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人民日报“共享丝绸之路”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福州:打造海上丝路战略枢纽(丝路观察)

余清楚  卓文俊  江宝章
2015年03月02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①:繁忙的福州港江阴港区。
  图②:宽阔的闽江口。
  图③:人们行走在八一水库步行道。
  图④:繁华的三坊七巷。
  图⑤:宜居的城市福州。

  看精彩视频
  扫描二维码

  福州

  傍海而生,位于太平洋西岸中点的福州,是打开中国与世界海洋通道的先驱。福州参与开启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并创造了其千年的辉煌。600多年前,郑和从长乐太平港扬帆起航,七下西洋的壮举将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到巅峰……

  这座拓海而荣的城市从未停止过开放的步伐。改革开放后,上世纪90年代福州在全国率先吹响了“向海进军”的号角,迈上建设“海上福州”的征程,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持续火热并日益加强,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经贸交流的领航者。

  

  春节前夕,一批在印尼海养殖的石斑鱼被陆续运回福州,送上市民的餐桌。2月上旬,福州宏龙海洋水产有限公司负责人老林从印尼回到福州,洽谈石斑鱼销售渠道。宏龙水产是福州第一批在境外从事浅海养殖的远洋渔业企业,在印尼海域拥有2个远洋渔业基地。

  历史总在不经意间回眸。千百年前,一艘艘“福船”曾满载丝绸、茶叶、瓷器,沿着海上丝绸之路驶向遥远大洋。如今,以宏龙为代表的福州渔业企业正驾着一艘艘远洋渔船,沿着祖辈的航迹,逐鹿世界各大渔场,不断开辟境外渔业基地。

  上世纪90年代初,福州市在全国率先吹起向海洋进军的号角,开启了“海上福州”的建设进程。

  如今,福州迎来了再次征战海洋的机遇。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提出至今的一年多时间里,在波澜壮阔的新丝路上,福州率先起锚,踏浪弄潮,全面启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建设,续写“海上福州”的辉煌。

  拓海而荣,自古是中国与世界联系的窗口

  1992年的一天,福建省博物馆,日本学者山崎一雄、森本朝子、田中克子面对展柜里的几件唐代瓷器,欣喜若狂、如获至宝。

  他们所看到的瓷器,来自1982年对福州怀安窑的发掘。上世纪30年代开始,日本北九州地区的多处遗址陆续出土了一批中国青瓷。由于产地成谜,学者们只好暂且命名为“越窑系粗制品”。经过中日学者共同研究考证,这些日本发掘的青瓷与福建博物馆内的这几件唐代瓷器出奇相似,一致认定,“越窑系粗制品”中的大部分产自福州怀安窑。

  位于福州鼓楼区庆城路上的闽王祠内,被清朝学者郭柏苍称为“天下四大唐碑”之一的《恩赐琅琊郡王德政碑》中,多处记载了唐末五代时福州与东南亚国家以及阿拉伯国家进行海外贸易的相关内容,外国商人云集,各国使臣在此上岸“执玉”朝贡。

  “闽越之境,江海通津。帆樯荡漾以随波,篙楫崩腾而激水……乃以公之德化所及,赐名其水为甘棠港。”据福建省昙石山博物馆首任馆长欧潭生考证,碑文之中所载的“甘棠港”就在福州,当时是我国三大对外贸易港口之一,被誉为“东方巨港”。

  在宋元时期,福州已成为当时“海上丝绸之路”贸易中丝绸的主产地之一。在福建省博物馆展示窗内,700多件珍贵的宋元时期的丝织品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其中南宋黄升墓中出土的纱罗背心重量仅16.7克,与宋代著名诗人陆游所说福州产的丝织品“举之若无,裁之为衣,真若烟雾”的记载相印证。

  及至明代,明王朝正使太监郑和统领着庞大舟师,从福州长乐太平港出海向洋,开启了七下西洋的壮举,将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到巅峰。从那时起,福州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主要港口和全国重要的造船基地之一。

  扬帆向海,一座“海上福州”冉冉升起

  1985年3月10日,福州马尾港,一支由13艘渔船组成的船队浩浩荡荡驶入浩瀚大海。他们的目标是西非海域内的丰富渔获,却不曾想,这次远航拉开了福州乃至中国的远洋渔业大幕。

  上世纪90年代,改革开放的大潮席卷全国,福州成为全国首批对外开放城市之一。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审时度势,提出:“福州的优势在于江海,福州的出路在于江海,福州的希望在于江海,福州的发展也在江海。”

  1993年5月,福州市远洋渔业公司与印尼财源帝集团首开远洋渔业合作,连江县10艘木质渔船、154名渔民走出国门,赴印尼海域生产。

  次年,福州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建设“海上福州”的意见》,在全国率先发出“向海洋进军”的宣言。

