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际货运新格局需统筹推进(丝路观察)

2015年04月10日04: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3月28日新华网等多家媒体报道了《我国“一带一路”铁路国际货运新格局基本形成》,报道称“海铁联运”(西安至黄岛港)国际货运班列正式开行1个多月来,已成功运输货物7530吨,不仅打通了陕西出口欧美的铁路货运大通道,更标志着以陕西为起点,向西开行“中亚班列”、向东开行“海铁联运班列”的我国“一带一路”铁路国际货运新格局基本形成。

  事实上,我国海铁联运班列和中欧、中亚班列近年来已经取得很大发展。为加快构建中欧铁路大通道,铁路总公司安排了西中东三个方向的中欧班列通道,其中西部通道经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出境,中部通道经二连浩特出境,东部通道经满洲里出境。在2014年下半年运行图调整中,铁路总公司已经将中欧班列运行线由7条增加到19条,为不断增长的中欧班列运输需求提供了充足的运力保障。据了解,全年共开行中欧班列308列,发送集装箱26070标准箱,较上年同期多开228列,增长285%。应该说,在服务“一带”建设方面,铁路也是“蛮拼的”。

  而在海铁联运方面,已经是遍地开花,北至大连港、营口港、天津港,中间有连云港港、青岛港、宁波港,南边还有盐田港、福州港,甚至广西的防城港、钦州港、北海港都开展了海铁联运业务;其中深圳港海铁联运班列12条,2014年海铁联运箱量12.47万标箱,同比增长7.37%。可以说,海铁联运正在全面推进中,在服务“一路”建设方面铁路已经“相当给力”。

  “一带一路”是个系统工程,按照“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特别要发挥好“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的积极性,特别需要统筹规划、统筹推进务实合作,打造品牌,打造精品。就交通运输部门来说,一方面要为各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际货运新格局建设加油助威,保护积极性;另一方面要统筹规划,统筹推进,精心组织,按照3月28日中国政府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等相关文件的要求,加快“设施联通”建设,切忌“一哄而上”、“虎头蛇尾”。

  (顾晟整理自《中华铁道网》)

(责编:李卓、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