个带动旅游、交通、餐饮、住宿、商贸等多个领域的产业。过去在黑龙江,“春种、夏管、秋收、冬闲”是很多百姓的生活写照,如今,火爆的冰雪旅游产业把大家带上了一条致富快速路。越“冷”越“热”、“猫冬”季节生意忙,成了黑龙江冬季新常态。

下雪相当于“下银子”

“冰雪旅游已经成为哈尔滨的富民工程和惠民工程”,哈尔滨市旅游局局长闫红蕾说,天越冷雪越大,周边的滑雪场、农家乐就越火爆,冰雪是上天赐予哈尔滨的最好礼物。

“就我家这小饭馆的收入,都比去年翻了快一倍”,哈尔滨市道里区东北饺子馆老板王强的话佐证了闫红蕾的判断。

“雪板滑一下就相当于刷一次卡”,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高志权说。

“黑龙江之美,首先美在哈尔滨。现在全国各地到哈尔滨的火车票一票难求”,哈尔滨铁路局党委宣传部部长郑彤章哑着嗓子说。来哈尔滨看冰灯的,去北极“找北”、找冷的,去亚布力滑雪的,到“雪乡”赏雪的——去年11月进入滑雪旺季以来,从哈尔滨开往亚布力的列车经常满员,周末乘坐这趟列车的人更是平时的两倍多。

冰雪旅游在黑龙江到底有多火?枯燥的数字会说话:截至2月10日,与上年同期比较,今年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接待游客增长42.1%,太阳岛雪博会增长35%,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增长30%,中国雪乡增长47%,漠河“中国北极村”增长37%。

黑龙江人化冰雪为神奇,创造了独具特色的冰雪文化时尚,冰雕、雪雕及冬泳活动在国内外久负盛名。冰城人用满城的冰雕雪塑装点生活,在充满欧陆风情的百年中央大街、如梦如幻的冰雪童话世界憧憬生活,用冬泳、冬捕、冬钓、滑冰、滑雪、泡温泉体验生活,用冰火锅、冰糖葫芦、面包、大列巴、冰啤酒、冰棍品尝生活,用冰上杂技、欧秀表演、皮草秀、音乐演出感受生活,用“冰雪进社区,百姓游冰城”“百万青少年上冰雪”等冰雪活动积淀生活,将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冬天,演化成融旅游、文化、时尚等多领域为一体的综合性国际活动。

哈尔滨蓝太阳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曲华兴奋地表示,以前,娱乐是哈尔滨旅游业的短板,如今这块短板正在补齐。

在游人最流连的百年老街中央大街,马迭尔西餐厅的橱窗内,创意十足的音乐秀每晚都开启时尚之都的亮点。时尚文化助力带来的是游客量的激增,统计数字显示,2014年冬天,哈尔滨中央大街客流量平均每天达70万—80万人次。

文化时尚助推冰雪产业

年年冰雪都相似,今年冬季有不同。2015年,以“冰雪五十年,魅力哈尔滨”为主题的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开展了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时尚等五大类共百余项活动,冰雪之园的建造者们充分挖掘文化资源,旅游文化时尚产业融合发展的步伐进一步加快,这个具有独特魅力的城市由此变得“更有范儿”。

在单滑道长达300米的大滑梯滑下感受风驰电掣,骑上马力十足的电摩托体验速度与激情,坐上老火车慢慢品味冰雪世界的魅力……日前,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内,在领略过吉祥岛等气势恢宏的冰雕景观,参与冰雪游乐活动后,澳门小伙儿小郑不禁感叹:“看到这么美的冰景,体验如此刺激好玩的冰雪娱乐项目,挨冻也值了!”

中央大街万国建筑风格与冰雪文化相映生辉,犹太老会堂高雅的管弦乐,酒吧一条街闪烁的霓虹,伏尔加庄园原汁原味的俄罗斯歌舞……浙江省瑞安市顺达国际旅游公司副总经理姜锋动情地说:“哈尔滨,我醉了!”

2014年以来,黑龙江依托独特区位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打造一批旅游文化时尚深度融合的新产品,集销售、展示、创作等功能于一体、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的国内最大的哈尔滨国际油画交易中心落成,集中展示俄罗斯人民艺术精品的哈尔滨美术馆俄罗斯精品油画常设展开展;万达集团与世界顶级舞台秀制作公司弗兰克·德贡集团联袂打造的舞台秀《哈秀·探索新世界》落户哈尔滨,犹太老会堂音乐厅投入使用。

“随着黑龙江冰雪旅游产品的提档升级和哈尔滨旅游文化时尚产业的深度融合,黑龙江冰雪旅游正悄然改变着全国冬季旅游市场的格局,推动黑龙江冰雪经济转型升级”,黑龙江旅游集团公司董事长奚河滨说,以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中国雪乡为龙头的黑龙江冰雪旅游正入佳境,黑龙江冰雪经济正在大步迈向新阶段。

(责编:刘然、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