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海上丝路,中非扬帆驶向新时代(丝路观察)

2015年03月31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坦桑尼亚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是坦经济发展输血的大动脉。
  新华社发

  毛里求斯水电巴加泰勒大坝项目现场。
  本报记者 孙天仁摄

  蒙内铁路标轨3标段工地。
  本报记者 孙天仁摄

  肯尼亚蒙巴萨港19号泊位上的桥吊。
  新华社发

  达累斯萨拉姆火车站,停着中国产的“东方红”火车头。
  本报记者 汪晓东摄

  非洲

  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把亚洲和非洲两块大陆紧紧连在一起。今天,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给中非、亚非合作带来新的机遇。

   

  非洲的海岸有很多说法,如西非的“黄金海岸”“象牙海岸”,东非的“瓷器海岸”。“瓷器”的英文就是“China”,它正是中非交往的重要媒介。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通过海上丝绸之路,非洲人不仅迷上了精致的中国瓷器,更与真诚友善的中国人成为全天候朋友。

  “中国路”上了肯尼亚邮票

  春节前夕,本该是返乡大潮,然而北京飞往约翰内斯堡的南非航空公司航班几乎客满,且绝大多数是中国乘客。一打听,很多人是在非洲做工程的,他们是这趟航班的“常旅客”。“在非洲过中国年,也挺有意义的!”一名乘客笑言。

  今年1月23日,在位于肯尼亚西察沃国家公园内的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3标段工地上,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出席了开工仪式。蒙内铁路全长约480公里,总造价约38亿美元,是肯尼亚百年来最大的工程之一,这条铁路由中国路桥有限责任公司承建。肯雅塔对本报记者说,蒙内铁路将促使肯尼亚经济年增长率由5.8%提升至8%,并创造数万个就业岗位,推动肯尼亚实现经济转型。

  说起中国在非洲参建的基础设施项目,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显法如数家珍:除了在建的蒙内铁路,还有中国帮肯尼亚建成的可容纳3万人的体育馆、3家中资企业联合承建的内罗毕北环公路等。肯尼亚人称这条公路为“中国路”,还把它印上了邮票。

  与此同时,中国“南车”在南非拿到了20多亿美元的机车订单。以高铁技术为代表的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在非洲一路高歌。目前有2000多家中资企业在非洲投资设厂,这也促进了当地的配套设施与管理制度的完善,推动了符合当地的市场经济体系建设。

  同时,中非之间的金融合作也日益红火。2008年,中国工商银行收购非洲第一大银行南非标准银行20%的股权,成为标行最大的单一股东。此后,工商银行与南非标准银行在贸易融资、国际结算、投资基金、大宗商品、全球市场、投资银行等方面开展了深度合作。

  2013年,中国南车中标南非国有运输集团“运网”95台机车,2014年中标459台机车,涉及58亿兰特的保函,均由中国银行约翰内斯堡分行提供支持。未来3年,中行计划在非洲投入100亿美元的资产。

  非洲企业在中国投资也是方兴未艾。中国驻南非开普敦总领事馆总领事梁梳根介绍,南非米勒酿酒有限公司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到中国投资,收购了很多中国啤酒企业。南非传媒集团收购了腾讯35%的股份。南非不仅向中国出口葡萄酒、水产品,目前还在洽谈牛肉、奶制品的出口事宜。

  中国对非进出口贸易在近10余年一直保持强劲增长。2009年后,中国便一直是非洲最大贸易伙伴。据中国海关最新公布的数字,2014年,中国与非洲进出口额达2218.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5.5%。

  近年来,在国内很多城市能看到毛里求斯的旅游广告。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李立说,2012年以来,赴毛里求斯旅游的中国游客首次达到1万人次后逐年翻番,到2014年底,这一数字高达10万人次。

  “现在是中非关系的最好时期,中非经贸合作潜力和空间巨大。”中国驻南非大使田学军说。

  打造中非经贸合作“升级版”

  哪怕是第一次来,坦赞铁路达累斯萨拉姆车站让中国人感觉也是分外熟悉。铁轨上停着东方红火车头,车厢里用着老式电风扇,办公区大厅里悬挂着三位老一辈领导人的照片,中间是毛主席,两侧分别是坦桑尼亚前总统尼雷尔和赞比亚前总统卡翁达。在站台上远眺,铭刻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制造”字样的枕木伸向天际,不禁让人想到近半个世纪前,这条铁路线上人头攒动,中坦两国工人挥汗如雨的场景。

  中坦友谊纺织厂——对于这个名字,老一代中国人应该并不陌生,它就坐落在离达累斯萨拉姆火车站不远处,如今已更名为中坦合资友谊纺织有限公司,它也从当年的援建项目,变身为高度本土化、在市场上独立拼杀的企业,公司生产的非洲花布,虽然价格比当地其他品牌要高10%到20%,但依然供不应求。公司董事长、来自江苏常州的吴彬显然不满足于此,生产效率不高、产品单一始终是他的心结:“现在我们在等待重组,希望通过技术改造来提升生产力,打造并且延长产业链,做好转型升级。”这片占地700亩的土地或将见证一场新的“中坦友谊”。

  “中非经贸合作开始运行新版本。”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吕友清归纳为“商人入会、企业入园、行为合规”,特别是要发挥“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的作用,以促进中坦经贸合作的领域更加宽广,产业更上档次,规模更加宏大,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为坦政府贡献更多税收,为坦社会经济不断向前发展贡献不竭力量。