  经过30年的发展,福州市远洋渔船的航迹遍及三大洋及20多个国家专属经济区,福州马尾港成为全国远洋渔获物的重要集散地,福州市也在2012年被授予“中国纯天然远洋捕捞产品产销基地”称号。

  在远洋渔船驶向大洋同时,一些渔业龙头企业和养殖大户也走出国门,积极开发境外养殖生产基地。2013年以来,福州市4家企业在印尼、缅甸等地开发了4个境外养殖基地,项目签约总投资5.35亿美元,面积近8900公顷。

  目前福州市拥有远洋渔业企业15家、远洋渔船395艘,建成境外远洋捕捞配套基地6个。2013年全市远洋渔业产量22.79万吨、产值22.15亿元,分别占全省的97.68%和98.95%,占全国的16.88%和15.82%,远洋渔业发展规模位居全国首位。

  以远洋渔业为代表,福州开放步伐日益加快。1992年,福州市委、市政府通过举办“中国福州工艺美术节”,吸引海内外客商来榕订购货物、洽谈项目、投资办厂。1994年,为优化投资环境,推动福州对外开放再上新台阶,福州创办了“中国福州国际招商月”,当年签约外资项目金额达7亿多美元。

  此后,两者转型为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沿办至今,搭建起了“让福州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福州”的开放大平台。

  承载着蓝色梦想,福州一路向前。历届福州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逐渐把“海上福州”的蓝图变成现实。福州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往来,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达200多亿美元。来榕投资或设立机构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达93家。2013年,福州与东盟、中东、非洲等贸易总额超过64.45亿美元,占同期全市外贸总额的20.5%,此项外贸进出口比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约2.5个百分点。去年,福州新批境外投资项目57项,境外协议投资总额13.77亿美元,增长78.79%。

  2013年8月,福州市委、市政府做出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战略部署。同年,福州市海洋经济总产值首次突破2000亿大关,达2181亿元,占全省的30.6%,总产值位居全省第一。福州沿江向海的步伐正在加速。

  弄潮丝路,倾力打造21世纪海丝战略枢纽城市

  2月8日,福建新龙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首批30辆微型面包车,从龙岩运抵福州港江阴港区,择日装船出口。这是江阴港区自开港以来首次承接外贸整车在港装箱出口业务。此前,福州港江阴港区的整车进口量已位居全国外贸整车新开口岸第一。

  今天的福州港,航线通达40余个国家和地区。2014年,江阴港区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百万标箱,增长23.5%,大幅领先于中国沿海集装箱港口6%的平均增幅。可门港铁路支线及江阴港区铁路支线已相继开通运营。通过铁海联运,福州港将为闽、赣、湘等相关经济区构建新的出海口。

  从2009年首条高速铁路——温福铁路开通以来,福厦铁路、向莆铁路等铁路干线相继建成并在福州交汇,将福州瞬间推至全国十大铁路客运枢纽之一。今年合肥到福州铁路将建成通车。

  去年,福州长乐国际机场飞机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三大运输生产指标创下历史新高。今年,长乐国际机场还将启动二期建设,打造华东地区现代化大型枢纽航空港和海峡西岸重要的枢纽机场。福州航空也在去年实现首飞。

  如今的福州,海港、陆港、空港齐头并进,飞速拓展着这座城市在世界交通版图中的辐射范围。

  岁末年初,喜讯天降,自贸区落户福州,为福州开放平台再打开一扇巨大的窗口。阿里巴巴一达通福建公司迅速在福州完成注册手续,启动运营。这一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将带来出口额的井喷。

  目前福州市通过跨境电商出口已超过10亿美元。在自贸区建设中,福州拟设立跨境电子商务展示和交易中心,吸引国内外电商巨头聚集。

  “引进来”的同时,福州也鼓励企业“走出去”。在柬埔寨,中国(福建)工业园区及境外投资建设原料加工基地等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福州正以开放的姿态深度参与到世界城市分工和全球产业合作中。

  2015年,福州将迎来诸多盛事。

  亚洲合作对话——共建“一带一路”工商大会已确定在福州举行。借此机会,福州将打造面向亚洲乃至更广大地区的重要外交平台、工商联盟平台和经贸合作平台。

  继去年作为分会场参与首届活动,今年福州将作为东道主,举办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

  福州还将进一步推动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及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上月,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图片展在英国、澳大利亚、西班牙等六国展出后,移师联合国总部举行,福州的海丝遗存文物得以在世界舞台上亮相。目前,福州市正计划建设福州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全面展示福州海上丝绸之路发祥文化。

  新丝路,新征程。福州正遵循“海上福州”的战略构想,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全力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

  版式设计:李姿阅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02日 13 版)
(责编:王子侯(实习生)、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