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人民日报“共享丝绸之路”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丝路回声

2014年12月23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已成为拉美在全球范围内大宗商品出口的重要市场。“中国效应”的产生,反映了中国快速推进的工业化进程。建设新的“丝绸之路”不仅是恢复原来的航线,还是要拓宽合作的层面,伸展贸易的触角。拉美必能从中获益良多。

  ——英国诺里奇东安格利亚大学国际发展学院教授瑞斯·詹金斯

  中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国家已形成全球新的经济增长地区。这不仅反映了新兴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主要变量中的作用不断扩大,还反映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通过南南贸易与投资加强了相互联系。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经委会国际贸易和一体化处处长奥斯瓦尔多·罗萨雷斯

  大宗商品在中拉贸易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但目前大豆、铁矿石的运输都要绕道合恩角或取道巴拿马运河,不仅巨型货轮无法通过,而且路途遥远、成本颇高。因此,我们需要提高物流水平,而中国正是这方面的“专家”。今年,由巴西、秘鲁和中国三国领导人确定的两洋铁路建设已受到广泛关注。很明显,修建一条这样规模的铁路将显著降低物流运输成本。我们真诚希望这条铁路能成为南美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渠道,而与中国和亚洲地区的贸易也必将受惠于此。特别是对于人口众多、矿产和农产品需求旺盛的中国而言,这条新的丝路将帮助中拉贸易效率和规模最大化,使中拉贸易更上层楼。

  ——巴西发展、工业和贸易部部长毛罗·博尔热斯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23日 13 版)
(责编:杨曦、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