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人民日报“共享丝绸之路”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丝路故事

2015年02月16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到访中国逾百次

  本报驻泰国记者 施晓慧

  在曼谷沙吞大厦,泰国前副总理、泰中友好协会会长功·塔帕朗西在其办公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不大的会客室里,除了数件中式摆件之外,最引人注目的是他与中国政要和友人的数十张合影照片。

  功·塔帕朗西1974年步入泰国政坛,担任时任外交部长差猜的秘书。1975年随差猜到访中国。1998年,接替差猜担任泰中友好协会会长。在长达近40年的时间里,他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兴奋地谈起自己与中国的故事:“从1975年算起,我访问中国已经超过100次,见过中国历任主席和总理。毛泽东主席非常有个人魅力,周恩来总理是我见过的最杰出外交家,邓小平副总理是一位实干家……”

  他喜欢回忆,特别是1998年他对中国的那次访问。当时他任泰国副总理,却意外受到朱镕基总理的接见。朱总理对他说:“我和您会见,不是因为您是泰国的副总理,而是因为您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功·塔帕朗西手抚胸前深情地说,能被看作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令我感动不已,中国领导人是不忘老朋友的!

  对于中国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功·塔帕朗西表示,泰国政府和民间友好人士不仅高度赞同,更将其视为泰国发展的机遇。泰国应该在东盟中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建设海上丝绸之路,为东南亚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

  

  郑和来到三宝垄

  本报驻印度尼西亚记者 刘慧

  每年农历六月三十,是郑和登陆三宝垄的日子,当地居民都会举行盛大游行,将郑和像从大觉寺抬到三保洞,这已成为当地的一个重要节日,除了华人,越来越多的印尼当地人也开始参与到这项盛事中。

  原来,三宝垄是印尼中爪哇省的首府,这个小小的港口城市最令人津津乐道的是它同中国的不解之缘。600多年前,中国著名航海家郑和带着庞大的船队,满载着中国的宝贵财富和两国友好的美好愿望,沿着海上丝绸之路来到了印尼,其首次登陆的地方就在三宝垄。沧海桑田,今天的三宝垄已成为众多华人聚居的城市,当地华人为了纪念郑和这位伟大的文明使者所修建的三保洞、大觉寺已成为城市重要的文化景点,吸引着各国游客前来参观。

  花木葱茏,雕梁画栋。三保洞处处透着浓郁的中国文化特色,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座高约11米的郑和雕像。随行的当地导游告诉记者,这里几百年前还是海洋,郑和的船只就曾停泊在这里。

  当年的郑和船队带来了瓷器、茶叶、丝绸,促进了两国的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印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蜡染工艺巴迪克就在这个过程中受到中国的影响,一些极富中国文化寓意的设计被当地人吸收,并用在巴迪克的设计中。此外,郑和还帮助当地居民打败了海盗,令当地人民感激不已,进一步加深了两国人民的友谊。三保洞里一幅幅逼真的壁画生动地刻画出郑和挥斥方遒、勇擒海盗、当地居民热情相迎的场面。

  

  祖孙三代中国情

  本报驻越南记者 杨晔

  “我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学习中文,也希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理念能拉近越来越多中越两国年轻人的距离,让中国文化走向更远。”陈碧芳是越南岘港外国语大学中文系的教师,一名名副其实的“中国通”。生活中的她还有着与众不同的兴趣爱好,唐诗宋词、明清小说和弹古筝是她的最爱,阅读中国古典文学书籍更早已成为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于当下风行中国的古装历史剧更是耳熟能详。陈碧芳对记者说:“我非常热爱中国文化,我觉得我上辈子就生活在中国!”

  陈碧芳一家与中国有着很深的不解之缘。陈碧芳的爷爷陈春提是越南著名的中国古典文学专家,著有《中国文学史》《中国古典小说》《杜甫诗》等十几部学术专著。受爷爷的影响,陈碧芳父亲陈光勇也来到位于广西桂林的育才学校学习,与同在那里学习的陈碧芳母亲苏氏碧凤相识,有情人终成眷属。陈碧芳的父母对中国,特别是广西、桂林始终充满着很深的感情。陈碧芳的母亲曾在一篇回忆文章里借用一句越南诗人的诗来表达自己对桂林的依依眷恋之情:“当我们还在这里时,这儿只是居住的地方;当我们离别的时候,土地突然化成灵魂……”

  受家庭的熏陶,陈碧芳自小就对中国文化十分向往。2007年高中一毕业她就毫不犹豫地来到向往已久的桂林,成为了一名广西师范大学中文专业的留学生。陈碧芳说, 6年的留学生涯更让她深深爱上了那里。她小时候经常看电视剧《西游记》《三国演义》《红楼梦》,后来读了《三字经》《弟子规》《百家姓》等书籍,由此对中国的历史特别感兴趣。她现在正撰写一篇关于道教的论文呢。

  陈碧芳说,学习中文并没有感到特别吃力,反而觉得是一种享受。作为一名教师,她最大的成就感就是看着学生毕业后能活跃在与中国有关的各行各业,发挥所学的专长。再有几个月,她的孩子就要出生了,她也会教她的宝宝学习中国文化,让她的家庭与中国的情缘一直延续下去。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6日 13 版)
(责编:王子侯(实习生)、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