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人民日报“共享丝绸之路”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加入合作共赢进程(丝路絮语)

帕尼讪
2015年02月17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提起丝绸之路,人们自然而然联想起古代中国的丝绸、瓷器等商品沿着一条大路走向海外,促进中国与海外贸易的情形。当时没有人能想到,这些来自遥远的国土、充满异域风情的商品,会将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文化联系在一起。丝绸之路已经成为连接贸易、文化以及国与国外交关系的一根纽带。

  中国领导人提出了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这是一个伟大的设想,是一个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的构想。中国正在努力推动实现这一构想,并希望东盟国家积极参与合作。目前,东盟国家人士普遍看好中国这一创造性的构想,认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有利于把中国与东盟关系从黄金十年提升为钻石十年,对推动中方提出的“2+7”合作框架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旦成为事实,也必将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

  无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发挥比古代丝绸之路更为重要的作用,不仅能够焕发古代丝绸之路的活力,更能促进中国同东盟国家的合作与发展。

  尽管也有人对这一构想持怀疑态度,担忧是否会同其他合作机制重叠,以及是否会涉及海上安全问题等等,但只要双方彼此信任、共同推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必将给沿线各国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性,有以下两个原因:一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在国际社会引起了广泛反响,并已成为中国外交政策的一种“新理念”“新思路”,将东盟、南亚、中东以及太平洋、印度洋等沿线各国紧密联系在一起;二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成为中国加强与周边和沿线各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合作的样板。

  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的和平发展战略,不仅有利于中国与东盟国家在经济、文化、教育、旅游等各方面的合作,并且有利于解决彼此分歧。中国正在推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具体举措,有关国家不要迟疑,应该尽快参与到这一合作共赢的进程中来。

  (作者为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泰中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本报驻泰国记者杨讴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7日 13 版)
(责编:王子侯(实习生)、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