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金台观察

中国经济运行系列之二:

金台观察:中国再出发

李德林

    在政府职能转变的过程之中,以移动互联网颠覆传统行业等因素的推动之下,中国企业家精神在各个行业被激发,现在中国已经呈现出“万民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相信新的增长动力正在积累。
2015年08月10日09:0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处于转型升级改革浪潮中的中国,要积极转变政府职能,让市场的回归市场,调动全民改革创新的积极性,让中国真正走向一个富有创造性的时代。[网络配图]
处于转型升级改革浪潮中的中国,要积极转变政府职能,让市场的回归市场,调动全民改革创新的积极性,让中国真正走向一个富有创造性的时代。[网络配图]

工业回落到2009年的危机时水位?GDP是一场保卫战?

这是一个糟糕的问题。欧美投行的分析师们对中国经济的未来相当失望,有一组数据足以令他们唱空中国:28万亿美元的私人、企业和政府总务高出美国GDP50%,相当于中国GDP的282%。

中国的经济真的快撑不住了吗?有些人显然杞人忧天了。一个国家跟一家公司一样,资产负债表中除了负债项,还有资产项。根据中国社科院的数据,还在2013年的时候,中国的国家总资产就已经达到了691.3万亿元。换算成美元,按照欧美分析师们测算的28万亿美元总债务,中国的净资产为83.3万亿美元,负债率只有25%。按照欧美分析师的逻辑,中国还可以扩张自己的负债表。

经过了次贷危机的欧美金融机构相当关注中国的私人负债。中国私人负债的最大项就是屋抵押贷款。由于家庭、非金融企业、政府三块债务中都直接或间接跟房地产相关,欧美分析师总是喜欢用“鬼城”这个可怕的概念来批评中国的房地产,以及中国负债表中的私人负债问题。在欧美分析师看来,房地产一度作为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只要私人负债撑不下去,房地产大幅度波动,金融机构就会出现大量坏账,中国就会出现经济危机。

事实上,中国的房地产抵押贷款与欧美有着本质的区别,尽管房地产抵押贷款占到银行总贷款额的20%,其中75%为个人住房贷款,但是中国只有18%的家庭有抵押贷款。欧美分析师关注的个人购房贷款中,第一套房首付款高达30%,第二套房更是高达60%,到目前为止个人房贷的不良率还不到1%。并且,中国个人总体上非但不是债务过重,反而是总体持有高达112万亿元的可投资规模。

国家负债中,政府地方债务问题更是欧美分析师们关注的重点。30.28万亿元的地方债中,地方政府大量通过银行信贷、债券、基金信托等方式扩张自己的资产负债表。那么地方政府的总资产规模多大?社科院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底,地方政府的总资产高达108.2万亿元。

但显然,地方政府的债务仍在可控范围之内。地方政府曾经出现过为保GDP增速,上马各种项目,加之地方养老、教育、医疗等各种民生项目资金需求,只能不断通过扩张负债表。中央曾数次指出,地方政府要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要卸下包袱,不要为GDP排位纠结。地方政府在财政部置换万亿地方债的行动中,也已开始由建设型政府向服务型转变,不断削减地方负债,降低债务风险。

欧美分析师们会追问一个问题,地方政府可以不断进行职能转变优化债务结构,但中国制造业不景气,水泥、钢铁和汽车销量回到2009年水平,机械设备销售数据正处于或低于2009年危机时的低位。

事实上并非如此,历经了几十年粗放式的发展,中国政府不希望再通过牺牲资源、污染环境的方式推动中国经济发展,提出经济转型升级改革。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需要用时间换空间,尤其是以钢铁、水泥为主的传统支柱产业的结构调整更极其复杂,所以不能简单地用企业产能进行历史性的对比。

以河北为例,钢铁、水泥这类“傻大黑粗”产业一直是河北的支柱产业。2013年,各产业技术改造高达8493项,技改投资5891亿元,是2010年的2.6倍,占到工业投资的63.1%,这为河北省产业机构的优化升级打下了基础。到2014年,河北装备制造业一举打破钢铁业作为唯一支柱产业的局面,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速的贡献率是32.5%,比2013年提高了6.3个百分点。

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作为反应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变化趋势的指标,已经连续5个月在50%的临界值以上。其中,以钢铁、水泥为主的高耗能产业持续减缓,PMI指数处于50%以下,而高技术制造业的PMI则在7月份高达54.8%,高于制造业整体近5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呈上升走势。消费品相关制造业的PMI多月处于临界点上方,非制造业的商务活动指更是连续两个月在53%以上的扩张区间运行。

转型升级的阵痛在于削减高耗能产业会牺牲短期的利益。欧美分析师们看到的是短期的经济指标的回落,但是各个细分行业指标的不断提升,正在充分证明我国的转型升级正在快速推进。尤其是以互联网+为首的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无论是第二产业还是第三产业,都在利用互联网技术改革生产流程,变革生产方式,政府出台的互联网+行动计划和配套政策,有利于推动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事实是,2015年上半年,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9%,证明节能降耗的产业转型升级已经取得进展。其背后产业结构优化功不可没。比如,第三产业增加值在上半年已经占到GDP的49.5%,比2014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5.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推动了内需结构的改变,在投资和出口相对乏力的情况下,最终消费支出对GDP的贡献率高达60.0%,比2014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

以制造业为主的第二产业的大幅度调整容易出现经济急转弯。中国政府为了避免经济出现急速下滑的危险,已经采取了积极的财政和灵活的货币政策,通过松动在建项目融资、督查财政存量盘活、提升财政赤字、置换地方债务等方式对经济进行托底、缓冲。从2014年11月以来,央行已经连续三次降息、两次降准,灵活而又前瞻性的货币政策有效地抑制了通缩。当然,中央还对加大了铁路、棚户区改造方面的投资,通过大项目稳住投资,对整个经济进行了托底。

欧美分析师们悲观地认为,现在中国的私营经济陷入了衰退状态。事实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一直强调要将错配在政府身上的手给砍掉,政府要加快简政放权的改革,让市场的回归市场。在政府职能转变的过程之中,以移动互联网颠覆传统行业等因素的推动之下,中国企业家精神在各个行业被激发,现在中国已经呈现出“万民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相信新的增长动力正在积累。

现在欧美分析师认为大量国际资本流出,会给中国经济带来巨大的打击。笔者的观点正好相反,认为这是中国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战略机遇,中国正好抓住美元震荡周期从资本流入国向资本输出国转型,以“一带一路”为首的国际贸易,可以保持区域市场对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的信心,中国企业可以借此进行海外布局,收购优质资产和技术。

欧美现在的创新能力已经大不如东南亚金融危机之时,资本在本土已经很难获得更高的溢价回报,中国成为了他们未来资本输出的重要市场。因此,一些唱衰中国经济论调的背后,并不排除隐藏了他们希望在中国市场拥有更多话语权,进而获得更多利益的意。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句话,打铁还需自身硬。处于转型升级改革浪潮中的中国,要积极转变政府职能,让市场的回归市场,调动全民改革创新的积极性,让中国真正走向一个富有创造性的时代。

(作者系万有新媒创始人)

     《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关注人民网财经研究院深度研究产品:金台公司观察。微信号:icaiyan。财经要闻早知道!

 

(责编:孙阳、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