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 优化海内外市场布局

陕建去年营收突破六百亿

杨旭景 吴际
2015年04月10日04: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陕建集团董事长刘耀华会见加纳访问团成员

  近期,陕西建工集团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企业主要领导表示,作为省属国有大型建筑企业,陕建人决心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创新,大力推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企业持续稳定发展,为建设“三个陕西”做出更大的贡献。

  2014年,陕建集团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抢抓机遇,提早部署,及时采取一系列举措,继续保持了逆势强劲增长的良好势头。全年承揽任务1089.46亿元,同比增长27.91%;实现营业收入605.23亿元,同比增长18.17%,增长速度稳居省属企业前茅;上缴利税总额 28.9亿元,同比增长28.74%,创历史最高水平。

  

  专业领域不断拓展

  陕建集团紧抓国家新型城镇化、“一带一路”战略、西部大开发、关天经济区等建设发展的机遇期,不断深化与各地市县、省属企业、大企业集团、开发区管委会及部分央企、金融机构、大专院校等战略合作。2014年,战略合作签约额达到120亿元。

  在做强做优房建主业的同时,陕建集团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条,专业已拓展至建筑产业投资、城市轨道交通、钢构制作安装、商混生产配送、工程装饰装修、古建园林绿化、锅炉研发生产、科研设计服务、物流配送供应、地产综合开发等领域。2014年承揽房建以外专业领域的项目达1209个,揽金272.78亿元。

  “走出去”战略成绩斐然

  陕建集团巩固扩大省内主战场,不断优化省外、海外市场布局,形成了以西部省份为中心、以非洲、大洋洲、中东为重点的省外和海外市场战略布局,项目覆盖31个省(市、自治区),海外市场扩展到21个国家。2014年,省外、海外市场承揽任务创历史新高,达222.48亿元。

  通过全面统一企业标识,强化创新驱动,创建精品工程,“陕建”的品牌影响力、美誉度再上新台阶。2014年,荣列中国企业500强第231位、中国建筑业企业竞争力百强第8位,跃升中国承包商80强第5位,居西部建工集团第一位;5项工程摘得“鲁班奖”,占全国的1/22.6,在全国省市级建工企业中力拔头筹,规模比例全国第一;5项工程获“国优奖”, 占全省的83%,获奖数量居全国省级建工企业之首。自主形成的《创建鲁班奖工程细部做法》,得到业内专家的一致认可,正向全国推广;6个工地入选陕西省第十八次文明施工观摩工地,占全省55%;绿色文明施工持续领跑,行业引领示范作用凸显。

  投身民生工程建设

  陕建集团近年来新成立陕西华山国际工程集团和陕西建筑产业投资集团,投资93亿元的陕建建筑产业化基地落户西咸新区;13户二级集团正在申报特级资质,为承接重大项目做积极准备;房地产、钢结构实现优势重组,不断激发企业活力;全面推行资金集中结算、大宗材料集中采购;积极推动项目模拟股份制试点,企业提质增效、精细管理、集约经营效果显著。

  此外,陕建集团还十分重视解决职工住房问题,着力开展“美化办公环境、建设美好家园”活动,加快危旧房改造,切实推进困难职工脱困及其子女就业。111个家属院、106个办公驻地环境得到彻底整治;新建职工住宅4236套,改造危旧房2241套,新建青年职工公寓416套;98名困难职工子女就业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在岗职工平均年收入突破7万元。

  在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同时,陕建勇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重大民生工程建设。全年承担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85770套;为农民工提供就业岗位20多万个;承建的西安护城河改造工程、省人民医院新住院楼、西北妇女儿童医院等一大批重大民生工程相继投用,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新常态孕育新机遇,新起点开启新征程。2015年,陕建将全面贯彻“五个扎实”的新要求,明确目标任务,抓住陕西发展的新机遇,以坚定的信心,饱满的激情,扎实的工作,齐心协力、砥砺奋进,努力在新常态下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为建设“三个陕西”、实现“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李卓、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