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人民日报“共享丝绸之路”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海上福州” 风帆再起

杨  岳
2015年03月02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00多年前,我们的先辈乘风破浪、艰涉鲸波,开辟了联通东西方的海上丝绸之路,成为沟通各大洲商贸动脉和维系东西方文化交融的重要纽带,为世界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一座伴海而生、因海而兴、拓海而荣的港口城市,福州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早在汉代,福州就与东南亚地区开始贸易往来;宋元时期,成为海上丝绸之路贸易中丝绸的重要生产地,“百货随潮船入市,万家沽酒户垂帘”描述了当年福州港的繁华景象。时至明代,福建市舶司回迁福州,郑和舟师怀揣“宣德化柔远人”和“经济大海”的抱负,七度从福州长乐的太平港开洋远航下西洋,创造了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航线最远的航海纪录,将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到巅峰。清朝,福州被辟为五口通商口岸,成为世界著名“茶港”。各国商贾云集榕城,海商文化兴于闽都。千百年来,福州留存了厚重的海洋文化历史印记。时至今日,织缎巷、横锦巷、机房里,这些与纺织业相关的地名,仍无声地见证着福州丝绸织造的辉煌,传延着古代手工业文明的灿烂;迥龙桥、东岐码头、圣寿宝塔依然守望着福州港的繁荣,记忆着中外商贸往来的盛景。

  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地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构想,得到了国际社会特别是沿线各国的积极回应。国家“一带一路”规划把福建作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为福建发展带来了重大战略机遇。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肇始之地,福州市迅速出台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的实施意见,结合重点产业发展规划,确定50个重大项目,积极打造交通、经贸、人文三大枢纽,努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

  “海上福州”,得天独厚,根基深厚。福州海域面积1.1万平方公里,海岸线总长1310公里,是全国首批对外开放沿海港口城市。早在上世纪90年代,福州就提出建设“海上福州”的战略构想,率先发出“向海进军”的宣言。此后,“3820”工程实施、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建设、福州新区开放开发,接力传承,不断开启“海上福州”“蓝色硅谷”建设的新航程。如今,福州港已形成“一港九区”格局,拥有万吨级以上码头54个,航线通达40余个国家和地区,2014年港口货物吞吐量11943万吨,正在向连接东盟、台湾和内陆的区域性国际航运枢纽大步迈进。随着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即将揭牌运营,福州对外开放的“经脉”进一步打通。

  “海上福州”,一张更加宏伟的蓝图已经绘就:以东盟国家为重点,福州将积极拓展与东南亚、南亚、西亚、中亚、非洲等地区的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并延伸至欧洲、北美、东亚、澳新等地,打造南线、西线、北线三条海上合作走廊和通往中亚的陆上合作走廊;深化与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印度、斯里兰卡、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南非、德国、俄罗斯等国家的交流合作,努力构建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去年福州成功举办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福州分会场活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市长(高峰)论坛、第二届海峡青年节、2014海峡(福州)渔业周·中国(福州)国际渔博会等多场海丝盛会。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在福州马尾正式上线,“中国—东盟渔业产业合作配套园区”建设也已展开。今年,亚洲合作对话——共建“一带一路”工商大会、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等活动将在福州举行,由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倡议、中国贸促会组织的郑和经贸文化友好合作协会也有望落户福州,“海上福州”风帆再起!

  海上丝绸之路,是用生命与执着打通的经贸往来之路,用信念与希望铺就的文明交融之路,跨越千山万水、传递和平的友谊之路。我们将传承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丝路精神,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海上福州”,进一步推动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及国际文化交流活动,联合开展“海上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加强与海丝沿线重点国家的友好城市建设,谋求深度合作,齐心协力、携手并进,共同谱写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绚丽篇章,共同迎接海上丝绸之路全面复兴的美好明天!

  (作者为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02日 13 版)
(责编:王子侯(实习生)、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