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人民日报“共享丝绸之路”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挥别“中转站”尴尬 迎来“新海丝”机遇(丝路故事)

2015年01月06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海1月5日电 (记者庞革平、谢振华)2014年12月31日,乘坐吉祥航空HO1281航班的林莉莉女士,成为广西北海机场2014年第100万名旅客。获益旅游市场的强劲带动,北海机场通航27年,年旅客吞吐量终于突破100万人次。近年来,北海抢抓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同城化、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等历史性机遇,全力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一举告别“旅游中转站”的尴尬角色,向着“北部湾国际旅游目的地”目标阔步前行。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北海坐拥有“天下第一滩”美誉的北海银滩,中国最大、地质年龄最年轻的火山岛涠洲岛以及独具亚热带风情的红树林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每年都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但由于交通、配套等原因,尽管“天生丽质”,北海碧海银滩来客多、留客难,大多数时间只扮演了海南和越南“旅游中转站”的角色。为此,北海以推动旅游高星级酒店建设作为旅游项目建设重点,以旅游路线开发和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完善为配套,奋力向“目的地”转型。

  2009年以来,北海牵住产业“牛鼻子”,推动城市实现跨越发展。2014年前三季度,北海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56.6亿元、增长14.1%,增速继续稳坐广西14个地市中头把交椅,也是广西唯一保持两位数增长速度的地市。“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北海旅游业转型升级创造了条件,也为推进重大旅游项目建设奠定了基础。”自治区党委常委、北海市委书记王小东表示,2013年广西全区旅游发展大会确定把北海、南宁、桂林建设成为全区三大国际旅游目的地,北海立足城市资源禀赋,把健全旅游设施、夯实产业基础作为推动旅游产业跨越发展的重点,为北海旅游发展注入新动力。

  2014年11月8日,见证并浓缩了北海对外开放30年风雨历程的富丽华大酒店,经拆除重建后正式落成开业。富丽华大酒店始建于1985年,是北海列入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之后建起的首家高档酒店。重建的富丽华大酒店于2009年12月动工,投资8亿元,建筑面积接近12万平方米。重建后的富丽华,666间客房每间都能看到大海,挑高27米的大堂,广西第一、全国前茅。作为广西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成果,这座广西最大面积的单体建筑酒店将为北海旅游业的发展“添薪加柴”。

  日益便捷的交通,也让北海旅游业发展如虎添翼。2013年12月底动车开通后,进入北海游客数量直线上升,每天接送游客约2.6万人次,甚至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航空方面,北海通过航空补贴等方式,加开航线,加密航班,开拓中高端旅游市场。目前,北海已开通17条直达城市航线,每周航班242个,形成了“沟通南北、辐射西部、连接华东、通达海外”的航线网络优化布局,初步搭建了四通八达的“空中金桥”。北海已成为广西北部湾地区唯一同时拥有深水港、高速公路、铁路、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城市。“随着北部湾经济区‘同城化’建设的稳步推进,北海融入北部湾‘1小时经济圈’。早上从南宁出发到北海市喝早茶,下午去银滩游泳,晚饭吃顿海鲜大餐再回南宁,城际休闲旅游变得便捷和轻松。”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谢向阳说。

  与此同时,北海还积极推进旅游产品结构调整,让旅游业从传统的人文观光旅游向文化旅游、生态旅游和休闲度假旅游等复合型产品形态转变。

  2014年1—11月,北海累计接待国内游客1640万人次,同比增长13.3%;接待入境旅游者11.6万人次,同比增长5.5%;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55亿元,同比增长26.9%;实现国际旅游收入4400万美元,同比增长17.4%。2014年北海市全年有望累计接待国内游客1750万人次,同比增长15%;接待入境旅游者12.1万人次,同比增长4%;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70亿元,同比增长24%;实现国际旅游收入4800万美元,同比增长11%。

  “我们将结合北海实际,把北海建设成为北部湾国际旅游度假区核心城市、广西主要旅游集散地和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滨海旅游休闲胜地。”市长周家斌说,面对未来,北海旅游发展蓝图已绘就:到2016年,全市接待游客人数达到18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200亿元;到2020年,全市接待游客超过27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450亿元。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06日 13 版)
(责编:王子侯(实习生)、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