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万众创业让国外同行和专家感触至深

“中国创业环境令人振奋”(新常态·国际视域)

本报驻德国记者  冯雪珺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刘  栋  本报驻美国记者  王如君
2015年04月13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道乐”是一家德国的初创企业,专门为中国游客提供欧洲实时购物咨询。2014年创业之初,这家企业创始人弗莱德就将中国作为寻求投资的重要一站。事实证明,弗莱德不虚此行,他不仅得到了来自中国地方政府的支持,顺利进行了法律备案,而且当年夏天就获得了中国泰山天使投资基金几十万美元的投资。

  “中国良好的创业环境,令我感到十分振奋。”尝到中国支持创新和创业甜头的弗莱德对本报记者说,“在投资者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蓬勃发展的中国。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愿意支持初创企业,不仅提供资金支持,还提供知识与经验等‘智力资金’。”

  创业蓬勃发展

  2013年《中国合伙人》的热播,点燃了多少中国年轻人乃至很多企业高管心中的“创业梦”。这两年,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人们的创业热情高涨。中国社会的创业热度,政府对创业的支持力度,像弗莱德这样在国外深有感触的人还有很多。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教授米萨·德荷勒是一位创业导师,有着丰富的创业经历。2002年,他创立了一所名为“世界愿景”的无线技术企业,曾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多国与当地政府和企业合作。看准了中国城镇化发展的机遇,他将“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带到中国,并在无锡找到了一家合作企业。

  “真希望欧洲也能这么关注创业。”谈到政府支持创业的重要性,德荷勒感叹道。作为一个创业者,他切身感受到金融支持对初创企业的重要性。他认为,中国政府对创业的大力支持,包括政策和经济上的支持,使得像华为和小米这样的企业蓬勃发展,并走出国门,这些支持令欧洲企业羡慕不已。

  近年来,中国蓬勃的创业创新大潮,不仅给中国提供了巨大的就业市场,同时也为欧洲提供了许多就业机会。“只要看看中国企业华为在欧洲招聘了多少最优秀的工程师,就可以知道其蓬勃发展的速度了。”德荷勒说。

  人才储备雄厚

  2015年,中国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近750万,归国留学人员预计将达40万。中国人民勤劳而智慧,蕴藏着无穷的创造力,千千万万个市场细胞活跃起来,必将汇聚成发展的巨大动能。

  “人才是创业的根本动力,中国在这点上,有着别国难以匹敌的储备。”谈到中国的创业前景,德国德累斯顿HSEB公司战略部主任克林格尔由衷地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有这么多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才,哪怕心怀创业梦想的人只占其中小小的比例,那也将是很可观的数字。”

  HSEB是一家半导体与光学检测系统供应商,已在中国发展业务多年,因此克林格尔对中国企业发展印象深刻。“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正呈现雨后春笋之势。”他说。

  对中国青年创业才能印象深刻的,还有欧洲创业组织“年轻思维”创始者安德鲁·杰罗萨。他2009年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创立的“年轻思维”在中国香港设有分支机构,每年暑假,他都会组织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的年轻大学生与欧洲同龄人进行创业交流。在活动中,他会邀请各国创业家现身说法,通过和创业家的直接交流,消除年轻人对于创业的畏惧,激发创业的活力。

  “中国年轻人非常有创业激情。中国许多大学生的头脑中都有创业的想法,以淘宝网为代表的网络购物和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的兴起,使创业的门槛大幅降低,创业的机会前所未有地多。与中国年轻人相比,今天的欧洲年轻人则保守得多,大多是在想如何在大企业里或者政府里找到一个稳定的工作。”杰罗萨告诉记者。

  潜力毋庸置疑

  “个人和企业要勇于创业创新,全社会要厚植创业创新文化,让人们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更好地实现精神追求和自身价值。”今年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在国外专家看来,培植这样的创业创新文化,中国已经具有了一定的土壤。

  “中国很快就会出现一座国际创业之都,与美国硅谷、英国伦敦和德国柏林齐名。”德国汉高公司全球战略部经理康斯坦丁·埃雷特曾经被派驻到中国工作6个月,他对中国万众创业的美好未来有强烈的信心。“中国经济增速虽然在放缓,但不妨碍其成为世界创业最活跃的市场之一,这从整个社会对创业体现出的成熟心态、各行业充沛的高素质人才上都能看到。”他说,“我坚信,一边有马云等创业成功人士作为榜样,一边有中国政府的简政放权,中国的创业潜力毋庸置疑。”

  德国柏林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学研究部主任克里斯坦·德瑞格尔告诉本报记者,目前中国经济放缓,其实与正在进行的经济结构改革有关。“跳出‘中等收入陷阱’,中国离不开创新这根杠杆,简政放权则是必经之路。”刺激更多的消费、发展服务业,都能促进人们探索更多细分市场,刺激在新领域中的创新。“中小型企业因其灵活性,与大型国企相比,具有天然的创新优势,也更热衷于创新。”

  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中国的初创企业逐渐增加。然而,还是存在一些障碍,譬如对初创企业而言,银行较高的贷款门槛,会让很多企业转向影子银行借贷。然而影子银行较高的利率,又会影响人们进一步投资和创业。对此,德瑞格尔表示,中国金融领域还需要更多的改革,以促进创业和经济增长。

  在中国工作过的德国媒体人安娜玛丽·海尔这样对本报记者说:“2014年,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融资250亿美元,创下世界纪录。小米公司5年之内总市值就高达540亿美元,成为世界最具价值的科技创新企业之一。这些都表明,在中国,无论在规模还是盈利上,创新企业都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美国IBM公司首席创新官琳达·伯尔南迪过去10年曾到过中国10多次,但过去一两年中国一系列的变化令她印象最为深刻。她认为,目前中国拥有十分理想的创业创新环境,中国现在比以往更容易产生好点子,可以在世界上任何地方施行,而且中国资金充足、人力资源丰富,人们充满创业创新的热情和自信,“这是美国硅谷10年或15年以前有过的现象”。

  (本报柏林、布鲁塞尔、华盛顿4月1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13日 03 版)
(责编:值班编辑、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