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人民日报“共享丝绸之路”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丝路回声

2015年02月17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将使本地区国家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实现共同发展。泰中两国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希望中国保持和扩大对泰国产品的进口,尽早实现两国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为进一步提升两国的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泰中两国政府已成立专门的工作组。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泰国可以成为重要的一环。

  ——泰国商务部常务次长楚缇玛

  过去几年,中国在推动区域贸易合作与经济发展方面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所发挥作用从交通运输领域扩展到更为广泛的领域。

  ——亚洲开发银行东南亚部主任纽根特

  东南亚各国有史以来就是相互依存的关系,实现互联互通和共同繁荣是本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目标。中国作为经济力量雄厚的大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中国长期以来致力于推动本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和多边关系建设,对增强各国的信息共享和紧密联系起到了“黏合剂”的作用,为各国减少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缅甸商会与行业联合会副主席蒙蒙累

  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投资印尼,在促进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就业、实现技术转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双方的合作是共赢的。

  ——印尼工商业协会主席苏尔约

  虽然中印尼两国之间隔着浩瀚的海洋,但如今从北京到雅加达仅需飞行9个小时,而2013年发生的一件大事,更是大大拉近了中国与印尼的距离:中国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并提出要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这为中印尼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国和印尼两国发展潜力无限。以我所从事的冷却器经营为例,20年前占据印尼市场的主流一般是欧美和日本企业,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进入印尼市场,目前已经很少有美日企业能竞争过中企了。在港口、桥梁、发电站以及煤炭等领域,中企在印尼发展势头都很强劲。

  如今中印尼经贸合作日益紧密,相信两国高层交往会越来越频繁,两国之间企业合作会越来越默契,两国关系会越来越好。

  ——印尼工商会馆中国委员会副秘书长施锦场

  中国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得到了菲律宾商界和民间的积极回应。2014年10月,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财长和授权代表在北京签约,共同决定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为中菲两国友好交往和各方面的合作开启新的历史。

  ——菲律宾华人青年联合会前主席吴文焕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海上丝绸之路为人民币境外流通提供了广阔空间。在东南亚地区,人民币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元、欧元、日元的又一个“硬通货”。

  ——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总经理助理胡北海

  泰国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国家,中泰一家亲。海上丝绸之路将形成一个大市场,中泰两国互补性很强,可以实现互利共赢。比如,泰国的农产品质优价廉,中国的工业产品种类丰富,中泰两国贸易基础坚实。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实施能够加深中泰两国经贸合作,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

  ——中国工商银行(泰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晔

  (李宁、宋一苇、刘慧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7日 13 版)
(责编:王子侯(实习生)、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