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人民日报“共享丝绸之路”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走进宏伟蓝图(丝路絮语)

克劳迪亚·萨法特雷
2014年12月23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只有像中国这样兼具规模和实力的国家,才能向世界提出这样一个“大胆”的设想:重现当年联结世界的“丝绸之路”的辉煌。

  当今世界正处于一个全新的变革时代。在这个时代中,中国已成为全球贸易的主要角色之一。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领导下,中国正在为世界描绘一幅全球贸易的新蓝图:通过投入数百亿美元,铺设油气管道,建造公路和铁路,突破基础设施建设的瓶颈,将中国与中亚、中东、欧洲、非洲联通。现在,拉丁美洲也迈开步伐,走进这一宏伟的经济蓝图之中。

  “丝绸之路”是文明古国中国历史上汉唐时期经济鼎盛的产物,它的再现,展示了中华民族决心实现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和对新世纪地缘政治格局变化的远见卓识。

  “一带一路”是中国梦不断延伸、不断实现的一部分。中国梦的影响力会逐渐增强,从以实力获得世界认可的经济领域开始,向政治、文化等各个领域扩展。中国不断加强和拉丁美洲国家的经贸关系,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就是中国影响力扩大的一个例证。

  两年来的中国外交表明,习近平主席对中国未来在国际舞台上的定位是十分清晰的。他在国内事务中也展现出了强大的领导力,这对中国未来的稳定发展,对中国实现“一带一路”建设这样的伟大创举来说,极为重要。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不仅将成为区域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发展的动力支撑,同时还将成为各国展开包括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合作的重要渠道。

  当然,要建设一个如此巨大的经济圈所面临的挑战也会数不胜数。但我们相信,只要大家携手共进,就一定能够实现梦想。一切能拉近与中国贸易关系的畅想都应得到我们的积极支持。新的丝绸之路的延伸,必然会在拉美激起强烈的共鸣,必将促进拉丁美洲经济一体化建设的健康发展。

  (作者为巴西《经济价值报》高级记者,本报驻巴西记者颜欢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23日 13 版)
(责编:杨曦、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