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人民日报“共享丝绸之路”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打造中国“走向南亚第一市”(丝路絮语)

李正阳
2015年02月05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保山地处昆明—腾冲—缅甸密支那—印度雷多、昆明—瑞丽—缅甸皎漂两大对外经济走廊的交汇点,在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战略中抢抓机遇、努力前行,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推动互联互通,做强做大骨干产业,发展壮大产业园区,加快培育文化品牌,竭力打造“温泉之都、珠宝之都、休闲之都”三张旅游名片,争当云南经济转型升级排头兵,打造中国“走向南亚第一市”。

  夯实基础,拓展面向南亚开放空间。牢固树立“补工业短板首先补基础设施短板”的理念,千方百计增投资、打基础。通过努力,保山已形成内连国道省道、融会贯通,外接缅甸、覆盖周边,集机场、铁路、公路、口岸于一体的交通运输网络。加强园区基础建设,完善公共服务系统。加快商贸物流平台建设,把生产加工、商贸物流有机连接形成一体化。坚持亲诚惠容的理念,对缅在基础设施、经贸投资、农业开发、人文交流等方面合作进入了实质性阶段,有力推动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

  准确定位,瞄准南亚市场谋划产业发展。保山重点打造面向南亚、辐射国内的产业集群,努力把保山建成全省重要的优势特色农产品和生物资源生产加工基地、清洁能源载能产业基地、建材基地和辐射滇西面向南亚的区域性商贸物流基地。坚持农工贸一体化,依托高原特色农业原料基地,发展农产品加工生产研发。将产业布局与南亚市场需求结合起来,产业链由上游向中、下游延伸,提高产品附加值。瞄准南亚东南亚市场,在保山工贸园区规划建设7.92平方公里的轻纺产业园已被列为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助推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已在保山工贸园区规划建设占地800亩的高新技术产业园,由浪潮集团着手建设云计算中心。培育新兴产业,以家电、纺织、服装、建材、化工、商贸物流等为重点的外向型产业基地正在加快建设。水电、风电、太阳能光伏电站等快速推进,为发展清洁载能产业提供了电力支撑。火山石、大理石等特色石材加工行业得到迅速发展。

  园区引领,搭建面向南亚开放平台。创新园区管理体制机制,对园区实行实体化管理。把园区作为产业建设的“主战场”,突出园区规划引领作用。坚持项目向园区集中,资金、土地、技术、水电、人才等生产要素向园区聚集,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配套向园区倾斜,整合资源支持园区发展。瞄准园区产业专业化、配套化、集群化发展方向,以龙头企业为骨干,产业链为纽带,促使优势资源向优势企业配置、优势企业向园区聚集,逐渐形成共生互补的生态化企业集群。

  深化改革,激发面向南亚开放动力。创新电价调节机制,在全省率先建立硅行业枯水期“竞价供电”和丰水期“硅电联动”两套机制。按照工业企业不同投资规模,实行差别化地价优惠政策。加快融资平台建设,成立融资公司和担保公司。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走出去”提供智力支持。扎实推进各项重点改革工作,精简行政审批程序,不断提高办事效率。打造软环境,持之以恒地转干部作风,让“一把手”成为环境营造的第一责任人。实行市级领导挂钩重大项目责任制,坚持党政“一把手”带头招商,促成一批省内知名企业赴保投资。改进部门作风,提升服务水平;推行一线工作法,横向纵向传导压力,形成县区之间、部门之间比项目、比服务的良好氛围。

  (作者为中共保山市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05日 13 版)
(责编:王子侯(实习生)、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