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我的第二个家”(丝路故事)

本报记者 付妍 孙天仁
2015年04月02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肯尼亚小伙子本森与记者侃侃而谈,一口流利的汉语,清晰准确的表达,大家都感到心贴得很近。

  为什么选择学习中文?本森说,在肯尼亚,很多人掌握英语、法语等多个西方语种,对他来说,能掌握一门汉语这样的东方语言,就会比别人多一些机会、多一点优势。

  2009年,本森考入内罗毕大学汉学系。当时,家人不同意,女朋友也不理解。“开始觉得汉语真的很难学,和自己的母语完全不一样”。中文的四个声调难以把握,写汉字一笔一画让人头痛,千奇百怪的方言更给他带来很大困扰……但是,有梦想就要坚持,能坚持就有收获。

  从大二开始,本森为一些在非中资企业做兼职翻译,每天能赚到100元人民币,当地的工作机会很少,这样的收入着实不低。毕业后,他又为一些旅行社做中国游客的导游翻译工作,一天能赚到600元人民币。跟同期毕业的朋友相比,他的收入要高出一大截,而且一个月只需工作十几天。很多人对他说:本森,你做了一个最好的选择!

  2013年,本森决定继续学业。他拿到了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的奖学金,前往天津师范大学攻读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生。本森知道,中国很大,机会更多!

  肯尼亚曾是欧洲国家的殖民地,当地人比较熟悉欧洲文化。本森来到中国后,深深地喜欢上了中国的风土人情,“中国人礼貌谦让、热心助人,在中国没有种族主义。到了中国就像回到了家里一样,没人欺负你”。

  本森说,中国从来不是一个侵略的民族,不滥用武力。只有中国把非洲国家当兄弟,帮助非洲修路搭桥,为普通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我时常对爸爸妈妈说,这条路是中国修的,那座桥是中国建的……现在肯尼亚人都对中国修建的基础设施啧啧称赞。”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本森正在内罗毕大学实习,担任汉语教师。“孔子学院就是我的第二个家,这里的汉语老师像我的亲人一样。”本森对自己的未来也有了规划,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中非经贸合作紧密,文化交流频繁,这对我意味着机会无限……”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2日 13 版)
(责编:杨曦、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