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人民日报“共享丝绸之路”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当好云南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支点的先行者(丝路絮语)

高劲松
2015年02月12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统揽全局、顺应大势作出的战略决策。这一战略构想既传承以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为核心的古丝绸之路精神,又彰显新时期我国周边外交“亲、诚、惠、容”的新理念,是新时期加强区域合作的新平台,为云南和昆明加快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

  2015年1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强调,云南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这一新定位,进一步提升了云南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发展战略以及国家周边外交和对外开放格局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也为昆明加强区域合作、扩大对外开放,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昆明市作为云南省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和交通、通信枢纽,是云南建设“一带一路”的最前沿和滇中城市经济圈的“中央处理器”,必须抓住机遇、主动融入,发挥优势、积极作为,做到“五个先行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新空间,当好云南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支点的先行者,为全省对外开放构筑战略通道、建好桥梁纽带、搭建合作平台,把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环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在加快交通互联互通上先行一步。加快构建高效、安全、便捷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着力把昆明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区域性国际交通枢纽和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配合抓好昆明铁路枢纽、云桂铁路、沪昆客专、东南环线、火车新南站等项目建设,努力成为全国区域性铁路枢纽和云南“八入滇、四出境”铁路网枢纽。加快构建“4环25射”骨架公路网,推动建立滇中城市经济圈城际交通网。配合加快长水国际机场第二航站楼建设,积极培育洲际航线,着力打造区域性国际航空枢纽。

  在推动产业互促共进上先行一步。从周边国家的资源禀赋、产业特点、发展趋势出发,寻找产业发展的契合点和共振点。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尽快形成结构优化、功能完善、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鼓励有条件的昆明企业和资金进入东南亚、南亚市场,实施跨国生产和经营。引导农产品、花卉、矿产、机电、水电、制药等具有优势,且与东南亚、南亚互补的产业进行国际融合与重构。推进金融产业园区开发建设,着力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

  在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上先行一步。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更大力度、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推动形成融入国内、联通周边、接轨国际的大开放格局。积极参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滇印合作以及云南与越北、老北、缅北合作等机制。办好南博会、昆交会、旅交会等国际会展和对外合作交流平台,加快昆明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申报建设,培育对外开放新优势。

  在协同推进滇中一体化上先行一步。滇中城市经济圈作为全国“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昆明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昆明市将主动携手曲靖、玉溪、楚雄、红河四州市和滇中产业新区,扎实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市场体系、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城乡建设、生态环保六个一体化,全面提升滇中城市经济圈的整体竞争力、综合经济实力和辐射带动能力。

  在深化文旅交流合作上先行一步。“一带一路”不仅是一条“经济发展带”,还是一条人类文明交融创新的“文明带”。昆明市将加快建设一批重大旅游项目,培育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加强与东南亚、南亚国家和国际友城的旅游合作,联手打造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着力加快世界知名旅游城市建设。加强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科教合作和人文交流,提升“一带一路”品牌影响力和中国昆明形象。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昆明市将乘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积极拓展对外开放的新空间,当好云南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支点的先行者,为云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为中共昆明市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2日 13 版)
(责编:王子侯(实习生)、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