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法国解禁页岩气开采阻力不小

本报驻法国记者  王  远
2015年04月08日03: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4月6日,法国《费加罗报》网站公布了一份关于页岩气开发的专业文件,阐述法国开发页岩气和页岩油的可行性。文件的结论表明,通过向岩石内注射丙烷氟化物而使岩层断裂,可以在不使用水力压裂技术的条件下开采页岩气,从而避免水力压裂技术可能对环境造成的危害。

  这份文件是应法国前经济部长蒙特布尔要求、由众多专家于2014年年初完成制定的。文件显示,如果将此技术同时用于开采页岩气和页岩油,未来30年内将可能创造总计2940亿欧元的产值,每年对法国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将达1.7%,10年内可创造29.7万个就业岗位。

  法国坐拥巴黎盆地和罗纳河谷约5万亿立方米的页岩气资源。然而,作为欧洲页岩气储量最大的国家之一,法国明令禁止开采页岩气。早在2011年7月,法国就通过了一项法案禁止使用开采页岩气所必需的水力压裂技术,这项技术至今都仍属于绝对禁区。法国总统奥朗德也公开宣布,在其任期内仍将禁止开采页岩气。

  法国反对开采页岩气态度坚决,其深层缘由可追溯到2005年,法国时任总统希拉克提出要在环境问题上采取“预防原则”,即国家必须预防经济活动对环境的危害。由于水力压裂技术可能污染地下水,甚至可能引发小幅地震等危害,法国国内绿党等环保人士也极力反对。

  有分析认为,这份最新披露的文件有可能推动法国解禁页岩气开采的时刻提前到来。

  不过,法国环保部长罗亚尔在文件曝光后表示,虽然受到游说集团的压力,政府仍拒绝一切要求批准页岩气开采钻井的申请。目前看来,法国在是否解禁页岩气开采问题上,如何协调好各方利益,提高民众接受度,扭转舆论格局和政策导向及修改法律都并非易事。

  (本报巴黎4月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8日 22 版)
(责编:李卓、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