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8月份PMI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

8月份PMI指数符合预期 稳增长仍需发力

本报记者  杜海涛
2015年09月02日03: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制:张芳曼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1日发布,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7%,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指出,8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双双回落,主要是受淡季因素影响,这在预期范围之内。当前,经济平稳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稳增长仍需继续发力。

  数据走势表现在预期之内

  “8月份PMI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表明经济仍存在一定下行压力。进入下半年以后,宏观调控政策围绕稳增长进一步发力,基于对政策效果的预期,未来经济增长态势总体仍将趋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

  从调查数据看,8月份,生产指数为51.7%,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49.7%,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7.7%,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陈中涛认为,8月PMI数据之所以回落,一方面有一定的季节因素影响,传统淡季加剧了市场疲软,增加了传统产业困难;另一方面,国际金融和大宗商品异常波动,经济运行被动输入了新的不稳定因素。但总体来看,PMI数据虽然有所回落,但波动幅度较小,指数水平仍然保持在50%左右,主要分项指数也保持在正常范围,数据走势表现在预期之内。

  经济结构持续向好。从调查来看,8月份,在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实施背景下,高技术产业保持快速发展,PMI高过制造业整体水平2个百分点以上。其中,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铁路运输设备制造业,PMI在较高水平保持上升。消费品行业增长势头较好,显示国内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持续上升。消费品行业PMI,高过制造业整体水平3个百分点以上,较上月上升近5个百分点。从调查来看,体现消费升级的一些行业,如文、教、体、美、娱用品制造业增长势头较为突出。

  小企业出现积极变化。8月份,小企业PMI虽然继续处在50%以下,但上升1.2个百分点,达到48.1%。生产指数上升3个百分点,接近50%,新订单指数升幅也在1个百分点以上。显示清费减税降息等政策显现成效,小企业受到提振。

  非制造业行业基本面表现良好

  “8月份,受建筑业淡季回调影响,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虽有回落,但保持在53%以上的较高水平,市场基本面总体向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说。

  8月,在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各单项指数中,商务活动、新订单、存货、供应商配送时间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环比均有所下降,其中,存货指数降幅最大,环比下降0.9个百分点;其余各主要指数环比均有所上升,升幅在0.3—0.7个百分点之间。

  具体来看,8月,非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为49.6%,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6.6%,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指数为49.5%,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9.7%,与上月相比下降0.3个百分点。

  就业活动稳定。8月,非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有所回升,并连续3个月稳定在49%以上,近3个月均值水平高于上半年,反映出近期就业活动呈现持续稳定迹象。一是建筑业的较快发展带来较为稳定的就业增长;二是在网购带动下,邮政快递业的就业活动持续活跃;三是航空运输业、互联网及软件技术服务业等新兴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更多的就业岗位。

  行业基本面表现良好。从非制造业各行业数据变化来看,8月,零售、餐饮和住宿业明显回升,反映居民消费趋于活跃;邮政业和快递业仍保持较高水平,网络消费热情不减;大宗商品批发活动连续两个月回升,反映企业持续经营意愿较强。

  蔡进认为,总体来看,当前非制造业保持持续稳健运行,市场基本面整体向好,消费和投资对经济的带动作用有望继续体现。宏观调控应充分利用经济与市场运行规律,助推市场平稳运行,避免大起大落,巩固市场需求基础,促使市场平稳有序回升。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02日 10 版)

延伸阅读:

 

(责编:田原、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