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三家政策性银行将进一步明确定位、完善治理

突出公共性 服务大民生(政策解读·改革发布厅)

本报记者  许志峰  王  观
2015年04月13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4月12日,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由中国人民银行商有关单位提出的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改革方案已获国务院批复同意。批复明确要求三家银行的改革依法合规、稳妥有序推进,这标志着政策性银行改革拉开大幕。

  政策性银行最本质的特征是公共性,作用不可替代

  据介绍,这三家机构于1994年作为政策性银行而成立。多年来,在为“两基一支”(基础设施、基础建设、支柱产业)建设、机电产品和成套设备出口、粮棉油收购等提供金融服务,支持实体企业“走出去”,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政策性金融的基本特征包括公共性、金融性、国家信用性与特定选择性,其中公共性是政策性金融的最本质特征,其资金投向往往是实现国家战略所需要的产业和项目。辽宁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白钦先说,以这三家政策性金融机构为例,国开行致力于国家基础设施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进出口银行为成套机电设备进出口和战略性资源的进口提供融资与担保,农业发展银行则服务“三农”,以支农、促农、富农为最高宗旨。每个银行都有明确服务对象,且关系民生之大计。

  数据显示,国家开发银行自成立以来,向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新型城镇化建设、支持企业走出去等经济建设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提供了大量资金支持。截至去年年底,国开行累计发放铁路、公路、电力贷款超过5.2万亿元,支持铁路、公路里程分别占全国总里程的60%和30%,累计发放城镇化贷款超过8万亿元,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中资企业“走出去”。

  中国进出口银行在扩大我国机电产品、成套设备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促进对外关系发展和国际经贸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0年至2014年,口行累计发放贷款3.2万亿元,支持了1.46万亿美元的产品进出口。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在服务“三农”,特别是支持粮棉油收储、农业开发和农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04年至2014年末,农发行累计发放粮棉油收储贷款4.78万亿元,每年支持粮食收购占当年商品粮总量的60%左右。

  公司治理不完善、资本金不足,制约政策性银行发展

  白钦先表示,我国的政策性金融已运行20多年。回顾政策性金融的发展历程,其在积极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的同时,自身发展也面临一些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表明了改革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专家认为,当前政策性银行存在公司治理不完善、资本金严重不足、约束机制不健全、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强等问题,需要加快改革,建立符合中国特色、能够更好为经济发展服务、可持续运营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及其政策环境。

  “当前,政策性银行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定位不清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助理丁志杰认为,三家政策性银行自1994年成立以来,经营模式一直参考的是发达国家的经验,随着我国经济环境的发展变化,以往的经营模式不再符合中国特色和发展的现实需要,尤其是长期以来三家银行商业性业务和政策性业务边界不清,混合经营、混合核算,改革十分必要。

  三家银行在扩充资本金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丁志杰认为,政策性银行均是由政府出资,资本金问题一直未得到应有的重视,自营性业务又面临着市场风险和经营风险,因此应当设立资本充足约束和标准,对政策性银行资本金问题加强监管。

  “在公司治理方面,主要是治理薄弱,激励机制、约束机制不够健全的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说,因此,此次批复中提到,国开行要通过深化改革,合理界定业务范围,不断完善组织架构和治理结构,进出口银行和农发行要建立规范的治理结构和决策机制。

  进一步明确政策性银行定位,更好服务国家大局

  “这次改革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对这三家机构的定位。”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副所长胡滨说,改革明确提出国开行开发性金融机构的定位;进出口银行则强化政策性职能定位,农发行改革坚持以政策性业务为主体,这两家银行进一步明确了政策性银行的定位。

  关于国开行开发性金融机构的定位,张承惠认为,它在本质上同政策性银行一样,都遵循经营目标服从国家战略、依托国家信用、不以营利为优先目标。丁志杰认为,开发性金融机构也是政策性银行的一种,国开行一直以来主要致力于国家或地区实现经济发展的重大项目,积累了很好的经验,有一套较为科学的管理模式,这一提法符合国开行自身的发展特点。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相比其他两家政策性银行,批复中提出国开行“适应市场化、国际化新形势,充分利用服务国家战略、依托信用支持、市场运作、保本微利的优势,进一步完善开发性金融运作模式”,其定位主要体现为在国家总体战略基础上进行自主性开发,从而使经营效率更高、抗风险能力更强、影响力更大,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资本金问题方面,批复指出国开行要通过深化改革,明确资金来源支持政策,合理补充资本金,强化资本约束机制,加强内部管控和外部监管;进出口银行要明确风险补偿机制,提升资本实力,建立资本充足率约束机制,强化内部管控和外部监管;农发行则是通过对政策性业务和自营性业务实施分账管理、分类核算,明确责任和风险补偿机制,确立以资本充足率为核心的约束机制。

  关于公司治理方面的改革,郭田勇说,批复中明确提出要完善公司治理,良好的公司治理是确保政策性银行坚持政策性定位、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国家也提出了对政策性银行董事会进行改造,进一步完善治理架构,将发改委、央行、财政部等宏观决策部门纳入政策性银行理事会中,这有利于更好地根据国家发展战略科学决策。

  张承惠说,此次改革将推进政策性银行经营决策机制的科学化,经营行为的审慎化,以及管理效率、风险控制能力和资金运用安全性的提高。胡滨认为,此次改革的启动,标志着我国政策性和开发性金融机构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和实质性进展,这对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完善我国金融体系意义重大。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13日 02 版)
(责编:值班编辑、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