  目前,中资企业已经深度参与非洲大陆“三网一化”进程,即与非洲合作打造非洲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区域航空网,助推非洲基础设施工业化。

  在达累斯萨拉姆市中心尼雷尔基金会广场项目建设工地,“中铁建工”四个大字格外醒目。从上世纪70年代参与坦赞铁路建设开始,中铁建工就“从未离开”,坦赞铁路建成后,他们以中国铁路专家组建筑组的名义留了下来,做后期的维护工作。上世纪90年代初,在坦桑尼亚的市场经济改革中,他们也走向了市场。过去的10多年,他们逐渐成长为坦桑尼亚甚至整个东非建筑市场上的巨头,仅承建的高端酒店就有20多家。尼雷尔基金会广场就是一个集酒店、商业、办公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也是中国与非洲国家深度合作开发的第一个高端项目。“我们将来争取通过广场、酒店、商场项目,来做城市的配套运营服务商,而在城市和城市之间,则要做基础设施的运营供应商。”中铁建工集团东非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波说。

  王攀,中国南车株机公司海外市场营销中心副总监,也是中国南车拿下南非“运网”25亿美元机车项目的营销人士。他说,南非等一些非洲国家正在推动宏伟的铁路复兴计划。南非选择中国造机车,正契合其制造业升级的意图,从而摆脱长期以来对西方发达国家的技术依赖。

  目前,85台“南车”电力机车已经用于南非锰矿和铁矿石运输,南非“运网”铁路货运公司首席执行官加马表示,使用效果非常满意,不仅提高了效率,还节省了能源。

  四达时代是中国的民营股份制企业,自2002年起,先后在南非、莫桑比克、坦桑尼亚、肯尼亚等24个非洲国家注册成立公司,在13个国家开展数字电视及移动电视业务运营,用户超过500万,成为泛非地区发展最快的数字电视运营商。“要让非洲人民看得上、看得好、看得起数字电视,共享数字电视的美好。”四达时代肯尼亚公司负责人兰勇说。

  “中国的态度是真诚而务实的”

  虽然阴雨连绵,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巴加泰勒(毛里求斯)大坝项目工地施工依然如火如荼。

  “民生工程来不得半点马虎。”作为施工方的项目经理,汪澎始终绷紧质量这根弦:“巴加泰勒水坝项目由中国一家银行提供优惠贷款,于2012年3月开工。该项目建成后,可满足毛里求斯约60万人口在2050年前的供水需求,并提高当地灌溉能力。这对严重缺水的岛国来说,是个重大民生工程。”

  中资企业更加注重研发投入和技术转移。中兴公司把非洲和中东地区的售后平台都设在肯尼亚,区域的技能培训中心也在肯尼亚。中兴集团肯尼亚公司总经理刘森介绍,中兴在非洲的技术转移主要有三种方式——在国内有中兴通信学院,为客户、优秀外籍员工提供专业培训;在肯尼亚有技能培训中心,定期给本地员工做系统培训,特别是国内专家来的时候,安排交流学习;以师带徒,通过项目帮助本地员工提供技能,这也加强了双方员工的融合。

  在肯尼亚一些中资企业的实验室里,可以看到中国的技术工程人员和当地工人在一起做试验。当地青年人说,他们从来没有进过实验室,他们都非常兴奋。

  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访问坦桑尼亚时用“真”“实”“亲”“诚”四个字概括了新形势下的中非关系。中国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向非洲朋友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特别是近些年来,中国加大了对非援助和合作力度。只要是中方作出的承诺,就一定会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在非洲,总能听到这样的议论:中非经贸关系有别于西方,中国的态度是真诚而务实的,对非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南非前公职部部长柯林斯·沙巴纳生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非洲与西方的贸易是一种不平等的模式。而中国进入非洲,秉承的理念是互利合作,相互尊重。沙巴纳说,非洲很多国家独立只有几十年的时间,经济基础比较薄弱,在基础设施、医疗卫生和教育事业等发展比较缓慢。中国正在扩大与非洲的贸易往来,到非洲投资医疗、公路、通信等基础设施项目,这些都是非洲国家迫切所需。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宏伟构想后,非洲各界都想了解这一构想的具体内涵和外延,他们关心的是“一带一路”将如何给非洲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毛里求斯副总理兼旅游和对外交通部长杜瓦尔说,复兴海上丝绸之路,毛里求斯非常愿意参与其中。毛里求斯是联通亚洲与西方的货物、服务贸易平台。他希望将毛里求斯作为中国走向非洲的区域航空中心的枢纽,毛里求斯也在努力打造成为非洲的金融中心。

  汇丰银行毛里求斯分行首席执行官布里斯表示,希望搭乘中国复兴海上丝绸之路的“快车”。毛里求斯汇丰银行近年来积极拓展人民币结算业务,该银行专门设置了中国事务专员。

  印度洋委员会秘书长德莱斯塔克态度也非常积极。他对海上丝绸之路非常支持,希望能通过这些计划的相互交融,加强毛里求斯、印度洋地区和非洲、亚洲之间的相互联系,助推区域经济一体化。 

  (本报记者蒋安全、汪晓东、孙天仁、胡妍妍、付妍、苑基荣、倪涛、王欲然)

  版式设计: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31日 13 版)
(责编:杨曦、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